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电力自由化“5年后,电价”不降反增“的原因

日期:2021-09-24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太阳能 日本电力 电力市场

01

电价不降反增

自日本政府 2016 年 4 月开始对电力零售全面放开以来,已经过了将近五年半了。参与卖电的从业者规模迅速扩大,新生了如「Looopでんき」、「ENEOSでんき」等700多家新电力公司,打破了各大电力公司的寡头垄断格局。

在理论上,这种竞争机制会导致商品价格的下降。然而,就目前的结果来看,日本四大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中部电力和九州电力)的电价仍平均上涨了10%以上。

上图,是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中部电力和九州电力自2016年年初至2021年8月为止的电力零售价格走向。按照这个趋势,预计今年9月的标准家庭电费将达到:东京电力7098日元、关电6286日元、中部电力6747日元、九州电力6564日元。

图中2016年年度,电费出现了大幅的下降。这是由于在这一年,各电力公司为用户更改了用电模型,降低了用电量(从每月290-300kWh减少到250-260kWh),从而使得总体的电费下降了。而2021年8月的电费却在用电模型更改之后继续上涨,比之前高出 9% 至 16%,其中四大电力公司的平均涨幅达到12.5%。

02

日本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各大电力公司的价格之所以没有因电力自由化下降而是上涨,是因为日本如今的发电仍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特别是液化天然气(LNG)作为发电燃料。2020 年底 2021 年初开始,亚洲市场LNG现货价格大幅上涨至在每百万BTU(英热单位)30美元左右,东京电力2021 年 1 月至 8 月的电费增长率达到 12%,其他三家公司也上涨了6-11%。

根据日本自然能源财团的数据,液化天然气在 2020 年度占日本能源结构的 34%。虽然比 2016年下降了 8.2 %,但仍是所有电力来源中占比最大的。由于重启核电站的政策不断推迟,因此,各大电力公司只能再次开始使用本以废弃的液化天然气热电站,才能保证供电。

在目前蓄电池和送电网开发不足的情况下,日本依旧需要使用化石燃料来稳定供电。预计在2021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届时,中国的大量采购将会削弱日本的购买能力,因此,电价将更容易收到市场的波动影响。

03

市场中仍存在垄断

毫无疑问,由于电力零售的开放,进入市场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根据自然资源能源局的数据,截至 2021年 3 月底,注册的新电力公司数量为 713 家,与 2016 年 4 月的 291 家公司相比,增长了 2.5 倍。

一般情况下,新电力公司的电价会比大电力公司便宜几个百分点。这是由于新电力公司没有自己持有大规模发电站,因此固定成本的占比很小。然而,这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没有大规模电站的新电力公司,其电力基本上是从电力交易市场采购的。因此,如果电力交易市场上电的量比较多,那么电价就会下降;反之如果电不够,则价格上涨。因此,新电力公司的电价在平时会比各大电力公司便宜,但由于容易受到市场影响,其电价也容易产生波动。

所以,在电力自由化放开5年后的今天,新电力公司的销售份额占比已达总电量份额的20%,但由于各大电力拥有能稳定供电的优势,因此,这些大型垄断公司并没有因竞争而降低电价。

当然,这种垄断的局势已经收到日本政府的关注。今年4月,关西电力,中部电力,中国电力和其他4家电力公司,以及今年7月,九州电力,关西电力,中国电力等其他4家公司,分别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这些公司被质疑在工厂和写字楼等地结成卡特尔(垄断联盟),限制市场的正常竞争。

这些大型电力公司担心其市场份额被新电力公司占取,于是采用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因此,为保证电价稳定,进行市场规制,创造安定的竞争环境,也是日本政府开始着力关注的一点。

04

可再生能源赋税的增加

电价上涨也与国家能源政策有关。2012 年,日本政府开始征收可再生能源赋税,意在向群众收取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资金。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不断增加。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为22%,比2016年提高7.4%,增速创历史新高。但随着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征收的税费也逐年上升。以使用东京电力公司供电的标准家庭为例,2021年 5 月的可再生能源赋税为 873 日元,比 2016 年 4 月的458日元增加了 91%。

根据电力中央研究所的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赋税还将增加 20% 以上。虽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逐年下降,但赋税的下降估计要到2030年之后才会有所反映。因此,未来10年,可再生能源赋税“每月1000日元的时代”或将成为现实。

05

需求增加

如今,人们对节电产品已经习以为常,同样的商品其耗电量可能还不及10年前的三分之一。曾经就有不少人预测未来社会的用电量将会越来越少。但笔者却不这样想。因为当今社会,“ALL 電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在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高端的电气化制品将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用电的需求也一直很旺盛。

下表是经产省统计的各能源占总消费量占比的年度推移情况。电力由1990年的20.3%上升到2019年的25.8%。可以预见,未来人们对电力的使用,特别是在总能源使用的占比将会继续增加。

因此,考虑到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核电站的大量停产,电力的供给量仍然难以达到很高的水平,面对如今高腾的用电需求,电价出现上涨也在预料之中。

如何解决:电力去中心化(分布式发电),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加强蓄电能力等。关键是哪种能源具有竞争力

06

可能的解决思路/方案

日本并不是唯一一个因电力自由化而收到打击的国家。自 1990 年代后期开始,到 2000 年代,欧洲国家就实行过电力自由化。在德国,一些推出“年度一次性预付电费”等优惠服务的新电力公司纷纷倒闭。而英国,就像如今的日本一样,由于燃料成本的飙升,导致价格高昂。此外,还有在90年代后期开始电力自由化的美国中,一些州经常发生大面积停电,如今进行自由化的州已经不到一半。

日本作为电力自由化的后来者,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比如电力去中心化(分布式发电),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提高蓄电池的蓄电能力,增强电网强度,加强政府监督以及提高电力市场交易透明度等。可以说,在未来,哪种能源的发电效率高,成本低,哪种能源就最具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