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东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乡村振兴示范区—— 立足智慧用电,建设海洋特色产业低碳用能示范

日期:2021-09-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胜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电站 国家电网 分布式光伏

“原先,我们的微藻玻璃大棚一年只能在春、秋两季生产,通过应用分布式光伏电站、高效热泵、分布式储能等多种装置及技术后,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经粗略计算,每年可增加产量30%左右,节约人工成本30多万元,降低用能成本25%。”谈及山东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乡村振兴示范区“智慧低碳、多能互补”改造后的效果,牧场运营经理卞大鹏高兴地告诉记者。

爱伦湾海洋牧场养殖面积6.8万亩,年产值17亿元,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由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和寻山集团共同合作打造,是山东省首家“多能互补、智慧低碳”乡村振兴海洋产业能源示范项目。其于今年7月底改造后,以低碳智慧用电为出发点,融合建设光伏、热泵、储能、智能感知控制等多种现代能源科技元素,打造出了海洋特色产业高效、低碳用能示范。

电为中心

打造海洋牧场低碳“样板”

荣成市三面临海,海岸线长487公里,沿海分布10个海湾、115个大小岛屿,拥有滩涂15万亩,盛产鱼虾贝藻类海产品100多种。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带动了当地海洋产品加工产业带的形成,一度成为沿海乡村支柱产业。但近些年传统粗放式的海水养殖模式大而不强的弊端愈发突出,因转型升级相对缓慢,发展潜力不足。

在此情况下,国网山东电力与威海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致力于结合威海市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特点,构建以电为中心的乡村零碳能源新模式,推动海洋牧业用能转型。

“项目坚持能源智慧物联融合、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原则,实施能源低碳场景构建实践,重点对海洋生物、海产品深加工、港口物流等产业,开展特色电能替代服务,打造海洋牧场智慧用能新样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威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荣成爱伦湾“智慧低碳、多能互补”海洋牧场乡村振兴示范区成为首个“吃螃蟹”的项目,以清洁能源和智慧用能为核心,运用综合能源相关技术,建设分布式光伏、高效热泵、分布式储能、智能感知控制等,实现“精致电网”与新能源深度融合,推动“精致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多能智慧物联

支撑高效安全生产

据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农电专责刘乘麟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帮助企业、养殖户等对微藻培养大棚、鲍鱼育苗车间、海带育苗车间等实施多能互补综合改造,协助安装了空气源热泵、照度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及水质传感器等设施,使得企业和养殖户实现了夏季、冬季棚内温度的合理控制及海洋生物全年连续繁育。

具体而言,通过新增照度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空气质量传感器及水质传感器,对育苗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测,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实时全面感知设备的运行状态,结合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进行集中控制,为高效、安全生产提供支撑。

在对微藻大棚多能互补综合改造过程中,结合棚内100台散热风机加装水帘降温设备,增加了空气源热泵及其配套水泵,实现棚内温度全年事宜。同时,又在向阳棚顶安装50kWp分布式光伏设备,大大降低了大棚用电成本。

此外,对牧场周边山东荣祥食品、山东海洋村食品、荣成通源水产科技等三家公司的空气源热泵系统、水源热泵系统、制冷压缩机系统,利用预留接口,加装能耗监测设备,接入系统实现监控记录,开展产量能效分析,提供详尽能效账单及节能建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占地约5500平方米的海上浮台还是爱伦湾旅游景区的代表性旅游景点之一,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但因其距离岸边较远,海底电缆造价高,使得用电成为一个大难题。

“为满足海上浮台游乐及餐饮用电需求,我们采用了模块化、可移动、可共享的船载移动储能供电方式,夜间在岸上使用谷电充电,白天移至海上浮台供电,利用峰谷差实现经济运行。”刘乘麟说,非游季可作为移动电源,开展应急保电工作,提高短时增容及应急保障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据介绍,爱伦湾海洋牧场电气化智慧用能示范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增加养殖收入317.7万元,节省人工成本121万元,增加旅游收入80万元。

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累计完成200余户海产加工企业的电能替代、用能优化,助力企业降本约1500万元。

以鱿鱼烘干为例,“我们运用综合能源技术,应用分布式光伏电站、高效热泵、分布式储能等多种装置及技术,提升了海洋牧场的能效。如示范区建设前,企业采用天然气锅炉烘干的成本为每千克9.5元;建成后,采用空气源热泵替代天然气锅炉,烘干成本下降至每千克5.3元。”刘乘麟说。

除了拥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外,项目的社会效益也积极明显。数据显示,该项目每年累计可减少1.08万吨的煤炭消耗,减少28.29万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每年可固碳约11.8万吨。

不仅如此,未来随着自愿减排量(CCER)碳交易市场的开展,爱伦湾海洋牧场大量“蓝色”碳汇资源有望参与交易,可真正实现“碳”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精致电网建设‘网城融合型地市级示范能源互联网’定位,以乡村振兴战略中‘功能融合·产业提升’为研究方向,在海洋牧场项目逐步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建设标准,以点带面,逐步推动能源互联网全域建设,逐步涵盖数字化低压台区、光储充、柔直交互等发输变配用环节要素齐全的能源网架体系和智能建设、数字化运维、末端感知等信息支撑体系,多角度彰显与‘精致城市’‘三高一特’融合特色,全方位体现‘精致电网’生态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志勇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