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储能风口进行时近半年涨幅超过70%,正泰电器正渐入佳境?

日期:2021-11-05    来源:港股解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正泰电器 光储项目

今天我们来聊聊正泰电器

乍看其名,后缀"电器"二字,别误会,它可不是家电概念股,是正儿八经的储能概念股。2021年11月4日以56.83元/股收盘,总市值为1222亿元。

正泰电器的主营业务为低压电器与光伏业务,2021上半年低压电器分部实现营业收入 110.58 亿元,全部业务的营业收入162.40亿元,低压电器这一块占比为68.09%;其次是光伏业务,主要是户用光伏,2021上半年公司新增装机容量1.05GW,户用发电系统销售发货281MW,客户超40万户,太阳能分部实现收入53.19亿元。

01 户用光伏

正泰进入光伏赛道的时间是2015年,正泰2015年就开始大力发展光伏业务,2016年开始将光伏业务营收数据单独列支出来,18年开发电站300MW,2019年为1000MW,2020年为1800MW,到2021年前三季度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7179.47MW,体量逐年稳步的扩增。

户用光伏,目前是正泰的第二大业务,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公司2020年光伏业务的营业收入已经占了公司总营收将近50%的份额。

所谓的户用光伏,俗称民用光伏,安装在老百姓屋顶的光伏产品,模式是正泰出资,老百姓出屋顶。户用光伏产业的发展与整县推进政策息息相关。

公司的光伏业务分为三块:持有电站电费收入、光伏电站出售和组件业务。

光伏电站方面,2021前三季度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7179.47MW,电费收入合计为31.82亿元,其中集中式装机容量为1478.04MW,电费收入为11.19亿元;分布式装机容量为5701.43MW,电费收入为20.63亿元。

从2021前三季度的光伏电站装机类型来看,主要以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2021年上半年正泰开发了1.3GW的分布式电站,市占率为23%,占上半年光伏总装机量的9%,比去年有较大进步。

正泰分布式光伏开发业务模式分为两种:合作开发和光伏贷产品。前者是正泰出资,老百姓出屋顶,目前有3GW+的开发规模;后者是正泰提供整套系统,施工现场全套服务,这部分目前有40万电站规模,年底有望能达到60-70万电站。

组件业务方面,公司在上半年对已经签单项目重新议价,共计和 40 多家客户在原有合同基础上提高了价格,并成功与国家能源集团、中核集团等大型央企客户达成组件产品供应合作。这说明公司在行业的话语权在提高。

公司 SuperPERC+4.0 电池技术在 166 电池平均量产效率突破 23.2%(組件功率 458W),182 电池平均量产效率突破 23.0% (組件功率 547W),并积极储备下一代 N 型量产技术 TOPCon+高效电池平均效率突破 24.2%。

组件产品获奖也是可圈可点,2021上半年公司组件产品荣获 2021 年 TUV 莱茵"质胜中国"三项优质大奖,荣获国际 2021 年 PVEL/DNV 全球"顶级组件制造商 (Top Performer)",以及光伏领域"中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三星级认证。

户用光伏的业绩已经在正泰电器的2021中报上表现强劲。在中报业绩电话会上,公司预计户用光伏的市占率2021年能达到22-24%,龙头地位稳固。这得益于公司在品牌渠道、运营方面积累了很强的竞争力,在用户侧定位清晰。

户用光伏的渠道方面有两个维度的提升,安装运维的渠道管理采取赋能方式,对人员的管理有一整套的培训方案,渠道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很强的提升,渠道的效率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品牌和经销方面,推出光伏新的品牌,直接提升销售成绩。

运营方面,消费者管理、库存管理、IT系统都很完善,从开发到最终并网和运维都是在云端实现,来保障开发和运维过程的可视化和数据统计的可靠性,在运营方面的壁垒,短期内竞争者是很难模仿和突破的。

2021年9月23日,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与河北、山东、河南、安徽、山西、湖北六省18市下属60个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涉及签约装机容量合计约1556.70MW。

而此前正泰安能在8月5日及8月28日就与多地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关于居民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开发的合作框架协议,涉及签约装机容量分别为980MW和1086MW。

总之,整县推进政策给分布式光伏装机带来的新机遇,正泰恰好踩到这一风口上。

02 低压电器

低压电器,是公司目前的第一大业务,因储能行业会用到低压电器保护,这是正泰与储能板块的一个结合点。

关于低压电器,公司上半年推出的"蓝海行动"是战略改革上的一大看点。

2021年3月,正泰举办了为期2天的"蓝海行动"地推动员会暨实战培训活动,公司高层表示:"蓝海行动"战略是渠道业务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其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正泰电器中国区将紧握两个抓手:一抓手是全面推进"蓝海行动"战略及渠道地推举措,不断吸纳并壮大渠道队伍,从广度上扩大渠道覆盖率,从深度上加强渠道下沉力度;二抓手是通用市场经销商自有业务拓展。

在该战略的落地方面,分步启动股份制合作区域销售总公司,将核心经销商纳入到公司的治理体系中,构建扁平化的渠道网络系统,上半年共对外投资与核心经销商共同新设立相关销售公司 20 家。

低压电器行业未来的最大竞争点在于从单一元器件走向集成系统解决方案,通俗点来说就是单一的出售产品的模式恐怕行不通了,整套个性化的集成系统方案是客户所需要的。

正泰电器很早就进入到低压电器这个行业,算是老江湖了,公司曾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公司的储能业务串联产业链各关联产品,具有风冷、液冷两种技术路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储能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储能方案覆盖直流侧与交流侧需求,可应用于发、输、配、用电等领域。

随着下游应用场景诸如地产、基础设施、配电网、新能源、工业等领域不断的延伸发展,以及全社会用电量的 80%要通过低压电器元件进行通断等特性,使得低压电器的工业消费品属性日趋增强,行业未来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业绩方面,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4.11亿元,同比增长43.68%,系主要系户用能源管理业务快速增长所致。半年报显示,公司户用综合能源管理业务新增装机容量1.05GW,实现发电量19.46亿千瓦时,实现户用发电系统销售发货281MW。

公司前三季度扣除中控技术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的3.2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01亿元,同比增长1.74%。

与华为、阳光电源的合作,也是值得关注的要点。

2021年1月12日,正泰与华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共同推动能源电力及智能制造业务发展。

正泰在智慧新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各个产业模块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步伐,都与华为ICT技术、数字化技术应用非常契合。双方通过整合优势市场资源、专利授权等多种形式,在国内外数据中心、能源开发、配电解决方案、综合能效等领域已经有了可观的合作案例和创新成果落地,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紧密互动夯实基础,共同探索数字能源行业的更多可能性。

目前已经向华为普通EU和智能EU累计供货1.5万台,也得到阳光电源、中兴通讯的单笔百万订单。

全球化布局也是一大关注点。因为光伏储能全球化是一大大势所趋,华为打开沙特市场或许只是个开头,因为这个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复杂,相关的公司都可以从中分一杯羹。

正泰电器已经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低压电器、新能源业务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布局全球。

2021中报显示,正泰电器一方面成立智慧电力、石油化工、矿业、数据中心等6个行业拓展专项小组,加强资源整合与跨洲区业务协同,已经成功突破西班牙ALEDESA 400kV变压器项目,首次进入欧洲主干网输配电业务,中标拉美哥伦比亚EGP Cuayepo 500KV变压器项目,借助沙特ECB项目成功交付,直接参与电力局MCCB项目投标,成功获得大额订单;

另一方面注重新业务探讨与把握,实现比亚迪英国储能配套项目落地,开发韩国LG储能配套项目,并成功植入技术标准,实现长期稳定合作,同时密切关注传统工业客户绿色业务转移,瞄准英国石油公司充电桩配套业务,实现B型漏电产品成功配套。

在当下光伏储能之风刮起来时,坐拥分布式光伏与低压电器两大主业的正泰电器,正渐入佳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