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三峡新能源副总经理刘姿:携手推进光伏治沙技术进步 打造沙漠能源生态圈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9月28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新能源”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刘姿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摘录。

金秋送爽、长风万里,我很荣幸代表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席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并做交流互建。

从昨天到今天,我们深入库布其沙漠中心,深刻体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感受到了大漠变绿洲的奇迹,在此我代表三峡能源向致力于荒漠治理的各位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为全球荒漠化地区的和平、绿色、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榜样,相信此次论坛也将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新展望,激发新思路。

发展清洁能源是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去年9月,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

在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双碳”目标的实现是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由之路,发展清洁能源则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引擎。

三峡集团因建设三峡工程而生,因专注清洁能源开发而不断的发展壮大,自成立之日起就蕴含着红色基因、国家基因和民族基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20多年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峡集团公司已经实现了从三峡走向长江,从长江走向海洋,从宜昌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百姓,我们已经明确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

三峡能源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核心主业的实施主体,努力在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升级中发挥带动作用,坚定不移地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以特高压送出配套和大机电项目为引领,大力推动荒漠化地区和中东部负荷中心的光伏、风电大基地建设,打造风光三峡。同时加大力度构建清洁能源领域产融对接平台,激发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产业链协同效应。

目前,我们在建和投产的装机规模超2000万千瓦,累计输送清洁电能超1200亿度电,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超3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超9400万吨,为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作为清洁能源事业坚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三峡能源积极履责,大胆创新,实施了一批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地方经济社会,引领绿色能源产业链繁荣发展。

一直以来,在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三峡能源在新能源+生态修复领域作出积极探索与有效的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山西阳泉大同采煤沉陷区,我们建电站、种植被,恢复生态系统,变废矿为绿洲;在安徽淮南,我们在采煤沉陷区的水面开发了全球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构筑了光伏推动生态治理、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亮丽风景线;在青海格尔木,我们用草方格固定流沙,将海拔2900米的高原戈壁变成了经济与生态双赢的光伏田;在吉林双辽,我们在盐碱地上建光伏电站,利用光伏阵列下部的空间和间距进行畜牧养殖,一地两用、阳光共享,补充生态效益,加注了绿色动能。在内蒙古达拉特旗,甘肃金昌等地,我们以林光互补,实现光伏治沙,固沙蓄水,落沙深根,成功地将沙漠变成了光伏蓝海、生态绿岛。

不久前,三峡能源陕西铜川光伏+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工程成功入选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的优秀案例,光伏+数字、+农业、+观光旅游、+扶贫成功领跑世界。此外,我们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荒漠化草原建设30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示范项目,我们大胆地实践各类的先进储能技术,有效提升电力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大幅提高了清洁能源的消纳水平,提升地区电网的间峰负荷保障能力。

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打造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我们不断的大胆实践。共建人与自然生命的共同体,三峡能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风光无限好,千里共同途。荒漠化治理功在当代,泽被后世。作为荒漠化治理重要支撑之一的新能源,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入推进,已经迎来装机倍增、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三峡能源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更好造福人民”的使命,深刻理解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内涵,坚持共建、共赢的理念,我们将发挥自己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在西北的沙漠化地区,与治沙企业进一步携手合作,互融共进,聚焦光伏治沙技术进步,板下经济模式创新,光伏制氢、灰氢替代、光热、光储等业务融合,探索打造绿色电力、生态修复、农牧旅游、乡村振兴等价值融合的沙漠能源生态圈,助力实现沙漠地区增绿增收、治沙治贫。

未来三峡能源将与各位一道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将蓝图变红图,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贡献三峡的风光力量,让蓝天白云常在,绿水青山永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