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甘肃酒泉: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项目一体化发展

日期:2021-11-01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泉太阳能 多能互补 新能源项目

酒泉市是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条件优越的地区之一。境内年有效风速时数6000小时以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占全省8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全年太阳总辐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近日,酒泉市10月份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肃州区东洞滩中国电建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举办。这次集中开工新能源项目达62个,装机容量791.6万千瓦,总投资494.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5.97亿元。

在这次集中开工建设的新能源项目中,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阿克塞“11万千瓦光热+64万千瓦光伏”项目、敦煌“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瓜州“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风电”项目等4个“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酒泉市积极抢抓双碳机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努力探索“光热+风光电”新能源项目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悉,玉门“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风电+4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中核集团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区面积约45平方公里。其中,热发电与光伏发电场占地15平方公里,场址位于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内;风电场占地30平方公里,场址位于玉门市红柳泉风光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内。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全额并网发电。

“‘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是针对多能互补提出的创新模式,是深度探索风光热储多组态、多功能、可调节、可调度的融合发电的新模式。”中核集团玉门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康水利介绍说,项目将光热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和风电发电系统紧密结合,通过发挥光热项目10小时超长熔盐储热(储能)的调节作用,与光伏、风电实现出力互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网调峰的压力,使系统弃风、弃光明显降低,经济性显著提升,运行灵活性增强,电能质量得到改善,成为并网友好的可再生能源一体化电源系统。

康水利说,项目建成投产后不需消耗燃料,在运行、维护等方面的投资成本较低。而且,相较于传统火电,不仅可以有效减轻大气污染,还可节约淡水资源,减少燃煤电厂产生的噪声及燃料、灰渣运输处置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

在瓜州县双塔光伏园区记者看到,瓜州“10万千瓦光热+2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经开始场地平整、道路建设、通水通电等施工前准备工作。项目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投产。

“在‘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中,光热发电系统发挥着储能调频调峰的重要作用,可在确保降低光伏、风电弃风弃光率的同时,促使发电出力平稳可控。”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经理汪渊说,瓜州项目运行后年平均发电量为19.1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4万吨,也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

光热发电与光伏、风电等波动性电源共同互补,充分释放光伏、风电的低成本优势,填补用电高峰期的光伏发电的电力供应缺口,有效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酒泉的探索尝试,将为未来风光储互补发展模式提供有利的借鉴与参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