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703cm²,15.1%!东芝刷新大面积钙钛矿电池效率纪录

日期:2021-09-14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4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电转换效率 薄膜基钙钛矿

日本电子制造商东芝Toshiba近日宣布,基于703 cm? 的聚合物薄膜钙钛矿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15.1%,成为迄今为止报告的大型聚合物薄膜基钙钛矿光伏组件的最高效率。

不仅效率刷新纪录,东芝公司创新的钙钛矿涂布工艺也大大减少了生产时间和成本,有助于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

东芝此前开发 了一种两步 涂布工艺,首先将一层碘化铅 (PbI 2 ) 油墨涂在基材上,然后涂上一层碘化甲铵 (MAI),形成 MAPbI 3 层。但这种多步骤方法的涂层率低,并且经常在钙钛矿层中留下未反应的部分,因此研究人员考虑直接应用 MAPbI 3墨水的一步法。

研究人员利用其通过对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进行研究而开发的弯月面印刷技术,用树脂薄膜(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形成基板,使用改进的墨水、薄膜干燥工艺和生产设备,东芝公司通过一步涂布方法形成均匀的钙钛矿层,将MAPbI 3 钙钛矿层沉积步骤减半,在5×5 cm 2 组件上的涂布速度可达到每分钟 6 米,这也是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的速度。

采用平面倒置结构,成功地形成了均匀的甲基铵碘化铅薄层,在低于150摄氏度的温度下生产电池结构,最终一步弯月面涂覆方法制成703cm 2聚合物膜基钙钛矿光伏组件,实现了 15.1% 的 PCE,这是世界上基于聚合物膜的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效率纪录。

大面积却又柔性轻巧,对于低承重屋顶、办公室窗户等很多不适合传统晶硅组件的应用场景来说,这样的钙钛矿光伏组件非常适合轻质木结构居民建筑。未来东芝希望将组件面积扩大到 900cm?并实现接近20%的效率,并且致力于将钙钛矿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降至 0.14 美元/瓦左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