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为什么是TA?获光伏业首个国家技术发明奖

日期:2021-11-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7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高纪凡 光伏技术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我国光伏技术领域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为什么是天合光能?

在市场高度活跃、技术飞速迭代的光伏行业,天合光能为何能够脱颖而出获得如此殊荣?面对来之不易的获奖证书,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思考着问题的答案,不禁想起25年前,自己创办天合光能时的初心——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既然定下这样的目标方向,企业就必须有持续的发展动力。这个动力是什么?对天合光能而言,就是创新。”

然而,创新之路实非坦途。定调简单,坚持不易。

“2010年前后,中国的光伏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很多企业都将重点放在扩张产能上,也的确获得了不错的利润。但我们的团队认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盲目扩产很容易引发全行业的产能过剩,提高研发能力和水平已是当务之急。”给予这样的判断,高纪凡代领天合光能反其道而行之,改变产能扩张道路,而是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上。“这个平台是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全球范围内最顶尖的研发人才,先后有十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在平台上工作过。”

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过去十余年,共创造了22次的电池转换效率和组件功率的世界纪录。

潜心科研获国家认可

一项项世界纪录背后,是天合光能潜心科研、苦练内功的见证,更是中国光伏产业从弱到强、从受制于人到领跑全球的真实写照。如今,一举夺得“国家技术发明奖”,高纪凡对于创新发展的执着坚守、天合光能对于光伏技术研发的潜心投入得到了行业乃至国家的认可。

在“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下,是真金白银的降本,是实实在在的颠覆。通过该项技术,如今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下降到10年前的10%左右,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达到和火电同价甚至更低的程度。

中国光伏行业在摆脱国家补贴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提高发电质量向主力电源发展的转变中,背后是龙头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带领全行业扎实前行的脚步。

“实际上,天合光能这次获奖的核心技术正是光伏行业以晶体硅为主体的所有高效能电池技术的基础和总成。未来,随着这项技术大规模的产业化发展,必将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起到关键作用。”高纪凡对记者表示。

每年5%营收用于科研创新

走过光伏行业的初兴和发展,站在“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新起点上,天合光能未来的创新之路又将走向何方?

高纪凡表示,光伏行业创新研发多聚焦于高效能、低成本的电池组件技术上。“天合光能在600W+和210的高功率、大尺寸电池组件方面的创新成果正是延续了这样的思路。两年前,整个行业对210mm组件还持怀疑态度下,我们就已着手研发,如今,210mm产品已经成客户的第一选择。‘210联盟’成员也从刚开始的39家扩展到目前的89家。今年,210组件会是天合光能的主流产品,出货量将占到整体出货的一半以上。”此外,高纪凡还透露,在钙钛矿电池以及钙钛矿与晶体硅的叠层电池方向,天合光能正在投入大量的研发力量。

另一方面,随着整个电力系统的变革,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在高纪凡看来,面向未来的创新,将不仅仅居于光伏一隅,而是与电网的友好融合。“比如说在储能、能源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方面,都会是未来影响光伏行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对天合光能而言,我们也将围绕着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和能源互联网方面有更宽泛的创新投入,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

高纪凡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天合光能每年仍保持着5%左右的营业收入用于科研创新。“企业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才能真正掌握行业的核心、关键、要害,才能在持续迭代的光伏技术发展中更好地掌握主动权,这一点我们始终坚信不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