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佟兴雪复出,“硅”端再来!

日期:2021-10-20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0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佟兴雪 单晶硅项目 和邦生物

昨日,和邦生物发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武骏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武骏光能”)拟与佟兴雪、海南省仁爱文化中心、天津昊鼎新能源共同投资设立安徽阜兴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10GW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

佟兴雪是谁?

根据公告,佟兴雪在世界太阳能光伏行业具有20多年从业经历,历任美国GT太阳能技术公司、加拿大太阳能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内多家大型上市企业的高级管理职务,并曾担任多种光伏行业协会管理职务,在太阳能硅材料、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管理经验。

图片:佟兴雪

从1999年到2004年,担任保定天威英利副总经理;从2004开始担任GT-SOLAR公司亚太地区商业总经理,担任CSI(阿特斯)商业执行总裁,2007年起加入赛维LDK。但在光伏行业工作超过五年的人可能知道,佟兴雪最有名的经历是从2012年起担任赛维LDK的首席执行官,并在2014年起接棒彭小峰担任赛维董事长。

无论是2012年还是2014年,佟兴雪接下彭小峰的一个又一个烂摊子,力图挽狂澜于既倒,但最终放弃合肥组件业务的赛维仍被跌跌不休的硅料缠住,没能免于破产的命运。

2016年起,佟兴雪成立了达伏特(洛阳)光电新能源科技,此后又成立了达伏特(孟津)太阳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尝试生产光伏硅料、硅片、电池等业务,但在行业中并没有太多信息。

沉寂了五年,佟兴雪终于东山再起,与和邦生物等共同成立安徽阜兴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10GW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重新进入其熟悉的“硅”业务。

复出被绑定

和邦生物公告指出,阜兴科技董事会成员由5名构成,其中:武骏光能委派三人,海南仁爱委派一人,另一名董事由佟兴雪担任。

武骏光能是阜兴科技的控股股东,由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更名而来。今年一月,武骏特种玻璃与攀枝花钒钛新城(高新区)管委会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8GW光伏封装材料及制品项目,其封装材料应该仍是光伏玻璃,而制品则是一期2GW光伏组件生产线,三期6GW光伏组件生产线。

公告显示总投资4.55亿元中,武骏光能占股58.33%,海南仁爱占16.67%,天津昊鼎获得2%股权,佟兴雪出资500万元加上为阜兴科技提供管理和技术建议,占23%的股份。

公告指出:佟兴雪必须为阜兴科技提供成熟、可靠、先进、适用、工业化的,且使阜兴科技能实现《项目建议书》、《技术指标》所述的先进工艺技术;组建满足阜兴科技公司运营的技术、运营团队;提供光伏行业长期积累的成熟管理经验;并全职为阜兴科技服务,不再在外兼职、不主动提出离职。

根据网上信息,此前佟兴雪在GT太阳能任职时曾兼职阿特斯,阜兴科技显然杜绝了佟兴雪在外兼职的可能性。

而和邦生物之所以与佟兴雪进行合作,应该是对光伏产业的一种扩张布局。此前尽管武骏光能自2010年起就深耕光伏玻璃行业,但在光伏玻璃领域武骏光能显然并非主流。从今年年初武骏光能在攀枝花扩产投资光伏玻璃,一方面是填补了四川、云南地区的光伏玻璃产能空白,另一方面也在自己积极布局下游的组件制造。但从今年光伏产业的供应链形势预判,单晶硅领域的话语权显然是组件产业成败的关键。

而公告称武骏光能从未涉及单晶硅领域,目前暂无该领域技术、人才储备,该项目需要由合作方提供技术及专业人才,这里的合作方显然既非海南仁爱,也非天津昊鼎,只有佟兴雪具有这方面的经验和资历。也正因此,资金投入仅占总投资1.1%的佟兴雪才获得了额外的股份。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佟兴雪不安心工作,不全心全力工作,对于和邦生物的光伏跨界显然是巨大的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