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隆基、特斯拉、晶科、中信博、英利纷纷入场,BIPV魅力何在?

日期:2021-10-11    来源:光伏前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1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碳中和 隆基股份

在30/60实现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发展绿色建筑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BIPV作为建筑和光伏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方向,其市场规模或超过万亿元。而近年来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则在技术方面为BIPV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需求端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结合供应端的技术提升,加之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将使得BIPV的发展势不可挡。

多年来,技术革新促使BIPV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当下最受关注是第三代BIPV产品。第三代BIPV产品中使用的电池涉及晶硅类电池、薄膜电池和钙钛矿电池,以满足BIPV产品形式的多样化。BIPV的形式主要包括屋顶、玻璃幕墙和遮阳板等,其中屋顶类BIPV的市场份额最大,约占BIPV总收入的60%,相应的产品也较为成熟。

BIPV作为光伏和建筑融合的产物,其产业链自然而然地涉及光伏和建筑两个行业。在光伏行业深耕多年的光伏电池生产企业位于BIPV产业链的上游,市场竞争比较激烈;BIPV产业链的中游主要是BIPV系统集成商,包括光伏企业和建材企业,中游的企业在营销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拥有一定的议价能力;BIPV产业链的下游以工商业投资商为主。

面对BIPV这片蓝海市场,国内外多家公司已经提前布局,并相继推出自己的BIPV产品,都企图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领跑单晶硅电池的隆基股份,针对工商业屋顶设计出隆顶BIPV组件,目前已经运用在多个BIPV项目中;隆锦BIPV组件作为隆基股份的又一力作,则主要用作玻璃幕墙。无独有偶,晶科能源在建筑屋顶和玻璃幕墙领域,也相应推出了BIPV彩钢瓦组件和BIPV渐变色幕墙组件两款产品。粉墙黛瓦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张名片,英利集团旗下的保定嘉盛结合这一建筑特色,开发出黛瓦、青砖和琉璃等多款BIPV组件。特斯拉的Solarroof产品,主要应用于住宅领域;配套的监控和储能设备,有效增强了BIPV建筑的用电独立性。

BIPV产品不断地推陈出新,市场需求也在随时变化。因此,BIPV对光伏和建筑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行业内的企业是强者愈强还是被重新洗牌都依赖于企业对市场信息的掌控程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