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浙江奉化打造全省首个“智慧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日期:2021-10-13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婷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3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屋顶光伏

市民吴先生在城区有套落地房,他最近打算在自家房顶安装一套光伏发电系统,“跑了一趟供电公司,让‘超级大脑’帮我测算了一下,投资16万元左右,6到7年就可以收回成本,用电不花钱,还能赚钱,而且节能环保……短短几分钟,评估结果就出来了,非常方便。”

给吴先生吃“定心丸”的,正是我区在全省首创的“智慧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光伏电站分布、发电量、运行状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该平台于2019年10月1日上线,今年4月2日,国网浙江电力智慧光伏(浙东)分中心在我区挂牌,奉化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开展分布式光伏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应用试点区域。

“平台实现了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服务,让投资变得简单,激发了各方参与热情。”最近,到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咨询光伏电站的投资方、施工单位多了起来,令综合能源服务事业部主任郭哲军应接不暇。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不少村企从中尝到了甜头。

去年11月,西坞街道余家坝村收到了10.2万元“大红包”,一举摘掉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这是街道建设公益光伏消薄项目带来的收益分红,靠着这笔分红,“90后”书记余昊喆启动了农房改造。“今年的分红也快到了,我们计划用于河道整治。”余昊喆说。

据街道农办工作人员董恺泽介绍,今年是西坞运行公益光伏消薄项目的第三年,目前在9家企业屋顶安装了光伏,年底将有11个村可以享受分红。

“装了光伏以后,公司一年能节约25%的用电量,将近省了30万元电费。”浙江飞达利恩轴业制造有限公司维修部设备主管王校存告诉记者。

荣兴科创园有入驻企业10余家,第一期装机容量为3000千瓦的光伏电站已正式投运,保障了园区企业用电。“今年国庆假期天气晴朗,我们园区丝毫未受到双控和有序用电的影响。”宁波奉化荣兴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剑耀对光伏发电赞不绝口。第二期装机容量为3000千瓦的光伏电站也在筹建中,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然而,在光伏安装量越来越多的同时,电费结算复杂、收费困难令投资方与光伏电用户十分头疼。“到底用了多少电?算得准不准?双方容易产生争议,有时费用拖上几个月。‘智慧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相当于一个工具,能实时监测把账算清楚,双方都认可。”郭哲军说,智慧光伏系统打通了银行、供电公司、光伏企业和光伏电用户全流程,不仅能提供便捷准确的电费结算,更降低了运营成本,让光伏电站投资方省心、光伏电用户放心。

9月10日,我区20多座地方政府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光伏电站正式纳入“智慧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管理、电费结算代扣的“一站式”便捷服务。“既方便又可靠,我们街道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光伏电站已全部纳入这个平台。”江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糜琴丽告诉记者。

平台这个“智慧管家”对于电站安全也非常“上心”。去年9月,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监测人员通过平台监测到某电子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异常告警,输出线路电压有异常波动现象,初步判断存在逆变器问题,运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顺利查明并排除一台逆变器故障。“光伏出问题,工作人员会上门维护,省钱又省心。”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记者还发现,所有纳入平台的光伏电站,都有各自的减碳量统计,这为碳惠交易打下了基础。在今年全省首场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中,我区就有部分投资方参与,实现了上网电量每度1分钱的投资收益。

此外,大量光伏数据的接入,增强了平台对能源数据的分析应用能力,有助于政府宏观调控,如及时调整电网规划和实施改造等。

据统计,“智慧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已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268座,其中宁波区域131座,包括奉化区域105座,占全区工商业电站数量的60%以上,实现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集中运营管理。

“智慧光伏系统,可以服务于治理端、管理端、投资端,激发整个社会对光伏投资的热情,让清洁能源的占比不断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郭哲军说,我区正谋划在“浙里办”设置掌上办事“装光伏”,只要一部手机,整个流程都能在平台上完成。这意味着,装光伏和使用光伏将变得越来越便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