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组件产业链: “降本增效”,龙头企业渗透率加速提升

日期:2022-01-10    来源:并购优塾  作者:塔坚团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0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大尺寸成为光伏行业大势所趋。

全球光伏产业从政策扶持逐步走向平价上网。整个光伏行业先后经历了高速发展初期、低谷期、成长期和平价上网四个阶段。

图: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历程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碳中和政策支持下,未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五年CAGR 达到 14.96%~19.88%。

图:国内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及预测(单位:GW)

技术的持续发展提升生产效率、光电转换效率的同时持续降低组件产品的成本和市场价格。光伏组件从2011年以来,价格持续下降,截止到 2021年6 月,晶硅光伏组件价格降至20美分/瓦,降幅超80%。

图:晶硅组件现货价格(单位:美元/瓦)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未来组件环节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向龙头集中,使得竞争格局持续优化,龙头厂家有望享受超额利润。随着行业份额头部集中、组件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中有望掌握更高的议价权。

图:2016-2020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

光伏组件竞争格局:市场由分散向头部企业集中趋势明显。据 CPIA 数据,2017 年光伏组件环节 CR5 市占率达 38%,而 2020 年已提升至 55%,产能超过 5GW 以上的企业达6家,集中度持续提升。

图:竞争格局

硅料价格拐点将至,组件盈利底部回升;大尺寸组件有望加速渗透,随着 2022年硅业等多家硅料大厂的产能释放,硅料紧张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在产业链成本承压的阶段,大尺寸组件因具备更低的成本优势,受下游客户青睐,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大尺寸为光伏行业大势所趋,具有“降本增效”的优势:

(1)在制造端,大尺寸硅片可以提升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出量,从而降低每瓦生产成本;

(2)在产品端,大尺寸硅片能有效提升电池功率,通过优化电池和组件的设计提高组件效率;

(3)在系统端,随着单片组件的功率和效率提升,大尺寸硅片可以减少支架、汇流箱、电缆、土地等成本,从而摊薄单瓦系统成本。

图:市场占比

从这几年竞争格局的逐步集中可以看出,其实行业进入壁垒在不断提升,组件公司的品牌、渠道、及时响应能力是其在行业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

组件这门生意,短期是在有上游原材料保障供应的前提下,得产能者得天下。

图:组件出货量及产能(单位:GW)

图:产业链图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