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罗森开始使用来自500所太阳光发电站的绿电

日期:2022-01-07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0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罗森 太阳光发电站 太阳光发电装机量

距离日本第6次能源基本计划的提出,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根据日本政府提出的目标,将在2030年增加100GW以上的太阳光发电的装机量,达到2030年123GW,2050年300GW以上的雄心壮志。

尽管FIT的时代即将结束,但太阳光发电行业并没有从此丧失其地位。如今,遍布全日本各处的便利店已经开展了许多与太阳光发电相关的绿电政策。

01

罗森

罗森将于2022年4月开始从太阳光发电厂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其母公司三菱商事将专门为罗森建造约500座太阳光发电厂,为关东、甲信和东海地区的便利店供电,总量相当于约9000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量。如今,虽然政策的支持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普及,但企业的积极推进也成为新的动力。

一般而言,像罗森这样的用电公司需要电时,会经由电力公司从各种发电设施和市场采购电力。但这一次,罗森将利用一种名为“企业购电协议(企业PPA)”的方式,通过签订长期合同,从特定的太阳能发电厂直接购买电力。

罗森此次与三菱公司的新发电厂获得的可再生能源供应PPA的期间约为10年左右。这些新的发电厂是由大型太阳能发电公司West Holdings承建,总发电量约为45MW。它将为约3,600家商店供电,占罗森商店总数的25%,并将覆盖其供应商店约5%的电力消耗,是目前日本国内最大的远距离PPA(offsite PPA)。

02

7-11

以便利店7-11为核心的Seven & i集团计划到2050年将其全球业务所用的电力转变为10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是日本和海外的70,000多家商店。其中,仅在日本就有20,000多家商店每年使用的电力达45亿千瓦时(kWh)。

为了创建一个可以在大量商店中100%使用可再生电力的系统,Seven & i集团的基本方针是尽可能在商店内有效地进行发电和使用电力。此外,通过深入实施节能措施,也可以减少用电量,实现100%可再生能源。

1、安装屋顶太阳能

为了将来扩大引进,Seven & i集团在2019年4月与神奈川县的11家7-11商店进行了100%可再生电力运营的商店示范实验。这些商店的屋顶都安装了可在正面和背面发电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一个标准尺寸的7-11商店可以配备输出功率高达35kW的太阳能电池板。截止到2021年3月底,太阳能发电板安装店铺数量扩大到8628家。

此外,为了在夜间利用太阳光产生的剩余电力,Seven & i集团还将电动汽车用过的电池收集起来并与经过循环利用的蓄电池组合在一起。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缺电的话,则通过电力零售公司从住宅太阳能发电的剩余电力中购买电力。因此,无论是自家发电还是外购发电,都可以满足店铺利用建筑物屋顶进行太阳能发电的需求。

2、企业PPA

在企业PPA方面,Seven & i集团是最先采用的领头军之一。签约的运营商是NTT(日本电报电话公司)旗下的NTT Aden Energy集团。

NTT Anoden Energy集团将为Seven & i集团专门建造两个新的太阳能发电厂,并将产生的电力供应给7-11商店,为期20年。这两座太阳能发电厂的总规模为3.1MW。并从2022年1月起,将有40家7-11便利店和超市伊藤洋华堂 (Ito-Yokado)使用来自这两座新太阳能发电厂的电力。

03

全家

2014年底,全家提出了将在全国约2000家门店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其所产生的电量将全部用于售电,获得的收益将用于投资门店的节电措施。

安装在一个店面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约为10千瓦,相当于两到三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截至2020年2月末,全家预计在2,083家商店安装了有效利用商店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并将产生的电力进行出售。

结语

这种可再生能源公司与企业签订长期电力供给契约的模式(企业PPA)正在不断增加,例如: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NTT集团等。

日本太阳能发电厂建设成本高,卖电价格也高于普通电力。但是,企业PPA的优点就是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电价不变。尤其是目前原油、天然气价格飞涨,可再生能源普及税也在上涨,因此这种企业PPA的前景也被多数人看好。这种可再生能源公司与企业签订长期电力供给契约的模式(企业PPA)正在不断增加,为应对脱碳趋势,可再生能源公司向企业供电的趋势早已蔓延开来。例如: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NTT集团等。

前文中提到的全家的母公司——伊藤忠商事将构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供电系统,为企业长期供电。到2025年,该公司将在全国5000处闲置土地上新建小型电厂。总发电规模约500MW,相当于一座火力发电厂的发电能力。

过去,企业为了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往往是从大型电力公司或新电力公司购买,并根据上网电价(FIT)的证明,证明其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然而,由于政府开始不断增加FIT的限制,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发展受限,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因此,许多诸如伊藤忠商事的大型公司为了确保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始与可再生能源公司和电力公司签订长期PPA,以保证自己可以稳定地采购可再生电力。NTT集团在千叶市专门为Seven & i 集团设立了太阳能发电厂。三菱公司将在2023年之前为日本亚马逊建立太阳能发电的可再生能源采购网络。

这种企业PPA在各企业之间发展地非常活跃,特别是在美国。在日本,使用公司建筑物和场地的现场企业PPA案例数量有所增加,但它是与偏远地区的发电厂签订合同的远距离企业PPA的案例仍然比较少。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20年后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量约2.6亿千瓦,其中约10%将被企业PPA占据。该制度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可能在ESGs(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评级中得到高度评价,并有望在未来广泛普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