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作为中国光伏行业的龙头,为“双碳”目标做何贡献?

日期:2021-09-23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3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碳中和 光伏装机

2020年9月22日,一场席卷全中国能源行业的深度革命全面开启。

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我国首次在国际社会上提出碳中和目标,可谓是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落地碳中和目标,能源行业是“主阵地”。在这一年间,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不低于12亿千瓦、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建立全国性碳交易市场、光伏“整县推进”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接连推出,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加速崛起,正逐渐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天合光能是落地双碳目标的先锋与引领者之一。凭借着“创建无碳新能源世界”的愿景,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天合光能已做出诸多重要成果,实实在在地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着“天合力量”。

发自“本心”的碳中和愿景

天合光能对碳中和的重视与努力,早于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其对低碳发展的认可与执着可谓由来已久。

早在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特朗普逆势而为,宣告退出《巴黎协定》,在其“退群”后的第二天,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便亲自到特朗普大厦前抗议,公开反对特朗普这一决定,并呼吁全球致力于低碳技术创新的人才到中国去发展,天合光能对于绿色发展的关注可见一斑。

时至2019年,高纪凡在第十三届SNEC大会开幕式上首次提出了“构建无碳新能源世界”的愿景,此时离我国正式提出碳中和目标早了一年。可以说,天合光能早就把碳中和放在了自身核心发展观的高度。

本着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多年努力之下,天合光能为自身的低碳发展打下了深厚基础。

根据天合光能在今年8月发布的《2019-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2015年为基准,2020年,天合光能实际耗电量和耗水量的降幅分别达到了59.7%和50.6%,远超之前定下的目标;在综合产品能耗方面,2019年,天合光能的综合产品能耗比2015年下降了17.5%,2020年下降了29.5%,同样远超既定目标。

在温室气体排放上,与基准年2015年对比,2019年天合光能中国境内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下降46%;2020年,排放量降幅进一步扩大为68.6%。

与此同时,针对天合光能在中国境内的制造运营和研发而言,2019年,天合在国内持有的太阳能发电站的清洁能源发电量超出耗电量0.14亿度;2020年,其清洁能源发电量超出耗电量已达4.12亿度,这是天合光能自2016年以来连续五次实现“零碳”排放,真正实现了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产品。

此外,对全球碳中和大业而言,天合光能也已用优质、高效的光伏产品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2020年底,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已超过66GW,全球项目累计并网超过5GW,实现生产清洁能源电力近90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8883万吨。基于此,天合光能在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中获评“2021碳中和突出贡献十大绿色品牌”,董事长高纪凡同时荣获“2021碳中和突出贡献十大人物”。

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天合光能组件的累计出货已超过70GW,可以实现生产清洁能源电力约90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422万吨,相当于植树51亿棵,进一步为加快碳中和进程、构建无碳新能源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天合系统化的“双碳”努力

在今年6月的上海SNEC展上,高纪凡讲道:“以光伏为主体的新能源体系将成为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光伏行业的生态环境需要继续提升,形成更好的、开放的发展体系,关键是要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协同性的创新体系。”

高纪凡如此说,也是领导天合如此做的。

2020年,天合光能推出600W至尊210组件产品,进一步推动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增添强大助力。

而后,以600W至尊210组件为契机,天合光能牵头与数十家企业共同组建了“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员企业覆盖了光伏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涉及硅片、电池、系统集成相关环节、认证机构等,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大力推进了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创新。时至如今,联盟成员已扩充至87家,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此外,天合光能还在下一盘大棋——持续开拓智慧能源体系建设。高纪凡在今年6月举办的工博会中说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加速崛起,未来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共同推动智慧能源互联网发展建设。”

作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及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引领者,天合光能于2017年便开始涉足此领域,并长期处于能源互联网世界500强地位。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后,天合光能的智慧能源业务已为诸多行业企业提供了绿色与科学的能源管理手段,助力各行业企业加速实现碳中和。

除自己开拓、建设碳中和配套体系外,天合光能还积极与国际组织合作,在履行合格国际社会公民责任方面做出表率。

今年7月,天合光能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SBTi)全球倡议,承诺加入“企业雄心助力1.5摄氏度限温目标行动”。这意味着天合将以自身实际的减排行动,助力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目前为止,中国仅有9家企业承诺加入1.5摄氏度限温目标行动。

从生产制造、产品技术、体系建设到对外合作,在“双碳”目标发布一周年之际,天合光能全方位发力,以累累硕果充分发挥着行业引领作用。

但今年不仅是“双碳”目标发布的一周年,同时还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光伏行业进入平价的第一年,诸多重要节点性事件叠加在一起,更显现出天合光能所有努力的不凡意义——一个新的零碳时代已然开启,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的历史车轮正轰然向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