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勇: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样板

日期:2021-10-18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作者:杨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8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杨勇 新型电力系统

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勇发表文章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样板。

文中指出:将规划引领青海储能基地建设,2030年前完成站点资源及装机储备2490万千瓦,力争哇让抽蓄2023年开工建设。加快“光伏+储能、光伏+光热、风光水储、源网荷储”基地建设,2025年全网电化学储能、光热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和121万千瓦,将青海建成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

全文如下:

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样板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勇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自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再次对能源电力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地,5年来,总书记两次参加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亲赴高原考察调研,强调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擘画了青海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辛保安董事长多次在国内外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并在重要媒体撰写署名文章,系统阐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国网思路与战略路径。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央企首家发布“双碳”行动方案,制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计划,将青海作为首批3家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之一,为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融入国家战略、彰显担当作为提供了重大机遇。

近年来,青海电力努力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支撑保障了“十三五”全省新能源装机年均32%的高速增长,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面建成,青海电网已经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双碳”大背景下,青海既有清洁能源富集的资源禀赋,又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的政策红利,更有东接甘肃、南联西藏、西引新疆和直通中原的电网枢纽优势。青海电力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刻把握省情企情网情的基础上,以“五区联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全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海智慧和力量。

以坚强电网为统领,着力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随着新疆与西北联网第二通道、玉树联网、果洛联网等重大工程相继建成,特别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青豫特高压全面投运,青海电网已成为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之一。青海电力将加快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把提高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作为长期任务,全面构建“两基地+两通道”发展格局,尽快实现第一条特高压满功率运行,推动第二条特高压纳入国家规划,到2025年、2030年跨省外送能力提升至2000万千瓦和3200万千瓦。加快省内东南部“日”字型、西部“8”字型坚强电网建设,满足清洁能源产业高地1亿千瓦新能源、2000万千瓦水电并网需要。加快新一代调度系统建设,推进虚拟电厂、柔性汇集、柔直组网等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电网协调控制能力、安全输送能力、智能互动能力。

以多源协同为支撑,着力打造清洁柔性送端引领区。

青海清洁能源品类丰富、结构多样,水能、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超过2187万千瓦、7500万千瓦、35亿千瓦,可利用荒漠土地近10万平方公里,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之首。青海电力将充分发挥电网龙头作用,协调加快黄河流域常规水电和可逆式机组建设,支持黄河上游梯级泵站项目论证,力争2030年灵活调节电源装机达到4500万千瓦。提升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占比,2030年前投运分布式调相机450万千瓦,促进虚拟同步机应用,推动新能源发电向以电力电量并重的供应主体转变。规划引领青海储能基地建设,2030年前完成站点资源及装机储备2490万千瓦,力争哇让抽蓄2023年开工建设。加快“光伏+储能、光伏+光热、风光水储、源网荷储”基地建设,2025年全网电化学储能、光热规模达到600万千瓦和121万千瓦,将青海建成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到2030年,形成多种能源高效互济、智能协同、灵活调控的装机格局,基本建成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以扩大内消为动力,着力打造绿电制造产业生态区。

青海清洁能源集约化开发必须坚持“大规模外送+省内高水平转换消纳”双轮驱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和价值释放。截至去年,青海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青海电力将聚焦我省打造“四个地”,规划建设以100%绿电为支撑的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铝合金硅铁高载能企业、锂电池新兴产业等大型负荷集聚中心,同步建设相应比例的用户侧可调节可中断负荷资源池,力争到2030年就地消纳、转化新能源300~500亿千瓦时。全力打造青海平北国家级零碳技术集聚园区和先行示范园区,构建基于“坚强智能电网+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绿电溯源认证”的全绿电供应体系,到2030实现“两个一百”(即年用电量达到100亿千瓦时、绿电供应达到100%)发展目标。以绿色共享促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高质量推进全电景区、乡村电气化、新能源汽车、三江源清洁取暖等替代项目,力争“十四五”替代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到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45%左右。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着力打造系统安全稳定样板区。

这些年,青海电力坚持跳出青海看青海、面向未来看青海,在共享储能、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青海特色、引领行业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青海电力将认真落实国网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重点针对风光水储和风光储一体化协调运行、柔性送端控制理论等关键技术强化攻关,确保多能源电力系统调度与控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新能源安全高效供电研究成果争创国家科技奖项。推动清洁能源标准科研平台建设,筹建国家级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研发中心,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量化评价指标体系。推动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向“双碳”数据中心升级,实现能源生产、传输、转换、消费全环节的海量数据汇集,将之打造成为智慧能源运行指挥中心、信息数字产品创新中心和全景碳地图智能管控中心。充分利用青海光伏规模化低成本优势,积极推动电制氢能及其储运技术研究,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示范基地。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转化应用能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以全网绿电为目标,着力打造零碳电力系统先行区。

青海电力连续5年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建成国内首个“电力看双碳”平台,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中跑出了“加速度”。青海电力将发挥全省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总结提炼历年5次绿电活动经验,优化煤电功能定位,力争2022年实现丰水期煤电全停的全网绿电实践;2030年前完成存量煤电转调相机或紧急备用电源改造,推进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实现煤电碳排放清零,在全国建成首个省域零碳电力系统。致力构建高比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80%、发电量提升至62%,实现省内用电自足率、清洁率“两个100%”。深化零碳电力系统价格与市场机制、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协调搭建全省统一碳交易平台,积极参与全国绿色电力交易,将青海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碳汇输出基地,为全国碳中和作出贡献。

“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置身于能源加速转型的时代大潮,青海电力有责任发挥青海在清洁能源方面的优势,也有信心扛起清洁示范义不容辞的使命。青海电力将紧紧抓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历史机遇,到2030年全面建成青海省域示范区,推动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输送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能源消费电气化减量化脱碳化,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海方案、彰显青海价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