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特变电工签订155亿重大销售合同,多晶硅的产业优势已来?

日期:2021-09-24    来源:梵虎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特变电工 双良节能

集风能、特高压、新能源等热门概念于一身,市值接近千亿元的特变电工,又迎来了一个大消息!

先来说一说特变电工是干什么的!

特变电工是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由2万余名员工组成, 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再来看一下,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涨幅巨大,上半年硅料价格涨幅近150%。7月至8月上旬,多晶硅价格小幅下跌,不过从8月中旬开始,多晶硅价格又重回上升轨道。

与此同时,特变电工还拥有当下最热门两大概念——风能、特高压概念。在这些概念的加持下,特变电工股价加速上涨。

国家是相当重视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发展的。

环保产业迎来碳中和新机遇。

环保产业可细分为水治理板块和固废处理板块,其中固废处理又可细分为垃圾处理板块和环卫板块。在连续出台的政策支持下,环保产业前景逐渐向好。

签订了155亿重大销售合同

9月22日晚间,特变电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公司,9月22日与双良硅材料公司签署了《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双良硅材料公司将于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82200吨。

数据显示,上半年,特变电工变压器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0.70%至53.92亿元,电线电缆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1.71%至33.65亿元,公司的输变电业务在特高压、电网集采、核电、火电、水电等传统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另外,公司新能源电站业务通过EPC、BT、BOO等方式进行风光资源开发及建设,为新能源电站提供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并开展光伏、风能电站运营业务。

再来看一下双良节能

双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经过近40年的专注与创新,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集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产业、水环境治理产业、碳基生物有机肥产业、化工新材料产业于一体,拥有22家全资和控股企业,其中双良节能为上市公司。

双良节能:公司于2021年开始投资大尺寸单晶硅片业务,二级市场上,光伏概念股双良节能是一只大牛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208%。

多晶硅价格已连涨7周,年内涨幅接近150%

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涨幅巨大,受益于此,特变电工上半年多晶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至35.32亿元,毛利率回升至45%。

上半年,多晶硅硅料价格涨幅近150%,单晶致密料价格从8.45万元/吨上涨至21.2万元/吨;

硅料价格延续涨势的原因,一方面仍是由于目前硅料供应量不及下游开工率提升带动的需求,供不应求从根本上支撑了价格上涨的趋势;另一方面,各地因能耗双控限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工业硅粉价格屡屡翻倍创新高,多晶硅料成本随之大幅增加,再叠加硅粉供应短缺的市场预期,推动硅料继续小幅上涨。

目前看10月份硅料供应相比需求受影响程度更大,因此预计9月底多晶硅长单定价仍将延续目前的上涨态势。

头部企业有望享受价格红利

众所周知,硅料被认为是光伏产业链的第一道环节,硅料生产企业将工业硅提纯成为太阳能级硅,再出售给下游硅片企业。对于多晶硅生产企业,从项目新建到产能投产一般需要12-18个月,远高于下游光伏环节的周期。而凭借更低的成本,国内多晶硅企业几乎完成了对国外高成本产能的替代。

多晶硅行业整体盈利在光伏产业链处于优势地位,其盈利受多晶硅价格影响大,价格的超预期往往带来行业盈利的超预期。

受光伏高景气度的影响,下游硅片、电池、组件等扩产难度低、扩产周期短的环节产能迅速扩张。而多晶硅在2021年到2022年初释放产能少,整体行业供需紧平衡,多晶硅价格处于高位且短期内下降空间小。多晶硅企业受益于多晶硅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盈利增长确定性高。

考虑第四季度装机需求集中释放,硅料产能增量有限且需要较长的爬坡期,短期硅料价格大概率维持高位,明年200-220GW需求支撑下,整体硅料供需仍是紧平衡状态,头部企业仍有望享受价格红利。

对此,你看好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