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市场火爆却利润下滑,老牌光伏企业向上布局

日期:2021-12-27    来源:维克网光伏  作者:Watson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玻璃 亚玛顿 光伏市场

2020年下半年,光伏玻璃价格暴涨让组件企业叫苦不迭,却吸引了资本和玻璃企业的注意,纷纷宣布进军光伏玻璃。

一年后的今天,光伏玻璃赛道上已是熙熙攘攘。光伏玻璃的“军备竞赛”也从产能升级到了提高利润上。

01

亚玛顿收购预案

12月13日,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玛顿”)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

图片来源:亚玛顿公告

公告称,亚玛顿拟通过向寿光灵达、寿光达领、中石化资本、黄山毅达、扬中毅达、宿 迁毅达和华辉投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凤阳硅谷100%股权。

资料显示,亚玛顿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始终专注于光伏镀膜玻璃、超薄物理钢化玻璃和双玻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凭借在前瞻领域的巨大研发投入,亚玛顿不断推陈出新,通过采用先进的大尺寸薄型热钢化技术,将钢化玻璃减薄至2mm及以下,搭载高性能减反射膜技术,配合独特的光伏组件设计理念,创新开发了超薄双玻组件,助力光伏行业进入更薄、更轻、更耐久的“轻量化”时代!

为突破行业局限,寻求更开阔的发展,亚玛顿进一步探索研究光电玻璃技术,现已成为国内少数能够生产大尺寸超薄光电玻璃的企业。

图片来源:亚玛顿

2011年,亚玛顿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投项目主要针对光伏镀膜玻璃,有利于亚玛顿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是我国较早以光伏玻璃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

02

上市较早却未抓住我国光伏发展机会

虽然上市不久即遭遇光伏产业“寒冬”,但亚玛顿还是保持了不错的业绩,2012-2015年四年间有三年归母净利润都超过了5000万。但在我国光伏产业进入发展“高峰”后,亚玛顿却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2016年,亚玛顿在营收同比增长28.4%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4.8%。2017年,我国全年光伏新增装机创下纪录,达到了52.6GW,时至今日都未打破,但亚玛顿却在当年净亏损2299万。

此后两年,亚玛顿的业绩一直起伏不定,直到光伏玻璃供不应求的2020年,亚玛顿才首次实现归母净利润破亿,达到了1.37亿元。

图片来源:维科网光伏

但此时的光伏玻璃市场已是信义光能和福莱特“双寡头”格局,两者累计市场份额已超过60%,其后是彩虹新能源、金信太阳能、中建材,亚玛顿已被归为其他。

因此,在“新玩家”和龙头企业的挤压下,亚玛顿的业绩在2021年又出现了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亚玛顿实现营收14.13亿元,同比增长22.46%;归母净利润为4047.58万元,同比下降43.69%。如无意外的话,归母净利润将再次同比下滑。

比利润下滑更让人担心的是,亚玛顿在互动平台向投资者表示,前三个季度基本完成去年全年的销售量。背后反映的是亚玛顿毛利率下滑。

据亚玛顿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太阳能玻璃毛利率为15.39%,今年上半年,太阳能玻璃毛利率已降低至9.03%。

03

光伏玻璃也要一体化

维科网认为,这主要是因上半年光伏玻璃价格降低所致,但“双寡头”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以福莱特为例,其光伏玻璃在2020年的毛利率高达49.41%,今年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据,但是业绩依然非常抢眼。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3.4亿,同比增长57.8%;归母净利润17.2亿,同比增长111.5%。

对此,亚玛顿在本次公告中也有所提及:

玻璃原片生产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凤阳硅谷在生产能力逐步建成达产之后,毛利率稳定在20%以上,而具备了光伏玻璃一体化生产优势的企业毛利率水平更是显著高于单一的玻璃深加工企业,福莱特、信义光能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综合毛利率高达40%-50%。

因此,收购凤阳硅谷并实现一体化经营后,亚玛顿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预计将得到显著提升,公司的净利润也将会大幅增加,整体盈利能力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持续稳定性上都将有明显提高。

这就是亚玛顿收购凤阳硅谷的根源,在收购成功后,亚玛顿的毛利率和业绩都会迎来好转。值得一提的是,“寡头”福莱特在今年10月份,也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的方式购买凤砂集团持有的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进一步提高光伏玻璃一体化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