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推吉林清洁能源发展

日期:2021-08-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修孟懿 陶爽 兰海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5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消纳 国家电网 光伏发电

8月20日傍晚,38辆公交车整齐地停在吉林省长春市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内。270路公交车司机徐新在充换电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预约了当天22时谷段电价时给车辆充电。“有了预约功能,早上上班直接出车就行,节省时间、减少成本,太方便了。”徐新说。

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由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日均可服务新能源汽车300台次。“国网吉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取得售电资质,未来将作为负荷聚合商,组织省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参与清洁能源交易,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国网吉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易荣庆介绍。

一年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吉林省政府、一汽集团共同签署《打造“绿能充换电”新业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为了进一步推动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今年3月,吉林省、长春市和一汽集团、国网吉林电力共同启动长春市“旗E春城”项目,力争3年内投放3.4万辆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基本实现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由国网吉林电力建设的20座充换电站即将投入运行,以满足一汽集团未来下线的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需求。

“十四五”时期,吉林省着力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加快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结构,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新的赶考路上,国网吉林电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吉林省西部风、光资源集中开发,助力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形成绿色能源生产区;高效开发中部生物质能源和分散的风、光资源,形成低碳消费核心区。

为了促进吉林省新能源高效利用,国网吉林电力加快实施源网荷储技术攻关,推进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升电网调节能力。2020年,吉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达97.9%,风电、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较2016年分别提升976小时、331小时。

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有助于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降低碳排放量,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密切相关。国网吉林电力的综合能源服务正向清洁化与电气化、数字化与平台化、市场化与一体化演变。今年,该公司将完成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定期向客户推送能效账单、综合能效诊断报告,引导客户主动节能。该公司还开展清洁供暖进校园、综合能效进企业、智慧用能进医院、冷链物流进乡村等工程,精准服务重点行业节能。

2020年10月,国网吉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东北电力大学合作的“综合能源+智慧校园”一期工程投运,孵化了超低温环境下“空气源热泵+直热电锅炉”组合式清洁供暖技术。2020~2021年的供暖季,该校通过该技术减少标准煤消耗190吨,减排二氧化碳418吨。“试点的清洁供暖技术无污染,而且控制方便、调节灵活。”东北电力大学后勤管理部主任唐毅说。

目前,东北电力大学“综合能源+智慧校园”二期工程也将开工建设。该工程在清洁供暖的基础上,增加了屋顶光伏、能源费用托管两项业务,将优化校园能源结构,增加清洁供暖面积4200平方米。二期工程投运后,该校年减排二氧化碳量可增至528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