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印度光伏又要加税,这次是砸自己的脚

日期:2021-09-26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6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部件税 印度光伏市场 硅料

据了解,印度商品和服务税 (GST) 委员会正在建议将光伏部件的消费税从 5% 提高到 12%!

1. 项目成本或将明显增加 

在2018 年, GST 委员会建议光伏部件的 GST 税率定为 5% 。在实施了三年后,GST 委员希望对“特定的可再生能源部分”,自 2021 年 10 月 1 日起,GST 将为 12%。

在现有光伏系统成本结构中,一般合同总价值的 70% 属于光伏产品供应,剩余30%的成本属于光伏设计、安装、调试、验收等服务费用。5%的消费税是针对光伏产品货物供应,GST希望调整到12%;而剩余的30%属于应税服务,消费税税率为被定为18%。

因而在早期的税收结构下,项目成本的商品及服务税合计为 8.9%(0.7X5%+0.3X18%),以后将增加到 13.8%(0.7X12%+0.3X18%),税收增加了相当于光伏项目合同金额的4.9%。

4.9%的税收,这是很显著的成本增加,将影响正在进行和即将进行的项目,特别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对于平价上网也是明显的挑战,一些项目的盈利水平也就只有5-10%,还没有考虑限电、限发的风险。

有开发商表示, GST 委员会提出的上调建议可能会使大多数太阳能项目变得不可行。

2. 终于不是针对中国 

印度政府每一次针对光伏产品的税收,几乎都已被习惯了是针对中国光伏产品,但这一次消费税率调整,针对的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产品,包括光伏。而且针对的是印度项目中用到的所有产品,不管是进口还是印度本土制造。

不只是针对光伏产品,GST委员会还建议对铁、锰、铜、镍、钴、铝、铅、锌、锡和铬(矿石和精矿)征收类似的商品及服务税,已提议将这些商品的商品及服务税从 5% 提高到 12%。这样,即便是印度本土制造,比如铝边框、焊带、支架、逆变器等的原材料也会直接受到影响。

在全球通胀和涨价压力下,增加对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品的税收,显然与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不一致。特别是光伏,产品成本已经被硅料、贵金属、辅材、有色金属、芯片,甚至是运费抬高到极限。9月以来,光伏硅料的价格尽管在不断上涨,那也只是在此前从60涨到210之后在210-220之间的上涨,成本压力让涨价空间变得非常有限。

目前印度光伏仍沉浸在到2022 年 4 月之前的八个月免关税窗口,GST委员会的消费税建议不亚于在这窗口期狠狠地薅一把光伏的羊毛,在年中提高消费税的决定将导致印度太阳能和风能的成本增加。

目前这一提议尚未得到正式确认,但印度光伏的变数需要引起出口商的重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