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上市十年营收增长20倍,这家全球逆变器龙头是如何逆变未的?

日期:2021-11-10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阳光电源 碳中和

从2011年到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身份蜕变。

十年间,中国光伏制造能力、装机量、发电量接连达到世界第一,光伏产业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成功如期迈向平价时代。未来几十年,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光伏将向着主力能源的地位挺进,这是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在中国光伏产业奔涌向前的大格局下,一批批光伏企业前赴后继,百舸争流中彰显英雄本色,万象更新中勇于担当作为。这其中,全球光伏逆变器与储能行业的引领者阳光电源便是其中代表。

十年前,阳光电源初登资本市场,当时市值尚在60亿元左右(数据来源:亿牛网历史市值),营收规模约为8.7亿元,出货量在国内虽居第一但在海外还属于“名不见经传”。

十年后的今天,阳光电源成功“逆变”,从单一的逆变设备商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再到如今光、风、储、电、氢等五个核心赛道的新能源产业链融合发展,市值一度突破2500亿元,营收规模在2020年就接近了200亿元。逆变器和储能产品出货量皆稳居全球龙头地位,是一家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企业。

上市十年,阳光电源成功书写了逆变未来的传奇商业故事。上市10周年之际,阳光电源立下新宣言: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业,纵深发力,忠于企业形象,努力扎根全球;我们将更加贴近客户,深入洞察,持续创新,为成就客户鞠躬尽瘁……

这是新十年的宣誓书,是再出发的集结号。再过十年,这或许将是一个千亿新故事!

阳光愿景:从“更多人”到“人人”

随着全球环境不断恶化、化石能源日趋短缺,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得到全球重视。瞄准新能源广阔的市场前景,阳光电源的事业从1997年开始起步,从一个不足50平米的小作坊,10余年间,公司逐步发展成为知名的光伏逆变器厂商。

2010年,阳光电源制定了五年战略规划,其核心为“聚焦重点国家、拓展主流渠道、确立成本领先的公司产品战略”。在这一战略指引下,阳光电源开启了上市步伐,期待在资本市场帮助下取得更大突破。

第二年11月2日,阳光电源如愿登陆深交所。自此,中国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诞生。这一年,阳光电源被国家列为“中国驰名商标”,同时跻身福布斯“最具潜力上市公司”10强。

上市之后,就在阳光电源整军备马准备大干一场之际,欧美“双反”却骤然降临,整个中国光伏产业都遭受了灭顶之灾。阳光电源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充分把握国内市场崛起的有利时机,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了“双反”的影响。从2011到2015年,阳光电源营收分别为8.7亿元、10.8亿元、21.2亿元、30.6亿元、45.7亿元,呈现出持续、大幅上涨趋势。

不仅如此,公司业务范围还实现了迅猛扩张,在原有光伏逆变器、风电和电站业务基础上,相继布局了储能业务、电动车业务等,大跨步实现多元化发展、建立产业协同机制。2016年,阳光电源光伏业务和储能业务合并成立了光储事业部,实现了从职能型组织向流程型组织的转变。

时至2017年,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平价上网时代已遥遥可望。在此背景下,阳光电源再次主动变革,确立了新的愿景目标,其将自身使命从“致力于清洁高效 让更多人享用绿色电力”升级为“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愿景也升级为“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全球领跑者”。

对此,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说道:“因为‘更多的人’已不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要让人人使用清洁电力,让100%的清洁能源时代尽快到来。”

为实现这一愿景目标,阳光电源面向未来5到10年,制定了全新的Best发展战略,其内涵为:定位清洁电力技术实力派,以技术创新为发展动力,专注清洁电力转换设备、系统及服务,更聪明地促进效能提升,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

在此战略指导下,阳光电源的业绩继续稳步增长,2016至2020年阳光电源的营收分别为60.0亿元、88.9亿元、103.7亿元、130.0亿元、192.9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不断审时度势,持续因势革新,这便是阳光电源稳健增长的“奥义”。2020年,阳光电源市值突破千亿大关,这是上市十年修炼“内功”后的厚积薄发,阳光愿景一步步在成为现实。

持续创新:“产品力”为光·储赋能

阳光电源领先的经营水准及战略执行力,对内体现在成本控制与协调能力,对外则集中体现在“产品力”。

2011年,阳光电源刚上市之际,其主打产品光伏逆变器的功率范围处于1.5KW~630KW之间,拥有专利数90项,当时,这在国内可称为“标杆”,但在国际上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为实现赶超,阳光电源着力于打造“产品力”,在逆变器功率、效率及使用场景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2013年,阳光电源组串型光伏逆变器SG30KTL获得全球光伏行业权威机构——Photon实验室“双A”级评定,在接受测试的全球20kW以上的组串型逆变器中名列第一;

2014年,阳光电源推出全球第一款效率超过99%的商业化逆变器SG60KTL;

2015年,阳光电源逆变器产品效率全线突破99%,并连续发布数台“标杆级”产品,包括国内单台功率最大的逆变器SG2500、国内最高1500V输入电压的集中式逆变器SG1000HV,以及代表全球最高功率密度的储能逆变器SC1000TL;

2016年,阳光电源再度推出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SG80HV,该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业内最高水平,展示了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2017年,阳光电源推出了全球首款户外集中逆变器SG1250UD,该产品可以直接在户外高温、高湿、风沙等各种恶劣环境下可靠工作,大幅拓展了逆变器的使用场景。

这些创新性产品,不断引领着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发展方向,让中国逆变器成为了全球标杆。

2021年,阳光电源发布最大输出功率为352kW的组串逆变器新品SG320HX,开启了组串逆变器300kW功率时代,同时发布革命性新品——“1+X”模块化逆变器,该产品是对传统集中式逆变器的重大革新,其每个模块独立运行,均为独立设计的MPPT,每个单元功率为 1.1MW,可像搭积木一般,通过并联扩展实现1.1MW-8.8MW的子阵,灵活适配不同使用需求。

在不断引领光伏逆变器行业风向的同时,上市十年间,阳光电源也在推动储能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多有建树。

2016年,阳光电源成立储能合资公司,全面布局储能业务,年产能2000MWh电力储能设备,并推出了能量搬移、微电网和电力调频等一系列系统解决方案,成功中标全球多个储能示范项目。

在当时,光伏电站采用1500V系统电压的效益已非常显著,如果将储能系统的电压等级也提升至1500V,其能量密度、系统成本和效率同样会有明显升级。在此思路指导下,阳光电源开始在海外大规模推广1500V储能解决方案。

在海外有丰富的1500V储能应用案例后,2018年,阳光电源推出了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1500V储能逆变器SC2500HV,随之成为了1500V储能系统的引领者。时至如今,在大型储能项目之外,阳光电源还在发力家庭和工商业储能系统,推出的家庭储能系统和分布式储能系统在全球市场得到批量应用。

从光伏,到储能,从“先行者”到“引领者”,阳光电源凭借持续突破极限的产品创新力,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有力推动了全球光伏和储能行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光伏平价时代与光储平价时代的来临。

布局全球:让世界认识中国造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2015年之前,在彼时的全球逆变器市场中,位居龙头地位的并不是中国企业。伴随着阳光电源不断向前,2015年,国际逆变器市场格局迎来了巨变。是年,阳光电源出货量首次超越连续多年全球第一的SMA公司,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的“扛把子”。

2019年,阳光电源的逆变设备出货超过1亿千瓦,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亿”千瓦的逆变器企业。2021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在全球市场上的逆变设备累计装机量已超过182GW!在这份成绩背后,阳光电源的国际化布局功不可没。

自成立之初,阳光电源便立下志愿,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全球化企业。而让这份梦想照进现实,正是在阳光电源上市之后。

时值2012年,阳光电源上市已一年,在资本市场稳定下来后,其便开始大规模发力海外市场。当年,阳光电源收购了联营公司加拿大阳光51%股权,加拿大阳光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阳光电源与德国光伏系统承包商IBCSOLAR开展合作,成为其供应商,进而在欧洲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5年,凭借在欧美市场建立的营销平台,阳光电源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亚洲第一品牌。阳光电源以技术、产品、服务等全面领先的表现,让诸多国家看到了中国智造。

时至如今,阳光电源已在海外建设了20+分子公司、50+全球服务中心,产品批量销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澳洲、韩国、中东、北非、南部非洲区市占率稳居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除逆变器产品外,上市十年间,阳光电源的储能产品也在全球市场中崭露头角,走向领先。

2016年,阳光电源储能系统产品投产,仅用一年时间便进入到日本高端市场,成为日本首个直流侧储能售电项目的独家储能系统供应商;三年后,阳光电源的全球储能业务同比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全球储能项目中。

2021年,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排名,阳光电源储能出货量连续五年位居第一,历年参与的储能项目实现零安全事故!

从苦练“内功”到打造“产品力”,再到全球化布局,上市十年,阳光电源不断砥砺前行,勇于自我革新,由内到外、多点突破,让中国的绿色能源之光照耀到世界各地。如今,在全球“碳中和”大潮下,阳光电源的星辰大海正愈发广阔。下一个十年,千亿阳光已梦想在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