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天合光能张映斌博士专访:550W+超高功率组件的分布式应用成趋势,一切源于客户价值需求!

日期:2021-09-10    来源:光伏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张斌 逆变器

近日,天合光能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接受了记者团队的专访,详细解答了关于日前发布的《天合光能至尊系列光伏组件逆变器匹配白皮书》、超高功率组件应用于分布式场景等相关问题。6月底至今,在天合光能的牵头带领下,全球已经有18家主流逆变器品牌、180余款逆变器产品加入白皮书数据库,重点匹配210至尊550W系列、600W系列、670W系列超高功率组件。随后多家全球主流分布式逆变器品牌发布声明,发布分布式场景适配超高功率组件的逆变器解决方案及全新产品,充分发挥高功率组件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实现系统更稳、发电更多,构建全新的超高功率分布式生态。

据了解,2020年7月,继600W+光伏开放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包括天合光能在内的主流组件企业悉数推出超高功率组件产品,引领着整个光伏行业迈入了全新的超高功率时代。在组件技术进步、功率提升的同时,作为光伏产业链中重要环节,逆变器产品也全面升级进入超高功率时代,配套协同更无缝、使得600W+产业链更成熟、生态更完备。

这无疑对促进产业高效协同发展、高功率光伏生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天合光能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

以下是张映斌博士接受记者采访的内容:

Q:550W光伏组件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基于哪些因素的考虑,在这个时候推向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

550W+去年就已经量产,一开始主要面向地面电站。之后我们又推出了600W+,包括今年3月推出的670W。随着BOS和度电成本优势显著的550W、600W和670W超高功率组件逐渐成为应用主流,分布式项目早已期待使用全新一代超高功率组件。原因首先是,分布式项目一般按组件块数收取租金,其次,安装的时候都是按块数支付人工费用。这是简单的逻辑:只要屋顶允许条件下,每一块组件功率越大,单瓦的租金和人工安装成本就会越低。不仅如此,我们210至尊系列产品是低电压大电流设计理念,相同的系统电压情况下,可以串更多组件,相同的工商业的项目的串数就能减少,这样线缆及辅材、安装等成本就会降低。再其次就是产品的匹配性,我们这次发布的白皮书,现在已经有18家逆变器企业、超过180多款产品,逆变器功率覆盖范围很广从几千瓦到几十千瓦甚至百千瓦不等,匹配性已经非常完整。同时整个制造环节都已经很成熟了,供给也很充分,550W+组件在这个时候推向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应该说是水到渠成。

Q:逆变器白皮书发布之后,有收到什么反馈吗?对行业有没有什么影响?

很显然我们是站在行业的角度去发布这个白皮书的。这对整个光伏行业都有巨大价值。对上游,可以帮助联盟伙伴深入认识210组件产品的核心要素,降低产业链协同成本;对下游,通过白皮书,不仅对210组件产品的应用场景、逆变器、支架等系统兼容性,如何让其价值最大化给予详细的阐述,也对针对行业关心的可靠性、载荷、热斑、工作温度,发电量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完整的解答,让终端客户充分理解210组件产品的核心价值,降低客户对210组件产品的疑虑,尽快推动210组件产品的全面应用,让价值充分体现,惠及整个行业。

这次发布的白皮书除了包含全面的逆变器匹配数据库,还同步推出全球首个快捷匹配工具(网址:invertertool.trinasolar.com),通过系统化数据处理,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逆变器信息,并且帮助客户一键搜索出理想的逆变器产品。任何一个人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搜索出与550W、600W、670W+匹配的逆变器是什么,怎么匹配、容配比多少,都能一目了然,使得在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农光渔光和户用等场景的应用都得到了坚实保障。

我们还通过这个数据库建立起了一个用户侧与逆变器厂商之间的桥梁,拉近客户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在600W+联盟的引导下,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企业都已经跟了上来,这已经形成为一股合流之势。过去是我们推动他们加入我们的匹配数据库,现在已经转变成逆变器企业主动希望被纳入白皮书。特别是我们这次白皮书发布之后,有好几家逆变器企业都要求加入,还问道“什么时候可以将我们加入进来?”。

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提供多家逆变器的选择。业主可以根据需求灵活选择,找到一款最具性价比的逆变器,大幅提高匹配效率。库里面不仅包含分布式,还有地面电站的各种容配比匹配方案,这是一个很快捷的工具,有利于行业和我们的用户应用。更重要的是这个库会定期更新。事实上这是一个创新,但是我们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以后能够让更多的新晋逆变器,甚至全世界的逆变器都放进来建成一个行业可通用的共享知识库。

Q:您刚刚提到了价值优势,550W+是怎么给客户带来价值的?

主要还是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光伏电力的收益增加,这是主要的驱动力。天合光能210至尊系列组件本身即有高功率、高效发电的特点。对分布式光伏项目而言,相同的装机功率下,至尊系列超高功率组件由于低电压大电流的特点可有效减少组件块数及组串数量,进而大幅减少线缆、辅材等使用量,显著降低BOS成本,提高项目的投资收益率,缩短项目回收期。与传统166组件相比,天合光能550W组件可节省BOS成本0.06~0.1元/W,与182组件相比,可节省BOS成本0.02~0.03元/W以上,在逐渐严苛的屋顶项目投资环境下,550W、600W和670W超高功率组件能够最有力地保障项目投资的可行性。

Q:您刚刚还提到一个原因,550W在分布式的条件成熟了,哪些环节成熟了?

目前可以说供给需求、应用都成熟了。首先生产方面,整个产业链, 从硅片、电池及组制造都成熟了。现在我们的制造良率提升很快,基本上跟我们的166尺寸相差无几,比如组件的良率也做了99.5%以上,所以说大量供给能力已经非常充分,我们的产能都起来了。第二就是我刚刚说的逆变器匹配方案也成熟了,客户现在慢慢也充分认识到了产品的价值,也就相当于需求的环境也成熟了。第三应用端也成熟了,比如支架,现在跟踪支架全球也至少有十家企业发布了相关解决方案,基本上打通了从产品到应用的所有环节。

Q:天合对外的策略当中,就分布式是主推550W的地面电站是主推600w的吗?

这个没有定式,一切源于客户价值需求。我个人认为根据客户需求,根据容量和屋顶面积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天合从410W一直到670W的组件都具备。但未来在地面电站上我们主要推660W、670W。我们认为分布式市场550W还不是终点,未来还会有提升空间。因为分布式的概念很广,比如渔光互补项目、农光互补、大的工商业项目,只要能够解决相关匹配的问题,完全可以用更大的组件,具有更高的功率。

Q:目前今年最火的政策就是整县推进,550W组件在整县推进上有什么意义?

其实从整县推进来看,这里面有各种场景。除了纳入到试点明确建设比例的四大主要建筑类型,甚至还会有渔光、农光、车棚、加油站及滩涂等多种场景,天合光能的产品能够覆盖几乎所有应用场景。如果是你是一家EPC公司,你可以在天合一家搞定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提供所有的产品,满足不同场景应用需要并且可以“打包”。除此之外,我们不仅销售组件,还有丰富的安装经验及整体解决方案能力。

在整县推进的布局下,更重要是产品。现在 每个人都在说整县推进,讲方案,但讲概念比较多,没有人讲产品。天合光能的这一整套至尊产品家族正好可以匹配产品整县推进方案里面。我们不要光讲概念,金融模式或者商务模式以外,最基础的是还是产品。

Q:天合已经有550W+应用于分布式场景的案例了吗?能详细介绍一下案例反馈吗?

有,而且越来越多。比如,6月7日,药谷一号分布式光伏项目涉网设备全部通过大兴区供电公司验收,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系经开公司在京投运的第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位于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总装机容量1.4MW,消纳方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148万kWh,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475.6吨,节约标准煤463.2吨。不仅如此,在海外比如斯里兰卡及巴勒斯坦等海地都有项目案例。

Q:根据天合的观察,分布式市场对超高功率的需求如何?

会越来越高。分布式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原则上来讲,不同的场景,只要能用大的一定不会用小的,因为省钱。我们要引导他们根据屋顶的大小,不同种组件相比哪个安装容量最大,哪一个安装方案最划算,天合会根据屋顶场景提供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我认为这是天合光能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客户的具体体现。

当然,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场景,具体需求也不同。在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美国等对于小尺寸、效率高的组件需求较高,天合的410W小金刚组件在这几个国家销售量很好。

Q:在分布式光伏上,您认为将来就是这个市占率大概是怎样的?

我认为在整县推进和各种政策引导下,分布式在未来会超过50%。因为分布式更加灵活,应用场景更加丰富。

Q:现在推出550上分布式,未来有可能让600W+上屋顶吗?

天合光能一直以客户为导向。我认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先准备好,如果客户需要,我们就能提供,只要你的屋顶适合,我们可以一起探讨,积极与客户沟通,为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Q:预计到今年年底,天合210出货占比组件整体出货能达到多少?

我们预计在70%左右。因为我们的总产能结构也是这样的,210的产能占了70%以上,50GW组件,35GW电池,这是我们官方的数据,并且的确是这么执行的。从上半年销量上看,天合共计出货超10.5GW, 210组件出货超 5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