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让全球老百姓过上体面生活不会拖累气候减排目标

日期:2021-09-13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3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碳中和 碳达峰

从我们住的房子到我们吃的食物和接受的教育,过上美好的生活需要物质和能量。对许多人来说,这意味着增加福利、需要增加资源使用。因此,一些评论员认为,消除贫困与减少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是不一致的。然而,把消除贫困和气候行动这两个目标联系在一起考虑是非常重要的,但到目前为止应对气候的解决方案很少考虑人类福利的能源需求。

Jarmo Kikstra(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研究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Arasimha Rao(耶鲁环境学院能源系统副教授,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在《环境研究快报》发表研究成果,考察了发展中国家物质和服务匮乏的现状,并计算了为所有人提供“体面生活标准”(decent living standards,DLS)所需的能源——包括建设基础设施以达到这些标准所需的能源。研究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到本世纪中叶,支持全球DLS将占世界能源需求的约四分之一,这一比例在贫困程度最高的地区会更大。但是,总体而言,消除贫困的能源需求不太可能对应对气候造成威胁。而且,如果为贫困阶层提供基本服务优先于满足富裕阶层,那么满足人类福祉所需的能源需求总量和增速实际上会减少,由此带来的气候缓解负担也会减轻。

量化基本人类福祉所需的物质条件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DLS最低门槛包括住房(住房、制冷、取暖)、营养(食品、食品制备、食品保护)、健康(水、卫生、医疗)、社会化(通信和信息、教育)和流动性(交通基础设施)。针对所有这些维度,研究人员量化了社会、社区、家庭和个人层面的幸福需求。例如,可以在社会一级满足保健和道路基础设施、在社区一级满足学校教育、在家庭一级满足清洁烹饪的需要。

利用国家住户调查、世界银行发展指标和人口与住户调查的数据,研究人员计算了世界各地距离DLS各维度的差距。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民普遍生活水平远远低于体面的生活水平,亚洲部分地区在某些方面也出现了严重的贫困。下图较暗的阴影表示缺乏体面的生活,而苍白的阴影表示幸福的物质条件达标。对于每个地区,柱状图则显示了没有体面生活水平的人口比例。

基线数据证实,为所有人提供DLS将意味着材料和能源使用的增加,特别是在南半球。在全球范围内,填补基本供应缺口需要额外68埃焦(EJ)的能源,平均每人再需要增加大约5吉焦(GJ)。作为对比,目前全球能源总需求超过400埃焦、人均约55吉焦进行。为了在2040年之前为所有人提供DLS,一些贫穷国家的基本需求能源供应至少必须在2030年之前增加一倍,在2040年之前增加3倍。下图按基本需求类型(彩色区域)和地区细分,显示了支持所有人体面生活水平的年度能源需求。由图可见,交通流动需求几乎占能源需求的一半,营养和住房加起来占能源总需求的30%左右,而健康能耗占不到20%。

尽管存在全球平均的阈值,但满足基本需求所需的能源因气候、文化和现有供应系统而异。例如,一个以汽车为主导的社会将需要比依赖公共交通的社会更多的能源来提供同样的出行量。寒冷气候比炎热气候需要更多的能量来维持舒适的室内温度。因此,研究发现DLS的总能源需求范围为每人约9-36吉焦/年,较低的需求量通常出现在热带和亚热带中低收入国家,较高的需求量出现在温带地区的富裕国家。

总体而言,在本世纪中叶维持全民DLS只需要当前全球能源使用量的一小部分,这表明DLS不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障碍。然而,未来几十年预计的大部分能源增长服务于提高生活质量和富裕程度,而不是满足DLS的基本需求。富裕程度提高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来自各个领域更高水平的服务——更大的房子、更多的旅行、更多的消费品——以及提供这些服务的更多能源密集型产品。例如,富人驾驶SUV并乘飞机度假,而低收入群体则倾向于使用更多的公共交通工具,更多地前往当地目的地。

共享资源通常比个人拥有的商品使用更少的资源。支持基本福利的服务,如水、卫生、教育和医疗保健,往往比大型住宅和私家车能耗低。因此,以基本福祉为目标的发展政策可以降低总体能源需求增长——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未来的能源需求情景中区分富裕和基本需求是很重要的,以确定使人们摆脱贫困对气候的影响,但这一区别常常被排除在应对气候的架设情景之外。

研究表明,目前的全球能源消耗原则上已经足以为每个人提供体面的生活,但这只有在更加注重提供能源以满足基本需求而不是日益富裕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例如,虽然将全球气温升高限制在1.5摄氏度的途径下的全球能源供应足以满足基本需求和一些富裕需求,但一些地区和国家的预计DLS能源需求可能会达到或超过总需求的一半,更快的能效改进将降低这一比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