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企业必备业务?拖鞋、家电、水泥龙头入局光伏

日期:2021-09-01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峰时尚 创维集团 海螺水泥 光伏业务

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累计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累计为4.4亿千瓦,跟12亿千瓦的目标还相距甚远。同时,在前期投资上,太阳能发电成本明显更低,使用场景也更加丰富,发展前景自然更加广阔。

叠加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同比大增的喜讯,光伏发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光伏产业也迎来了发展良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30日,中国光伏上市企业总市值超过40000亿,创历史新高。

在“正宗”的光伏企业之外,也有很多其他领域的龙头相继入局光伏,不仅有利于多元化布局,同时也让企业在二级市场受到了追捧。

拖鞋大王转型光伏重获新生

宝峰时尚曾是中国最大的拖鞋供应商,巅峰时期年产能一度高达5000万双。但在香港上市后,却在经营上遇到了不小的问题,连续6年陷入亏损。在此背景下,宝峰时尚选择布局其他业务来扭转局面。

2020年,宝峰时尚开始全力转型光伏,并于2020年9月开发出了利用单铸硅片制造高效本佂薄层异质结电池的新技术。此后,又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新峰二维以3746万元现金,从江苏协鑫收购290台生产单铸硅片的铸锭炉,并计划生产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今年5月13日,宝峰时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建议将公司名称由“宝峰时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改为“金阳新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7月28日,宝峰时尚正式将公司名称更改为金阳新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从金阳新能源近期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来看,旗下光伏业务还未给金阳新能源带来太多的营收。但股价却从2020年12月31日的0.79港元,上涨到了如今的14.80港元,完全可以说是重获新生。

家电巨头布局光伏增收8.29亿元

创维集团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家电企业,旗下多媒体(智能电视、内容运营业务)、智能电器(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等业务)等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图片来源:创维集团公告

但在创维集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年度报告中,我们看到去年同期未有的光伏业务。

创维集团表示,“光伏行业中,分布式光伏作为最贴近终端下沉市场及本集团熟悉的客户端零售领域的行业,成为本集团最终的早期主营业务选择。计划从户用光伏业务开始,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并于今年上半年录得8.29亿元的收入。

在分布式光伏的高速发展下,创维集团成功利用自身在科技上累计的优势,从户用光伏业务开始,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为企业实现了增收。

千亿巨头海螺水泥进军光伏产业

8月27日晚间,千亿巨头海螺水泥发布2021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海螺水泥上半年实现营收804.33亿元,同比增长8.68%;归母净利润为149.51亿元,同比下滑6.96%。

业绩公布后,海螺水泥股价在8月30日大幅下滑,跌破了2000亿市值,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担忧,认为8月31日股价还会继续下滑。但在8月30日,海螺水泥一纸公告,宣布拟4.43亿元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

图片来源:海螺水泥公告

公告显示,海螺水泥本次决定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主要基于考虑以下原因及预计可从交易获得的益处:

(1)海螺新能源公司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可以为本集团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对本集团水泥主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辅助支撑作用;

(2)在聚焦水泥主业发展的同时,本集团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有利于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级,促进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

(3)新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可以有效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契合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本集团乃至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本公司相信,收购事项对于本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有益的。

8月31日,海螺水泥在二级市场得到了投资者热捧,股价大涨6.87%,不仅一举扭转了8月30日的颓势,还重新站上了2000亿市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