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超10GW光伏电站开发受限 美国扩大光伏关税制裁拖累自身能源转型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李慧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关税 太阳能电池 美国光伏

近年来,美国贸易保护倾向日益严重,在光伏领域更是频频借关税等手段打击海外光伏企业。然而,制造贸易壁垒不仅没有成为美国光伏产业的保护伞,反而拖累该国自身的能源转型。

据行业媒体《光伏杂志》报道,美国光伏制造商AuxinSolar和Suniva两家公司日前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将针对进口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征收的“201关税”延长4年,至2026年2月。消息一出,即引发行业热议。美国光伏行业协会SEIA一针见血地指出,高关税政策不能促使美国本土光伏制造商升级,以适应全球市场竞争,过度且不恰当的保护措施反而会引起负面效果。

实施范围、种类不断扩大

美国对光伏产品设置贸易壁垒由来已久。2011年,美国首先对原产于中国的电池片、组件开展了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随即要求中国光伏制造商对出口美国的电池片、组件缴纳税率为18.32%-249.96%的倾销税,以及14.78%-15.97%的补贴税。

此后,美国一再加大对进口光伏产品的打压。2014年,美国对除2011年“双反”调查涉及产品以外的其他电池片、组件开展“双反”调查,并将调查范围从中国扩大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最终为这些进口产品设定了26.71%-151.98%的倾销税和27.64%-49.21%的补贴税。

2018年,美国“变本加厉”,由美国光伏制造商SolarWorld、Sunvia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从当年2月开始,对所有进口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征收为期4年的“201关税”,首年税率为30%,并且是在原有的“双反”税率上叠加。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的201调查豁免了对双面组件(双面组件是目前光伏高端市场的主流选择,由于可以实现双面发电而备受欢迎——编者注)征收关税,但2020年9月,美国不仅取消了对双面组件的关税减免,还将2021年光伏进口组件的关税税率从原来的15%提升至18%。

如今,“201关税”即将到期,AuxinSolar和Sunvia公司又再次向美国贸易委员会申诉,要求将这一政策延期4年。在最新提交的请愿书中,AuxinSolar、Sunvia竟大言不惭地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公司没有完成改革计划,同时,为了加强本土光伏产业链建设,需要延长‘201关税’。”

预计今年底前,美国将对是否延长“201关税”做出决定。

全球化战略削弱贸易壁垒影响

事实上,美国不断提高进口光伏产品的关税,无非意在打压海外光伏制造厂商,为其本土光伏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但是,在中国光伏企业看来,随着企业业务的全球化程度加深,美国刻意打压带来的影响已经被大大削弱。

多家中国光伏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关税最高,对世界其他地区出产的产品税率则相对较低。随着中国光伏企业不断“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建厂,已经能够很好地应对美国日趋严苛的关税政策。

隆基乐叶分布式总经理牛燕燕告诉记者:“在高电价的支撑下,欧美分布式市场需求旺盛,驱动力比较足。但受‘双反’等政策影响,直接从国内发运至美国的逆变器等产品关税高得离谱,当地市场也无法接受这一价格。这就要求我们布局全球、海外建厂,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政策。”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2021年海外光伏市场发展报告》,2020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的产能仍实现了增长。目前,中国光伏企业海外产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凭借这些国家良好的投资环境、低廉的人工成本、免税或低税率出口欧美市场等优势,成为了一线光伏制造厂商投资建厂的优选地。除此之外,美国、南非等地也正在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布局全球产业链的热门地。

市场争锋终靠实力说话

一位参与能源政策研究和制定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其实最早显现于海外,中国光伏企业原本就是依托境外市场发展起来的。海外建厂可以说是中国光伏企业开展业务的一大特点。如果只从规避国际贸易风险、降低关税等方面考虑这一行为,有点过于狭隘了。”

在他看来,如今,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有目共睹,给全球光伏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引人注目。同时,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选择在东南亚建厂已成必然。除了政策、成本、环境等优势外,东南亚地区辐射市场的范围更大,是光伏产业发展的热土,有助于推动全球市场的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拥有产能超过5300万千瓦,其中包括硅片产能450万千瓦、电池片产能1960万千瓦、组件产能2300万千瓦和逆变器产能600万千瓦,有效支撑了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形成了境内与境外发展的共振。

事实上,不管是“双反”,还是高关税,不仅没能阻挡海外光伏企业,特别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反而导致美国自身的光伏产业一蹶不振。

SEIA副总裁JohnSmirnow坦言,虽然美国设定了“到2030年本土光伏产能达到5000万千瓦”的目标,但这无法通过简单和无效的贸易政策来实现。“实施‘201关税’以来,美国有超过10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未得到开发,减少了约6.2万个就业岗位。如今,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全世界范围内,先进的光伏技术正蓬勃发展。如果要实现气候目标,就必须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而不是通过不必要的惩罚性措施来阻碍产业发展。是时候结束‘201关税’了。”

与此同时,即使美国不断扩大征税范围和产品种类,也没能拯救本土光伏制造商。据悉,最早提交“201调查”申请的SolarWorld公司已经破产。

牛燕燕认为,高关税是过去就存在的问题,预计将来也会存在,甚至成为常态化。“只要中国的产品具备竞争力,即使面对这些制约,市场也会欢迎我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