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紧追隆基中环,新玩家签署20GW硅片项目协议!

日期:2021-10-26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阳新能源 光伏硅片 异质结硅片项目

10月22日,金阳新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前称宝峰时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新能源”)自愿性公布业务发展最新情况。

图片来源:金阳新能源公告

公告显示,金阳新能源间接全资子公司金阳硅业科技(徐州)有限公司(金阳徐州)于2021年10月21日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徐州经济区管委会)签署了有关20GW大尺寸异质结硅片项目的投资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

根据硅片项目协议,为支持异质结硅片项目发展,徐州经济区管委会将就金阳新能源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持续扩大硅片产能及业务提供厂房及基础设施、现金总额最高为人民币4亿元的基础设施奖励以及其他经济性支持。

本次公布前半部分内容就非常抢眼,金阳新能源转型光伏约2年时间,发展速度却非常惊人。据其此前公告显示,使用其生产硅片所打造的单铸异质结电池效率已经大于24%,接近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单晶异质结电池片效率。这是很多硅片企业都不能达到的成绩。

图片来源:金阳新能源

同时,金阳新能源在产能建设方面也非常大胆,其在年初购买保利协鑫290台铸锭炉用以生产低成本的异质结HIT电池所需的单铸硅片,将让其拥有超过7GW的产能。本次又获得了徐州经济区管委会的一系列支持,将会让产能建设速度大大提高,高达20GW的产能规模也是名列前茅。

公告后半部分,金阳新能源更是直言,该项目完成时,预期该集团的单晶硅片产能将可跻身全球单晶硅片产能前列。

若以2020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年报公告数字为基准,金阳徐州的上述预计最高产能将紧追以上三家公司,有望成为拥有全球前五大产能的单晶硅片供应商。

其中,隆基有部分硅片属于自用,晶科能源几乎所有硅片都属于自用,按照金阳新能源的说法,该项目完成时,金阳新能源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硅片对外供应商。

但金阳新能源显然遗忘了其他的“硅片新玩家”。眼看隆基在单晶硅片大获成功后,很多企业都将目光瞄向了硅片市场,其中被称为“光伏黑马”的上机数控,就是其中之一,按照其公布的产能来看,其硅片产能有望达到35GW。

此外,还有京运通、双良节能、高景太阳能、江苏美科等一众好手,其硅片项目都在建设之中,部分已经投产甚至和电池片企业签订了长单合同,抢占了先机,这是金阳新能源将要面对的难题。

当然,敢于全面转型光伏并持续加码光伏硅片,金阳新能源也有自己的底气,那就是出色的成本控制。

据金阳新能源在9月发布公告显示,太一光伏跟其子公司金阳徐州采购的158.75毫米单铸硅片,每片含增值税单价仅为人民币3.62元,比PV Infolink公布的硅片最新成交价每片人民币5.01元优惠约30%。

如果金阳新能源能保持这样的成本控制,或许在投产之前,就会跟2020年的上机数控一样,提前跟组件龙头签下长单合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