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45省市发文力推!隆基、天合、中信博、一道等企业入局,BIPV风口已来?

日期:2021-10-12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天合光能 BIPV

2020年被许多行业人士称为BIPV元年,随着光伏发电补贴的取消,光伏成本大大降低,以及碳中和目标的提出,BIPV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2021年国家能源局将676个县列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BIPV迎来了爆发的一年,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的统计,全国有四十多家光伏企业投身BIPV领域,那么BIPV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BIPV,与新能源汽车、芯片比肩的热门赛道

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可以说光伏行业与建筑行业的跨界组合。

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光伏行业日新月异,这两者的组合,势必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而且拥有更阔的市场。

据统计,我国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近20亿平方米,97%以上是高耗能建筑,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彩钢瓦屋顶面积。在既有的600多亿平方米建筑中,90%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这意味着BIPV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这600多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

除了BIPV屋顶之外,BIPV幕墙,BIPV遮阳棚、停车棚也是BIPV非常重要的应用场景,而且拥有同样广阔的市场前景。

基于这种认识,许多行业人士看好BIPV,认为将它将会是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其未来发展前景不次于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热门行业。

又有十四地发布支持BIPV的政策

BIPV是光伏行业和建筑行业的跨界组合,其发展也受到光伏和建筑两方面政策的影响。

今年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试点县市,“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9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整县开发试点名单,有676个县(市、区)入选。

这一政策的推出,不仅有利于光伏行业的发展,同时对于BIPV也是一大利好政策。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意味着BIPV拥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相较光伏行业,建筑领域的政策对于BIPV的支持力度更大。

今年年初,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曾经统计,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国有31地发布相关BIPV未来3~5年相关政策。其中,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新疆乌鲁木齐、云南、山西、山东、宁夏、陕西、吉林、河北、江苏13地明确建设BIPV绿色建筑有补贴。(详情请点击:31省发布BIPV绿色建筑3~5年规划!这13地明确下达补贴政策!)

如今半年多时间过去后,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又有14地发布与BIPV相关的政策,其中,北京市朝阳区,江苏张家港市、江苏省南京市三地提出了与BIPV绿色建筑有补贴有关的政策。

14地BIPV政策一览(图)

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绿色建筑的实现路径主要有三点:设备效率更高、建筑节能,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目前来看,前两者的开发程度已经很高了。未来绿色建筑的主要实现路径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而且最为关键是BIPV产品的应用。

在以上各地的政策中,广东、上海、江苏、青海等省地市明确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一体化建筑。

在光伏补贴取消,光伏行业进入平价时代后,BIPV绿色建筑补贴政策的实施,势必推动BIPV加速发展。

光伏企业纷纷提出BIPV解决方案

相较早期BAPV这种令光伏系统附着在建筑上的形式,BIPV是将光伏系统和建筑材料高度集成,是光伏系统和建筑材料的一体化产品。因此,BIPV除了对发电系统的发电效率有要求之外,还要有防水、保温的属性,此外对于美观度也有一定要求,是一项系统工程。

随着BIPV的兴起,许多光伏企业纷纷投身BIPV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仅A股市场有四十多家企业有与BIPV相关的业务。

这其中,有光伏上游向BIPV延伸的企业,隆基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晶科能源、阿特斯阳光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将多年来积累的光伏技术运用于建筑材料之中,提出了各种BIPV解决方案,可以说是现阶段BIPV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力。

企业BIPV解决方案一览(图)

有光伏产业链配套企业如光伏玻璃、胶膜、支架等从事BIPV的企业,福莱特、亚玛顿、中信博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中信博提出的“智顶”方案,充分发挥其在支架领域的优势,目前已为国内多个光伏项目提供BIPV总承包业务和解决方案。

还有一类是建筑行业投身BIPV的企业,东南网架、嘉寓股份等是其中的代表。作为钢结构建筑行业塔尖企业东南网架,通过收购福斯特持有的“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股权以及与福斯特公司合作成立浙江东南网架福斯特碳中和科技有限公司,跻身BIPV行业,并成功签订多个BIPV项目。

众多企业投身BIPV行业,不仅促进了BIPV技术的进步,而且促进了BIPV市场化发展。

尽管BIPV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被许多人认为下一个热点赛道。但目前为止,BIPV仍是一个小众市场。据统计,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48.2GW,而BIPV新增装机量仅有709MW。

BIPV的规模化、高速化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可点击下方链接,提早报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