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来光电:面向效率25%+的TOPCon产业化技术与项目实证案例分享

日期:2021-12-03    来源:中来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0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TOPCon技术 光伏组件

12月2日,中来光电联手光伏行业顶尖媒体PV magazine举办TOPCon技术线上研讨会,与国际能源界的调研机构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TOPCon专业性技术、市场趋势和产品质量性能保障。中来光电研发中心负责人陈嘉博士为大家解读N型TOPCon技术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性能优势,以及在项目实证案例中的应用,并做现场答疑。

全球N型TOPCon技术产品量产规模领先

随着P型技术时代红利的逐渐消失,行业开始向N型技术转型,据PV Infolink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N型产能为14GW,预计未来5年内会迎来产能的爆发期,达到136GW。中来光电早在2016年开始布局N型技术,并在2019年实现TOPCon量产规模,截至今年Q3,中来为全球提供TOPCon产品超过5GW,目前有16GW产能正在规划中,是当前全球N型TOPCon最大的电池和组件制造商。

面向效率25%+的TOPCon产业化技术

光电转换效率是光伏电池最重要的参数,晶硅太阳能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为29.4%。TOPCon电池的理论极限效率为28.7%,相比于PERC(24.5%)和HJT(27.5%),是最接近晶硅太能电池理论极限效率的技术,在效率提升上有非常大的潜力,N型太阳能电池更高的效率和功率更能匹配未来快速发展的光伏市场,包括中来在内的许多公司已经将实验室效率做到了25%以上。2016年起,中来N型技术从PERT发展到TOPCon,电池平均量产效率从最初的22%到现在的24%+,其基于182mm大尺寸电池片实现25.4%的实验室效率,更是打破了182大尺寸N型TOPCon电池效率记录,中来光电正在努力将这个效率快速实现量产。

TOPCon技术生命周期优势

TOPCon具有与生俱来的发电优势,无硼氧缺陷、低温度系数、低光致衰减、高双面率让电池片具有更长的寿命,钝化接触技术能够帮助提升电池片的效率从而提高功率增加发电量。中来光电通过POPAID技术将TOPCon电池的生产步骤从12步压缩至了9步(与PERC相同),有效地提高了良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未来还将在J-TOPCon 3.0上实现进一步突破。

从25年的发电表现来看,相比PERC组件,TOPCon组件首年衰减低(1%),BOS成本低(3.9%),LCOE低(6.6%),发电增益高(6.3%)。良好的弱光效应延长了组件每天的发电时长,有效降低LCOE。经第三方检测机构TUV北德在不同反射率的地面条件下的实证发电测试发现,TOPCon组件最高可以得到30%的发电增益。中来光电使用TOPCon和某一线厂家PERC组件做了对比测试,发现在相同LCOE价格下($0.1066),TOPCon组件比PERC有2.8美分/每瓦的价格优势。

携手行业知名保险公司,为客户利益保驾护航

中来光电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慕再将继续为中来提供15年产品和材料质保和30年功率线性质保服务。这将是除中来优质产品之外的第二重保障,用严格把控的产品,来消除客户的一切顾虑。

中来光电作为TOPCon技术的领军者,凭借其多年的技术研发及项目实证经验走在了TOPCon技术的最前端。未来,公司会继续作为新一代光伏技术的追随者,为客户提供高价值、高可靠性、低成本产品和技术服务,为全球光伏技术指引新的方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