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谁更香?

日期:2021-11-01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1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电池 迈为股份 捷佳伟创

HJT(异质结,也称HIT)有可能成为下一代光伏主流技术,在光伏HJT设备商中,迈为股份捷佳伟创是两个重要的企业。近日,随着两家公司股价走势呈现背离趋势,引起股民围观吃瓜(评论区更精彩)。

一、背景知识

(一)光伏产业链:

(二)光伏中游环节(方框中的丝网印刷、烧结、测试分选环节为迈为股份主要设备覆盖领域):

(三)HJT工艺步骤及对应的设备:

HJT电池技术凭借较高的转换效率或将取代PERC电池技术成为下一代光伏电池主流技术。

HJT工艺步骤分为“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膜沉积、电极金属化”四大步骤,对应的设备分别为制绒清洗设备、PECVD设备(非晶硅薄膜沉积目前通常采用PECVD法制备)、PV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

(四)HJT技术路线各工序主要厂商:

1、制绒清洗

RCA清洗设备:捷佳伟创、迈为股份

2、非晶硅薄膜沉积

(1)PECVD设备:迈为股份、理想能源、钧石能源、捷佳伟创、金辰股份;

(2)HWCVD设备:捷佳伟创

3、TCO薄膜沉积

(1)RPD设备:捷佳伟创

(2)PVD设备:迈为股份、京山轻机

4、金属化

(1)丝网印刷: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奥特维、晶盛机电

(2)激光转印:帝尔激光

(3)电镀:钧石能源

5、修复设备

(1)LED光注入:迈为股份、奥特维

(2)激光LIA修复:帝尔激光

从以上厂商名单中可以看出,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是两家重点企业。下面就对这两家企业进行介绍。

二、迈为股份相关财务指标和在HJT方面的进展

(一)迈为股份2021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二)迈为股份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

(三)迈为股份2021年上半年在HJT方面的进展:

迈为股份在保持丝网印刷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领域,相继进入光伏激光设备,OLED面板激光设备,HJT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等。

迈为股份前瞻性布局,较早投入相关项目研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HJT整线解决方案。公司在原有丝网印刷设备的基础上完善改进了HJT丝网印刷设备,通过自主研发陆续突破核心工艺环节非晶硅薄膜沉积、TCO膜沉积所需的PECVD设备和PVD设备,并通过参股子公司吸收引进日本YAC 的制绒清洗技术,从而实现了HJT电池设备的整线供应能力。

2021年上半年,迈为股份取得的HJT电池设备的整线订单同比有所上升。

三、捷佳伟创相关财务指标和在HJT方面的进展

(一)捷佳伟创2021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二)捷佳伟创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

(三)捷佳伟创2020年在HJT方面的进展:

2020年度,捷佳伟创自主研发的首台国产大产量RPD5500A设备和异质结关键设备板式PECVD先后出厂交付。捷佳伟创是行业内率先布局HJT及钙钛矿电池核心设备的厂商,成为全球第一家完成全线四道工序完全自主开发的整体异质结电池解决方案设备提供商。捷佳伟创自主研发的高效清洗设备(HIT、TOPCON)研发成功并达到量产,210大尺寸丝网印刷整线已研发完成并出货一条双轨线。

捷佳伟创适应大尺寸硅片(M12)的电池生产设备及全套自动化设备已大规模产业化应用;HJT电池整线设备从制绒到丝网印刷线及自动化设备国产化已量产,正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其中HJT电池TCO镀膜环节RPD、PAR设备因为设备原理和靶材原理的优势,已证实获得相对于传统TCO薄膜更高的转换效率与更好的电性能,另外管式PECVD在HJT的量产化应用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创新,对于推动HJT非晶硅镀膜更加精细化,较快降低投资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捷佳伟创在2021年上半年年报中未对该公司在HJT方面的进展进行详细提及。 

四、总结

1、HJT设备相关公司目前业绩普遍同比增长较为强劲,从长期看,这个市场尚未完全激发,因为更多的产能目前只在PPT上,还未落地。目前落地的仅是极少的一部分产能。

2、在前十名股东中,迈为股份的构成更加国际化,包括JPMorgan和UBS;不过捷佳伟创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较高。股东构成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外界对这两家企业的判断。

3、至于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哪家更具优势,引用一下迈为股份对自己的评价:迈为股份在其他场合的自我介绍曾称,迈为股份在HJT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4、从目前各方计划的HJT产能看,如果几年后全部如期落地,那么HJT产能将能够满足全部新增光伏组件需求,也就是说,目前使用已有技术路线的所有产能都有可能被淘汰。这对于采用现有技术路线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所以,这也是为何当前很多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新的技术路线。

5、HJT成为未来主流的可能性有多少?技术发展永远充满不确定性,但是从当前的进展看,HJT进展最为迅速,超过另一条技术路线TOPCON,而且市场接受程度更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HJT成为未来主流技术路线的可能性很高。钙钛矿技术未来也可能有较好前景,但是现在普遍认为钙钛矿需要更长时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