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浪潮来袭,轻质组件异军突起

日期:2021-08-24    来源:一道新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4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的相关文件,随后,全国2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关于整县推进的具体申报方案,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迎来政策的保驾护航。

文件明确指出,整县推进重点针对以下四种建筑类型:党政机关建筑;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屋顶;农村居民屋顶。其中,党政机关建筑、公共建筑的数量及屋顶面积相对有限,产权所有明确,项目落地比较容易。而建筑数量占比大的工商业屋顶和户用屋顶,存在不同层面的推进难点,尚需业界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实践验证可行性。

在“整县推进”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不同建筑类型产品选择应更有针对性。

一道新能深耕分布式领域多年,针对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居民住宅等建筑类型的不同诉求,采取针对性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目前,一道新能的分布式光伏全场景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形成工商业屋顶、户用瓦顶、阳光房、渔光互补、农光互补、墙面BIPV等多维布局,全面助力“整县推进”,全场景覆盖,做到“宜建尽建”。

在一些工业和经济更加发达的县市区,具备屋顶面积广阔、分布相对集中的工商业厂房和产业园区势必成为整县推进的重点领域。一般来说,常见建筑屋面主要分为混凝土屋顶、彩钢瓦屋顶、瓦屋顶、阳光房等。其中,工业厂房用彩钢瓦做屋顶材料最为普遍。

一道新能轻质组件就是一款专门针对工商业彩钢瓦屋面设计的光伏产品。

一些老旧工商业厂房普遍存在屋面载荷不足、未预留安装节点等局限,强行安装容易引发屋面塌陷、结构失效等建筑安全问题。而常规光伏组件的安装对于彩钢瓦屋顶主要采用夹具或支座法,不仅考验彩钢瓦的承载力,而且支座固定需要打孔安装,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孔洞腐蚀锈烂,影响建筑属性,为后期建筑使用留下诸多隐患。

常规组件用于彩钢瓦屋顶的安装方式

彩钢瓦屋顶一般为不上人屋面,根据《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12)规定,不上人屋面的活荷载的设计标准值为0.5KN/m2(50kg/ ㎡),一道轻质组件4.4kg/㎡的重量仅为常规组件的30%,完全满足低载荷屋顶的安装要求。

此外,不上人屋面极大影响光伏电站运营周期内的人工清洁,一道新能轻质组件采用创新材料,生物质不易附着,具备自清洁能力,无框架设计避免灰尘和杂物堆积,可极大减少维护成本。

一道新能轻质组件安装方案

在安装工艺上,采用背胶粘贴,零设计,低承重,无需加固;钢板受力面积大,从点式受力改为面式受力,粘接面积削弱了系统受风压影响而拔起的风险。

此外,常规彩钢瓦的使用寿命远低于光伏组件,这意味着在光伏运营期内屋面需翻新2-3次,光伏设备也需要反复拆卸,造成二次经济投入和停工损失。

轻质组件不仅给厂房建筑带来发电收益,还能作为彩钢瓦屋顶的保护伞,减少雨水等自然因素对屋顶的腐蚀,延长彩钢瓦使用寿命,避免屋顶老旧翻新造成的人力、财力、物力成本。

之所以能达到这种效果,是因为一道新能轻质组件前板采用特殊的氟复合材料和一道专利复合材料作为底板支撑,运用POE封装胶膜以及先进的组件封装技术,防火隔水性能优异,能够确保电站及厂房运营安全。

相较于常规支架组件,一道新能轻质化组件使光伏系统融入建筑之中,创造新型绿色建筑之美。

人工轻松搬运,无支架成本,施工周期短,一道新能轻质组件项目成本优势明显。实践证明,同样的1.2MW彩钢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采用一道新能轻质组件的造价比常规组件更低。

所以,一道新能轻质组件是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彩钢瓦屋面的最优解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