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中国民营电王:20多个发电厂,年入账1100亿,身家205亿

日期:2021-10-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5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共山 协鑫集成 光伏电站

如今排在光伏行业前列的协鑫集团,曾经却是一家以“火力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旗下拥有20多家发电厂。而协鑫集团背后的老板朱共山先生,曾经也被誉为“中国民营电王”。不过随着协鑫集团成功转型到新能源产业,朱共山又被业界称之为“中国新能源之王”、“世界硅王”。从“中国民营电王”到“中国新能源之王”,朱共山的创业历程也堪称一段传奇。 

朱共山1958年出生于江苏省阜宁县东沟镇,成年之后做过许多普通的工作,比如说售货员。由于朱共山为人极其低调,几乎从不接受采访,因此,关于他是如何完成最早期的财富积累,至今仍是未知。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1990年的时候,32岁的朱共山在香港创办协鑫集团,随后在1996年,开始在国内投建发电站产业。 

自1996年,协鑫集团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了第一个热电厂后,随后十余年里,协鑫集团苏州、湖州等地先后又投资建设了二十余家热电厂,主攻生物质能发电与垃圾发电等环保再生能源发电厂。 

众所周知,发电这一领域,此前基本上由五大国有发电集团垄断。而朱共山却巧妙地利用当时我国火力发电装机不足,在五大电力集团的夹缝中快速地建下了20多座发电厂,因此被坊间誉为“中国民营电王”。当然,除了热电站之外,协鑫集团更是布局了整个电力产业,其中包括在内蒙古储存了约20亿吨的煤炭资源,投建煤炭运输铁路等。 

到2005年后,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行业新的风口。期间,不少民营电力大亨都开始往光伏发电转型,比如国内“民营水力发电大王”李河君。而朱共山也是在这个时候带领协鑫集团转型。 

2006年,朱共山力排众议,带领协鑫集团进军光伏行业原材料产业,在江苏徐州成立中能硅业。此前,开展多晶硅生产。在此之前,多晶硅一直被国外企业所垄断,而朱共山一出手便是大手笔,直接投建了一条产能1500吨的多晶硅生产线。到2007年9月,这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恰巧在这时,全球太阳能行业蓬勃发展,多晶硅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一度上升大400美元/公斤。搭上了时代的大势,协鑫集团投资的中能硅业收获了大笔资金。而这笔资金也让中能硅业在随后太阳能低迷时成功地度过危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太阳能行业走向低迷。这时,协鑫集团一方面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进军硅片产业。到2017年,协鑫集团的多晶硅年产能达到7.5万吨,多晶硅产量位居全球第一。除此之外,协鑫集团的硅片年产能达40吉瓦,全球市场占比达到25%,也同样位居世界第一。而这也是朱共山被称为“世界硅王”的原因。 

近些年来,太阳能行业已经不再像之前那么火热。协鑫集团也在布局转型,其中就包括2015年投建的国内第一条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专用电子级多晶硅生产线,年产能达到5000吨,一定程度上能填补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原材料缺口。 

从“中国民营电王”到“世界硅王”,朱共山个人的财富也在不断的增长。在2011年时,朱共山家族首次以160亿元的财富,成为胡润新能源富豪榜榜首。而在2019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朱共山家族的财富为205亿元。 

实际上,在太阳能行业发展的这十多年里,除了协鑫集团把多晶硅与硅片产量做到全球第一之外。我国另外一家光伏企业“隆基股份”,它则把单晶硅产量做到了全球第一。可以说,就太阳能产业而言,我国有不少企业都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