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调峰电价政策将有利于新能源发电装机量提升

日期:2021-08-25    来源:久期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装机量 太阳能发电 国家电网

8月23日,惠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新的调峰政策对大型发电商(gencos)而言是正面的,这些公司拥有规模庞大的火力发电机组,并支持其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但其对纯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和电网的影响是中性的。

可再生能源的输出是间歇性的,它扩大了峰值负载差异,增加了在与电网连接时平衡峰值的需求。可再生能源的调度优先于热能调度,但电网的调峰能力限制了接入和调度的可再生能源数量,而不危及电力供应的整体稳性定。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抽水蓄能容量仅为31.5GW,而非水力可再生能源装置的容量约为560GW。

该政策于本月早些时候出台,鼓励发电商为新项目配备调峰能力,该能力至少覆盖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15%,每天时间不少于4小时。电网公司需要将可再生能源装置与自给自足的调峰能力连接起来。发电商可以通过建设自己的储存装机量,或从在同一省份运营的供应商处购买调峰服务,包括已完成灵活改造的火力发电厂,来发展调峰能力。

新政策使发电商能够将其装机容量增加到政府的最低年度风能和太阳能装机容量目标(2021年为90GW)以上。惠誉认为,大型中国电力公司可以利用其现有火电厂的调峰能力,而不会产生额外成本或资本支出。电网连接要求将支持其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利用,包括主要以电网平价为主的新项目,并进一步激励其可再生能源投资。

惠誉预计该政策不会鼓励纯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在短期内积极开发储存装机量,因为调峰还不是强制性的,额外的储存投资可能会侵蚀项目回报。然而,如果存储成为强制性的,并且由于锂离子电池更便宜而降低了成本,或者存储资本支出被太阳能和风能设备价格的下降所抵消,发电商可能会在中期内这样做。

惠誉认为这一政策对电网公司来说是中立的,在政府将抽水蓄能纳入监管资产的政策的推动下,电网公司已经在2021年加快了储能投资,这将使电网公司能够以合理的回报收回资本支出和成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