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塞尔维亚计划到2024年实现8.3GW的太阳能发电量

日期:2022-01-05    来源:pv-magazin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05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量 太阳能项目 塞尔维亚太阳能

塞尔维亚的2022-24年经济改革计划草案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制定了一个大胆的愿景,目标是8.3GW的太阳能和3GW的风能。该草案每年由塞尔维亚财政部准备,以供欧盟审查,并作为该国加入欧盟的艰难道路的一部分。

作为能源和采矿业170亿欧元(192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120亿欧元将用于风电场、光伏电站和水力发电设施。根据草案,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可以建在200,000公顷被忽视的低价值农田上,这些土地可以容纳2GW的太阳能。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与总部位于芝加哥的UGT Renewables于2021年8月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以在十几个地点建造1GW的太阳能,占地2,000多公顷。

该草案还设想在国有电力公司EPS拥有的土地上建设约300兆瓦的光伏电站,价值2亿欧元,主要是在其煤灰堆上。去年,该公用事业公司宣布招标,以分析在TPP Morava和Kolubara的灰场建造两座容量为9.9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的条件。EPS此前公布了在前Cirkovac Mine的垃圾填埋场建造9.95MW太阳能电池阵列的计划,以及在Srednje Kostla?ko Ostrvo拥有的现有灰渣堆上建造97.2MW光伏电站的计划。然而,尽管讨论了很长时间,但在这些项目上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根据2022-24年草案设想的大部分太阳能容量应该来自屋顶光伏。去年,塞尔维亚开始推广产消者概念,并确定了600平方公里的屋顶适合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根据草案,在这些表面的10%上安装光伏相当于6GW的装机容量和7TWh的年产量,约占该国能源总产量的20%。草案指出,国有项目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8.3GW,总投资额为62亿欧元。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塞尔维亚的光伏装机容量为29兆瓦。其中约10兆瓦的装机功率来自过期的上网电价计划,该计划授予的费率从0.124欧元到0.146欧元不等。屋顶光伏阵列的kWh,取决于系统规模,以及地面安装装置的0.09欧元/kWh,均在12年的购电协议下。

“迄今为止,塞尔维亚的太阳能行业一直是一个重大失败。”新能源解决方案业务发展总监兼塞尔维亚可再生能源协会成员Marijan Rancic告诉光伏杂志,他指出屋顶光伏的繁琐繁文缛节和缺乏融资渠道。

去年,塞尔维亚推出了备受期待的《可再生能源使用法》,这是该国第一部旨在促进该国可再生能源部署的此类法律。该法律仅针对一些小型项目(例如容量低于500千瓦和风电项目低于3兆瓦的项目)和示范项目通过拍卖和上网电价授予市场溢价,并为产消者引入了期待已久的法律框架。

为了利用净计量制度,允许家庭和企业向国家公用事业公司EPS出售多余的电力,塞尔维亚去年8月宣布了回扣,涵盖安装和部署屋顶光伏的成本的50%。根据新规定,EPS将在其所有者获得连接批准后的五天内被迫连接光伏系统。

“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随着产消模式在实践中变得更加简单,我们将迎来屋顶光伏热潮。”兰西奇说,并补充说这尤其适用于C&I细分市场。这将推动并永久重塑塞尔维亚的能源部门,以支持太阳能。

然而,在公用事业规模方面,事情看起来并不那么光明。

“虽然主要立法似乎比过去更具可预测性,但在平衡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项目的责任方面,我们仍有一些工作要做,这将决定未来框架的可融资性。”Rancic指出,农业用地的使用和电网问题是光伏部署的主要障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