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头条:看这煜煜生辉的2021年

日期:2022-01-0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06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量 整县推进 分布式光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推出“年度10大新闻”系列,用10个新闻事件,10个行业深刻记忆,一起回首这个艰难、煎熬、却煜煜生辉的2021年。

1

新能源发电量首破“万亿千瓦时”大关

光伏出力1/3

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0355.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32.97%,占1—11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达到13.8%,基本相当于同期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其中光伏发电量3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

光伏头条-编者按:年关将近,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回应了社会的期待,新能源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年终成绩单。目前其实,风电、光伏在我们国家的发电系统里的占比并不算高,如果按照我们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未来三四年,我们的光伏装机需要有翻倍的增长,需要在消费端,实现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在发电端,用风电、光伏逐渐替代火电成为主力电。

2

中央首次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3月1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光伏头条-编者按:“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定义。此前能源电力行业包括国家能源局的提法是,构建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就是新一代电力系统。此次会议则进一步定调,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就意味着风电和光伏将是未来电力系统的主体,煤电将成辅助性能源。对于风电、光伏的发展的来说,不仅是鼓励性,更是注入了强劲动力。

3

捐款超5亿元!

华为、比亚迪、隆基、正泰、中来、晶澳等光伏相关企业驰援河南!

7月25日,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消息,7月16日以来,截至25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省139个县(市、区)1464个乡镇1144.78万人受灾。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为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作,华为、比亚迪光伏、隆基股份、正泰集团、晶澳科技、中来股份、阳光电源、福耀集团、易事特、东旭蓝天等29家涉及光伏的央企、民企纷纷伸出援手,累计捐款超5亿元。

光伏头条-编者按:天灾无情,人有情。抗击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以及各行各业的心。从抗击武汉疫情,到驰援河南灾情,光伏行业一次次集体出手,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和光伏人以各种方式,为抗击灾难献出爱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光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分忧。中国光伏企业团结在一起,为打赢攻坚战出力,传递社会正能量,这是值得骄傲的!

4

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整县光伏推进名单:676县市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将各地报送的试点县(市、区)名单予以公布。根据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全部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

同时,明确提出了“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安装比例: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利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光伏头条-编者按: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整县推进”政策的正式出台,不仅仅撬动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新发展,更是从国家层面坚定光伏推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全局性布局和政策性推进,极大地普及了社会对光伏产品、产业的认知,统筹协调了光伏行业生态的各方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也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5

风电、光伏配置储能 成为必然

8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明确提出,“自建调峰资源指发电企业按全资比例建设抽水蓄能、化学储能电站、气电、光热电站或开展煤电灵活性改造。为鼓励发电企业市场化参与调峰资源建设,超过电网企业保障性并网以外的规模初期按照功率15%的挂钩比例(时长4小时以上)配建调峰能力,按照20%以上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

光伏头条-编者按:大力发展储能、给储能相应的支持政策,一直被行业呼吁了很多年,2021年这个政策的出台,毫无疑问是将储能的发展从国家层面提到了重要位置。此前,围绕新能源配储能,是由一些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给出相应的要求,一般要求配备5%-20%不等的储能,但是并非所有地方都有强制要求。该政策则是国家发改委对风电和光伏的配储比例要求都是15%-20%,而配储时长要求是4小时。意味着,储能将成为众多风电、光伏项目的标配。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截至到10月中旬,已有18个省市发布了相关配储能政策。

6

安全无小事!北京光储充电站爆炸值得行业深思!

4月16日12时17分,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永外大红门西马厂甲14号院内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导致2名消防员牺牲,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光伏头条-编者按:关于安全问题,在每年的年终总结推文中,我们也都在反复提及。这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任何时候安全都应该被放在首位。光伏和储能是整个新能源行业应用探索的长期命题,不论是光伏安全事故、还是储能,一旦发生,对行业的打击都将是沉痛的!必须高度重视!

7

第一批大型光伏、风电大基地项目出炉

1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印发《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的通知》,涉及19省份,规模总计97.05GW。

光伏头条-编者按:今年10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紧接着大基地建设项目的清单就明确发布。大基地与整县推进是光伏现阶段发展的两条主线,特别大基地项目,因装机规模大,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影响深远而巨大,在接下来的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大基地”势必成为一个热词,深刻影响光伏产业的发展。

8

硅料价格暴涨

光伏龙头企业联合呼吁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光伏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在硅料价格一路飙升的情况下,很多已签订的组件订单将陷入严重亏损。为此,隆基、晶科、天合、晶澳、东方日升等主要光伏组件企业联合呼吁行业健康发展。恳请国家相关部门能从政策上灵活部署,引导企业避开年末“抢装潮”,推动国内电站项目建设有序进行;希望广大客户能给予组件企业充分理解,适当考虑推迟电站安装计划;恳请光伏行业协会等机构能及时做好上下游产能监控并互通市场信息,协助企业提前做好产能规划,尽快落地,确保上下游供需平衡,为市场健康的有序发展进行必要指导,有效抑制原材料价格的无序上涨和恶性竞争;原材料厂商更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理性做好材料价格的管控和供货工作。

光伏头条-编者按:2021年以来,硅料等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已经缠绕行业几乎一整年了,部分硅料企业的报价甚至突破了260元/kg,价格博弈的暗战此消彼长,全行业违约高发频发。下游投资商、业主等各方都在焦灼,项目的标还招不招标?项目还投不投?在光伏行业全面迎来平价上网时代,这波涨价潮给光伏行业带了一次痛击,或许也会悄然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强者恒强,强强联合的局面愈发清晰。

9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

——光伏成熟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在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方面,将建设集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柔性用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建筑,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同月,住建部对外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其中要求“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

光伏头条-编者按:在我国3060双碳目标下,建筑领域减碳已成为必然,大力发展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将是发展绿色建筑、有效降低建筑能耗、落实减碳行动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作为建筑和光伏深度融合的产物,BIPV是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方向,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目前广东、江苏、西安、北京等14个省市明确发布了BIPV相关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从0.3-0.4元/度,补助限额从100-300万元各有不同。BIPV前景广阔!

10

N型电池效率屡次打破纪录!

有望于2022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在晶硅电池领域,由于掺杂工艺的区别,一直有P型和N型之分。P型电池以PREC为代表,制作工艺简单,成本较低,在多年发展中已成为行业的主流选择;N型电池以HJT、TOPCon等为代表,虽然发电效率更高,但由于工艺更加复杂,成本过高,多年来一直难有大规模量产。2021年在N型电池上,不论是转换效率还是产能,都有了突破。

光伏头条-编者按:2021年,我国企业/研究机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打破纪录11次。其中,8次为TOPCon电池技术,3次为异质结电池技术。充分说明我国的光伏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建立了技术优势,在实现规模化量产方面,头部企业们在N型电池上几乎都有布局,TOPCon还是HJT大家的产能布局虽然泾渭分明,但量产化更高效技术的大趋势没有变!

回首这一年,还有很多重大时刻值得振奋,“艰难、煎熬”是我们绕不开的关键词,但我们不是照样也在前行中摸索到了新的希望吗?从宏观经济的角度,2022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更具不确定性,企业是遵循现金为王的过冬原则?还是不惧周期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相信即便是在艰难的外部环境下,我们的光伏企业还是能奋力创造奇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