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让光伏成为乡村振兴抓手

日期:2021-12-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缪璐 王与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3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扶贫项目 光伏治沙

2018年,国务院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太阳能,加快实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等措施。在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中,光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线上采访时表示,晶科能源作为领先的光伏企业,提出“光伏向农、光伏惠农、光伏绿农”的口号,以光伏创新方案助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总数为13.7亿人,其中城镇人口为6.7亿人,农村人口7亿。根据光伏安装所需的条件,乡村更利于推广光伏,而且发展空间巨大。光伏作为未来的主力能源之一,将是乡村振兴实现道路的坚强支撑,为乡村振兴提速。

赣州上犹3.12kw扶贫示范项目

光伏扶贫,扶贫模式的中国创新

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光伏与乡村的结合即将进入2.0时代。在“乡村振兴”新时期,晶科能源以光伏绿色能源优势带动乡村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稳步增长。

光伏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典型代表,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在光伏扶贫模式下,政府以电价补贴的方式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建设光伏电站,通过稳定的电费收益实现脱贫增收。

据统计,截至20212月份,全国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

目前,晶科能源承接过的扶贫EPC项目共计21个、总容量为284.27兆瓦,主要分布在甘肃、山东、江西、安徽等地。其中,晶科能源自持、指标为扶贫性质的地面电站共有4个、总容量为70兆瓦,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以及甘肃。此外,公司还向贫困地区捐赠光伏电站,如在安徽毫州利辛县、阜阳阜南县及滁州定远县捐赠20个村级电站,每个电站60kW,建设资金1000万元,帮助400户脱贫。

光伏+农业模式,创造更多复合价值

据悉,“光伏+农业”在农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涵盖了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诸多领域。目前已形成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元互补模式,同时还可兼顾生态乡村旅游产业的引导发展,利用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业生态环境和生态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土地的单位产出,增加农户收益。新模式为当地提供了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经济价值。

在吉林省大安市新平安镇,成规模的晶科能源光伏板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板下种植着时令蔬菜、瓜果、药材等特色农作物,由光伏发电提供灌溉、培育过程所需电力。这种新奇的农业模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打卡,为当地带来新的增收方式。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由光伏板组成的“绿色经济方阵”成为当地老百姓饭后津津乐道的新话题。

大安市45MW“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是东北光伏+农业综合示范项目。该项目由政府部门负责牵头,晶科能源提供高效光伏产品,并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与光伏+多场景融合应用经验,以整体思路助力该项目打造成集绿色电力、特色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晶科能源“光伏+”复合发展模式有效盘活村庄闲置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茁壮发展。

在我国的另一端,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红新村早在2015年就享受到了光伏+农业的复合经济价值。村属宏翊农机专业合作社与晶科能源合作建设投资600万余元的农光互补项目,年产量接近4万斤的桑黄食用菌在光伏供电下茁壮成长,项目年产值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利润2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占地80余亩的一期工程已建成使用,“棚顶发电、棚下种菇”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新手段。

加强乡村基建,大力推广户用光伏

在国家整县光伏试点项目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电网公司对光伏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强,晶科能源创新农村户用光伏应用方案,并配合不同场景推出特定应用下的定制产品,推动新能源渗透农村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适合农村平屋顶的户用系统;符合农村电动车出行需求的光储充系统、光伏车棚、光伏路灯;符合农村生产场景的光伏灌溉系统;以及医院、学校、高铁站、光伏基站、村政府大楼的光伏屋顶等。让每个自然村可以安装的户用光伏规模有效提高,从而惠及更多乡村人口。

晶科能源率先在山东开展分布式推广试点工作,带动当地老百姓积极响应国家“整县推进”号召。在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的南关新村、找军营村,根据当地房屋屋顶面积大、空地多的有利条件,大力推广户用光伏成为这里每家每户的标配。当地村民选用晶科能源N型组件,发电收益每户每月约1500元,5-6年后即可快速回本,用太阳生钱,解决当地老年人养老问题。推广活动也为当地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加速资源流通与人才交互,充分调动个体力量,实现碳中和目标全民动员。

光伏+治沙,新能源引领西北致富之路

相比于中东部自然条件优渥地区而言,西部地区由于发展历史以及自然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在“三农问题”上尤为突出,西北地区的“乡村振兴”任务也更加艰巨。晶科能源积极探索光伏电站建设与荒漠治理协调方案,通过“光伏治沙”走出一条治沙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发展。

光伏治沙,即通过清洁电力为引水灌溉、修渠引流提供动力,同时板下种植固沙作物的方式,帮助退沙还耕、退沙还林,为农业种植、特色旅游开辟生态空间,是晶科能源改善西北生态环境的创新模式,也为光伏助力西北“乡村振兴”打下先决基础。目前,晶科能源在甘肃、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等地合计共有约800MW光伏治沙项目。

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塔拉滩,晶科能源青海海南州黄河水电特高压光伏治沙项目地,曾经这里常年风沙肆虐,大面积草场被侵蚀退化为了荒漠和半荒漠化土地。但自2013年项目建成以来,昔日的荒漠化土地上又长起了青草——大面积光伏板的遮挡减小了风沙,蒸发量大大降低,同时还保护和增加了人工植被覆盖率,实现有效治理沙漠12000余亩。

中国西部甘肃省区,中国受风沙侵袭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甘肃省通渭县县是典型土壤沙漠化地区,同时也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17年,晶科在通渭县榜罗投建50兆瓦光伏电站,占地约1800亩。晶科通过光伏治沙打通板下绿色经济,种植金银花、芍药等特色农作物,形成了光、林、草、药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