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2022年晶科N型产能将冲上10GW!TOPCon全行业产能将超40GW

日期:2021-11-05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5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PERC技术

随着PERC技术已到尽头,已进入”传产化”的阶段,那”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下一代演进的技术会是什么?

11月2日,晶科能源首度公开了其独门利器,N型TOPCon产品Tiger Neo, 该产品采用N型TOPCon技术,在性能、功率、能量密度和可靠性方面全面增强,其量产输出功率最高可达620W,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2.30%。

据透露,晶科明年全年N型产能将冲上10GW规模,在公司整体组件产能中占比20-25%,预计2023年将达到50%。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晶科成功量产N型TOPCon,是PERC走向N型的一个重要技术转折,意义深远,而我们再次领先行业。在光伏世界,效率永远是不够的,尺寸之争只是下一代更高能量密度技术成熟前的缓冲阶段而已。”

钱晶再次强调,“永远不够,这是我们驱动技术进步的一个保证。”

据悉,对于N型TOPCon,一直困扰企业实现量产突破的一个难题是良率,一旦突破了良率的瓶颈,整个行业的量产速度将加快。

PVinfolink的数据显示,目前头部组件企业都有布局TOPCon,今年的扩产势头旺盛;另一方面,行业现有的庞大PERC产能能够靠升级成TOPCon持续提效,接下来大多会以TOPCon技术为主做扩产规划,预计明年N型整体产能进展显著,TOPCon发展加速、整体产能有望超过40GW,2023年底产能预期约接近80GW。

一位头部光伏企业的生产负责人透露,其实业内很多家都有在做N型TOPCon和HJT的,但良率其实不佳,其中HJT的良率更低,那是因为要让HJT实际上阵量产要比理论上困难很多,比如,HJT对生产环境洁净度的要求,是前所未有的严苛。还有制绒环节,跑进去几颗“老鼠屎”的灰尘,都会对电池良率造成巨大影响。

可对于正常的车间,即便是无尘车间,控制灰尘到这样的程度也是太难。HJT的低温烧结也要处处挑战物理的极限。很多试线的公司都卡在良率这关,导致生产效率迟缓。

晶科大规模且有效率的制造技术不仅意味着能够快速导入新技术,其对于提高质量和可靠性也至关重要,而生产中获得的学习则可以促进制程技术更上一层楼。

钱晶向PV-Tech表示,我们TOPCon量产的导入速度比公司之前任何的制程更快。与任何其他技能一样,电池和组件的生产同样也是熟能生巧。生产的芯片越多,学到的就越多,例如,哪里可能发生缺陷,或者新材料或设备在哪里可能会导致始料未及的结果,而你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来学习解决这些问题并优化制程。所以所谓的某技术不需要门槛,任何新玩家都能做的论点是令人质疑的。”

在光伏企业里,晶科能源的竞争优势在于技术领先,制造高水准,在业界拥有强健的技术和出色的制造记录,这得益于其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先进工艺,可最大程度帮助客户解决新技术导入可能面临的挑战,同时提高质量,推动制程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晶科能源的N型组件在一些海外区域市场早已销售和发货,并不是现在才推出。

“只不过现在觉得Everything is Ready。一个是它的良率达到了我们的目标,成本做到我们了的预期,然后它的规模再加上现在材料成本上涨,这迫使行业加速向更高效的双面技术转型,所以现在是N型最好的时间,不仅仅是分销市场还包括电站市场,未来地面电站可能90%或者100%配跟踪支架,而N型是有绝对优势。”晶科能源研发总监张昕宇补充道。

作为第一家有望将N型技术实现10GW级别商业化量产的光伏企业,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当年晶科能源多晶转单晶的果断,这一次,晶科积累的经验让他们再次在整个产业进入下一代技术的赛程中领先一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