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科普:光伏电站的节能减排量如何计算?

日期:2021-10-13    来源:天合光能分布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节能减排量 光伏发电

我国能源消费占世界的10%以上,同时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占到70%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40多个百分点。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约占排放总量的70%~80%,二氧化硫排放形成的酸雨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1/3。环境质量的总体水平还在不断恶化,世界十大污染城市我国一直占多数。环境污染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世界银行估计2020年中国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环境和健康损失将达到GDP总量的13%。

根据7月8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统计数据中提出,2020年,全国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832克/千瓦时,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0.032 克/千瓦时、0.160 克/千瓦时、0.179克/千瓦时,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供电标准煤耗304.9克/千瓦时。则折算至新能源光伏发电,每发1度电,每年可节约标煤304.9g,减少CO2(二氧化碳)排放量832g;减少SO2(二氧化硫)排放量0.16g;减少NO2(二氧化氮)排放量0.179g,减少碳粉尘排放量:0.032g。

假设光伏每年可为电网平均提供100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304.9t,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SO2)排放量约160kg,二氧化碳(CO2)约832t,氮氧化合物约179kg,碳粉尘减少32kg。减少了有害物质排放量,减轻环境污染,同时不需要消耗水资源,也没有污水排放。

▲浙江余杭某机械加工厂26.35MW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没有大气、水污染问题和废渣堆放问题。本项目各项节能指标均能满足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并将建设成为一个环保、低耗能、节约型的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电站建成投运后,可缓解当地电网供电矛盾,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太阳能电场的建设符合国家能源政策的战略要求,不仅是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也是国家电力工业发展的需要。对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的要求,充分利用闲置屋顶及土地,对促进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开发与利用,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将不断驱动技术创新,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结构,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整县推进”的伟大战略打造强劲引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