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领域超万亿蓝海可期 凯伦股份凭何入局掘金?

日期:2021-09-06    来源:大话防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6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凯伦股份 光伏屋顶系统解决方案 光伏企业

近日,河南启动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66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建设。全部建成后,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00万千瓦,直接投资约600亿元。消息一出,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板块迎来一波持续拉升的热潮,以凯伦股份为代表的几家知名防水企业一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7月12日凯伦高分子产业园试产暨开业庆典上,凯伦股份开创性推出全新功能性屋顶光伏系统——“ ‘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系统解决方案”,并现场与道达尔远景能源等十家著名光伏企业签署了光伏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凯伦进入光伏产业供应链,正式发力光伏产业领域!

从防水行业大举进入光伏市场,凯伦股份何来信心和底气能够在这片万亿蓝海中掘金呢?

乘着东风 向梦远行

2020年,我国“双碳”目标确定,为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指明了方向。2021年,《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政策相继落地。

国家级战略的东风让分布式光伏迎来巨大的历史性机遇。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发展迅速,业界普遍认为,建筑光伏一体化作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的主流形式,形成超万亿蓝海市场可期。

凯伦股份总裁李忠人表示,公司发力光伏是响应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号召之举,符合当前国家低碳转型的大方向。凯伦股份作为高分子防水材料的研发者,更为熟悉其特性,期待其能够被更合理地运用到光伏行业之中,助推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凯伦股份深耕建筑防水行业,致力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积极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李忠人强调,凯伦股份推出光伏屋面系统,不是与光伏企业去争抢市场,而是携手光伏企业进行产业链融合,合作共赢,形成核心竞争力。

正是源于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光伏产业未来巨大发展空间的研判,凯伦股份毅然做出了向着光伏梦远行的创举。

事实上,凯伦股份布局光伏领域梦开始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5年。时年12月,在“中国国际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发展论坛”上,李忠人对建筑防水在太阳能光伏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前景发表了重要演讲。此后数年,凯伦股份开始在光伏领域潜心蓄力。

众所周知,当前光伏屋顶存在着诸多的矛盾和痛点。比如传统的屋顶光伏系统中,金属屋面长期使用后,会出现锈蚀现象,特别是金属板拼接部位、夹具夹持部位和风机、采光带等节点部位可能出现渗漏情况。业主维修要将不光伏组件拆除,维修成本和施工难度极高。

为了解决光伏屋顶防水耐久性差、维保难、费用高等痛点,凯伦股份经过五年打磨,量身打造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具备成本低、高收益、系统优、高效益、利社会五大核心优势,全面覆盖新建、翻新建筑(四大新建屋顶解决方案和两大翻新屋顶解决方案),完美应对屋顶寿命不一致、渗漏水等诸多问题。同时,25年的超长使用寿命,不仅实现光伏屋顶防水年限与光伏系统生命周期相匹配,更是为终端用户更稳、更高的收益提供了保障。

为打通行业壁垒,加快光伏与高分子卷材系统融合,凯伦股份也在积极行动,当选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着力推动建立有利于高分子光伏屋面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还携手联盛新能源成立上海联盛凯伦新能源有限公司,结合联盛新能源在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和项目运作的丰富经验,共同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十年积累 走向世界

如果说凯伦股份进入光伏产业领域是一场辉煌的战役,那么支持这场战役的技术底蕴就是公司创建之日起选择的核心产品方向——高分子防水材料。

在光伏屋顶防水中,因高分子防水卷材满足暴露式场景下的超长耐久性要求,所以在匹配光伏25年以上使用寿命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可以预见,光伏屋顶必将成为高分子防水卷材新的应用场景。

作为高分子防水材料的研发者,凯伦股份在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储备了深厚的技术力量。

2012年,即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凯伦股份研发的MBP-P高分子预铺防水卷材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013年,凯伦“高分子自粘胶膜预铺/湿铺防水卷材(MBP-P)应用技术”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成果评估。2015年开始,凯伦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进入地下室底板应用;2017年,凯伦股份和某知名地产公司达成高水准合作,至此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逐渐成为地下室底板的主流防水材料。

在技术研究方面,凯伦股份在国内首次突破了高分子自粘胶膜生产及其应用技术壁垒,通过自主研制配方、安装设备,取得了行业技术和应用的显著成绩,实现了MBP高分子胶、片材和最终产品的量产,在生产技术和施工应用体系方面,获得了突出的组合优势;推出的MB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获得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评为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时至今日,在国家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先天具有绿色、环保与耐久性优势的高分子防水材料越来越得到各方重视和推崇。紧跟时代的凯伦股份也赢得了广阔的市场机会,并用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征服了高铁、轨交、机场、市政、管廊、隧道、核电,接下来将会是刚刚宣告进军的光伏产业领域!

凯伦股份高层不止一次强调,公司已不仅限于生产国标材料,而是要打破国际巨头在高端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域的垄断地位,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2021年,在凯伦股份成立十周年之际,投资15亿元、占地188亩,引进多条全套欧洲进口生产线、规划产能超1亿平方米的高分子产业园正式开业,打破了高端高分子防水材料国外垄断的局面,凯伦股份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TPO、PVC进口生产线的企业,也成为第一家可以同时生产G类、GL类TPO和PVC材料的中国企业。

在凯伦高分子产业园开业典礼上,凯伦股份董事长钱林弟表示:“未来,公司将坚持核心战略不动摇,继续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加大投入,引领中国高分子产业接轨国际,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从‘标杆工厂’走向‘世界工厂’。”

高分子战略不仅是凯伦股份对外的显著标签,也是凯伦股份业绩增长的核心竞争力。凯伦股份202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35%。凯伦表示,报告期,公司坚持高分子核心战略,打造高分子防水材料领先优势;推动研发创新,提升竞争优势;拓展高分子防水材料应用场景等方面重点发力,从而保持了一贯的快速发展态势。

钱林弟认为,凯伦股份高分子防水材料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预计将达公司业务50%以上。未来,凯伦股份将以快速、稳健的速度继续保持领先,把握光伏屋面的发展机遇,成为世界高分子防水材料的领军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