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连续收购新能源资产,并在近一个月内成立逾10家新能源公司——露天煤业高调布局新能源引关注

日期:2021-09-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露天煤业 新能源项目 光伏发电

9月16日晚间,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露天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通辽市佳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佳晟新能源”)100%股权并投资建设扎鲁特旗洁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扎旗洁源公司”)1.5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

这不是露天煤业第一次公告收购新能源资产。8月13日晚间,露天煤业还公告称拟收购陕西中核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投资建设中核淳化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此后,露天煤业又陆续发布了多个成立新能源公司的公告,近一个月内新成立的新能源公司超过10家。

一系列公告在资本市场引起不小的反应。露天煤业股价由8月13日收盘价11.27元/股一路上扬,9月16日收盘价已达16.12元/股,上涨近50%。

作为蒙东及大东北区域内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露天煤业主营业务为煤炭产品生产和销售以及火力发电。近年来,露天煤业通过资产收购进入电解铝行业,并开启新能源业务布局。今年以来,露天煤业进军新能源态势迅猛。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各大企业均开启了新能源业务布局。露天煤业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大举进军新能源,前景如何?

一月内收购多项新能源资产

露天煤业在公告中称,为进一步拓展公司新能源业务,根据公司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与内蒙古恒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瑞新能源”)等相关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恒瑞新能源持有的佳晟新能源100%股权,并继续开发建设扎旗洁源公司1.5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其中扎旗洁源公司是佳晟新能源全资的项目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佳晟新能源经审计后的资产账面价值为48万元,负债为0万元,净资产为48万元,100%股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45.79万元。基于标的评估价值、评估基准日至股权交割日期间的利润情况,协议双方同意若期间利润为正数,由露天煤业无偿受让标的;若期间利润为负数,负数部分抵减评估对价,评估值不足以抵减利润负数,由出让方承担。

此次交易的核心资产为扎旗洁源公司1.5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据透露,该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取得通辽能源局《关于扎鲁特旗洁源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5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巨日合镇巨日合村,设计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2891小时,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静态总投资按1.36亿元控制。

而在一个月前,露天煤业还发布了收购陕西中核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投资建设中核淳化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的公告。该项目位于咸阳市淳化县西北部黄土塬梁区域,风电场规划容量10万千瓦。项目拟安装风力发电机组28台,单机容量3600千瓦,工程概算动态投资约6.45亿元。

此外,露天煤业近一个月内陆续注册了超10家新能源公司,均为了与相关方合作布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投资力度持续增强

作为以传统煤炭、火电为主的老牌企业,露天煤业自2014年开始便开始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业务布局。尤其是近三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攀升。

记者根据历年年报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露天煤业以增资、新设等方式投资了7家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公司,合计投资金额4.96亿元;同时又投入13亿元收购、自建多个新能源项目。2019年,露天煤业继续增资、新设了8家新能源公司,合计投资约7.3亿元,同时又对自建的5个风力、光伏发电项目合计投入10.06亿元。2020年,露天煤业再次投入2.05亿元增资、新设5家新能源公司,并对自建新能源项目投入9.5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露天煤业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加。2018—2020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流出22.82亿元、38.2亿元、26.04亿元。而2014—2017年的几年间,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出仅在3—7亿元。

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在9月15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自2014年以来,露天煤业持续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在风电及光电领域均规划布局有装机容量。近两年内部分风光电机组陆续投产并网,公司新能源装机量实现快速扩张。截至2021年7月,公司合计共有约74万千瓦新能源机组处于在运状态。除此之外,公司仍规划有700余万千瓦新能源项目。”

火电板块承压

尽管持续投资布局新能源,露天煤业的业绩似乎并未同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2020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0.27亿元、24.66亿元、20.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21.6%、-16.05%。今年上半年,露天煤业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29.6%。

与此同时,露天煤业的债务开始攀升,尤其是2019年以来,上涨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露天煤业的短期借款为17.48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为11.74亿元,长期借款为17.33亿元;到了2019年末,相应数据分别达到58.93亿元、20.44亿元、46.03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述指标分别为30.76亿元、19.61亿元、39.71亿元。

相应地,露天煤业的财务费用也呈现增长态势。2018—2020年分别0.76亿元、4.92亿元、4.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随着我国新能源装机数量不断提高,火电装机占比不断下降承压。露天煤业在公告中坦承,随着内蒙古自治区能耗双控政策的不断收紧,火电企业发电量增长空间将严重受限,对火电节能降耗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火电增量机组的发展布局将受到很大约束,火电发展形势日趋严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