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绿电+绿氢,能否成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日期:2021-10-27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7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制氢 碳中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这无疑为清洁能源的发展,给出了依据和路径。氢能作为清洁能源甚至是终极能源的可行来源,将在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发挥关键作用。

氢能:人类未来理想能源

去年11月,《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计划》中提出,到2023年,实现规划一百座加氢站,推广万辆氢燃料汽车;今年8月,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创性的第一次采用氢燃料点燃奥运圣火;10月20日,深圳东部公交开通了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

▲深圳东部公交开通了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

氢能,正成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实践和发展的焦点。它作为一种用途广泛的清洁能源载体,除了交通领域,还能在冶金、化工、制造、建筑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助力行业实现深度脱碳。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有约70个在建的绿氢项目,其中吉瓦级项目已超过20个。

每一次能源的“脱碳”都会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由于氢能可以有效解决新能源随机波动性的问题,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自去年我国“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氢能便在国内掀起了一轮布局热潮。

事实上,氢能无论是替代化石能源深度脱碳,还是解决可再生能源时间、空间转移,都是最佳选择。因此,“氢能是人类能源终极解决方案”成为普遍认可的能源转型愿景。

光伏加持,未来绿氢发展有望提速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氢能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需求的急速增长并不能为氢的制备在短期内带来革命性的进步。

截至2020年,全球氢能产量中,有37.5%是煤制氢,18.75%是天然气制氢,37.5%是工业副产品制氢,6.25%是绿氢。这些大多属于灰氢,部分属于蓝氢。

▲全球绿氢比重预测

除了制氢过程仍然没有实现深度脱碳,高成本问题也是制约氢能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伴随太阳能发电、风电总装机容量的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制氢为产业的快速发展开辟了一条捷径。

年初以来,以隆基为代表的光伏企业正纷纷加速布局氢能领域。而在诸多制氢方式中,绿氢因其真正意义上的清洁性而备受行业重视。10月16日,隆基首台碱性水电解槽下线,单台电解槽的氢气制备能力达1000Nm³/h及以上水平,将会带动制氢工厂的集约性、规模化发展,为重塑能源格局奠定技术基础和成本基础。

邬一帆

隆基氢能产品营销高级经理

Q:隆基为什么选择碱性水电解作为发展的方向?

A:碱性水电解从1888年正式运用到工业生产,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其工艺稳定和运行可靠经过了长期的市场验证。目前,中国氢气大部分用于化工、石化炼油等工业生产,每年大概需要3300万吨的氢气,碱性水电解更能满足中国大型化、规模化的市场需求。从设备制造成本来讲,PEM水电解的电极材料选用铂、铱等贵金属材料,这就导致了设备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而碱性水电解选用镍作为电极材料,成本大大降低,完全可以满足将来水电解制氢市场的大规模需求。近10年,碱性水电解设备的制造成本已经降低了60%,将来通过技术和生产装配工艺的升级,还能进一步降低设备的制造成本,来满足市场需求。

Q:隆基的水电解制氢装备将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A:首先,隆基从光伏行业进入氢能装备制造行业,始终希望给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以及更好的产品体验。其次,降低全生命周期的制氢成本也是隆基发展的另一个方向。目前,制氢的主要成本在于电费价格、设备制造成本及能耗,其中70%的成本构成是电费影响的。隆基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对光伏发电成本进行极大优化,从而降低制氢成本,让所有的客户都用得起水电解制氢设备。

Q:隆基下线的首台电解槽 有哪些优势?

A:10月16日,隆基首台1000Nm³/h碱性水电解电解槽的下线,在技术上已经进入行业领先的行列。新下线的电解槽采用4000A/M2的高电流密度设计,提升了单位体积的产氢量;采用最新设计的多台电解槽对应一套气液分离装置及气体纯化装置,降低气液分离装置及气体干燥纯化装置的重复配置并降低了整体设备的造价,也对设备的占地面积进行了集约化的优化。同时,还采用了分布式IO设计,不仅在集成度上有了更好发展,同时也节省了相关的材料;在控制的自动化上做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提升了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