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迎来新一轮产业变革!

日期:2021-08-23    来源:研讯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3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HJT 异质结电池 光伏电池

HJT异质结电池是继PERC后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大概率成为未来光伏电池片的主流技术。HJT上周五开了个重要的高峰论坛会议,业内核心公司都参会了,上周五HJT大涨就是因为这个事件。盘后,会议内容有所公布,下面聊聊主要看点。

一是设备层面,迈为预计公司在今年年底将推出微晶硅量产设备;

二是材料层面,高测股份提出可调整轴间距切片方案,已经可成功生产210+半片+厚度120um硅片,有望大幅降低硅片成本;

三是降本进度层面,对比PERC电池目前约0.7元/W的不含税总成本,HJT电池的确还有不少降本空间,但是随着设备厂商的技术进步、银浆靶材的国产化、硅片的薄片化等多角度共同努力,将使得HJT技术的经济性进一步凸显,据估算到2022年HJT将实现与PERC相当的成本水平。

从市场来看,因为电池路径替代可能性很大,所以光伏HJT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入预期炒作阶段,迈为股份等个股持续上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HJT的想象力。随着HJT成本的逐渐降低,尤其是明年成本将降至和PERC相当,这意味着HJT产业化将很快落地,这将是光伏产业链的重大变革,HJT产业链将逐渐进入业绩兑现阶段,掌握HJT核心技术的公司将在后续产业链变革中持续受益。

......

工业母机近期讨论得比较多,直接刺激是上周国资委的讲话,称要“ 针对工业母机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工业母机就是机床,在目前高端制造领域用得比较多、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就是数控机床。

数控机床的中线逻辑就是国产替代,之前我在留言区强调过多次,随着国内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一切具有“国产替代”属性的方向都值得重视。目前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不足10%,在高端机床方面,我国严重依赖于从外国进口,特别是从德国、日本等机床强国进口,所以在强调“强链补链”的背景下,工业母机/数控机床必然也是政策支持的核心方向之一。

数控机床的短线逻辑就是需求的提升,2011年是我国机床行业销售的上一轮高峰,根据10年左右的更新周期,2021年机床将迎来新一轮更换需求高峰,上半年数据显示,国内重点企业中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1%、在手订单增长20.6%、产量增长30.7%、营收增长50.7%。同时,机床作为制造业的核心基础设施,下半年制造业投资预期的提升,也将直接带动机床需求的提升。

......

果链周末出了个新闻:由于苹果新iPhone备货需求强劲,富士康郑州工厂为了大规模招聘员工生产新机,近期再次调高内部推荐奖金至1.27万元,较最初的6000元翻倍,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1年内六度调高招工奖金。

另外,有产业链分析师最新预计iPhone 13系列初期备货量或将超过1亿部,比7月份国际投行分析师预估的9500万部高5%,相对于2020年同期iPhone 12的8000万部则将提升25%以上。

这些最新事件都意味着苹果新iPhone的需求及其产业链拉货都可能超预期。

关于消费电子的逻辑,这里再重申下整体观点:首先,大的趋势性行情目前看不到,因为整个消费电子的创新周期在下降,智能机和无线耳机都已经到顶,VR产业化还比较模糊,缺少新的现象级产品驱动;其次,随着三季度消费电子旺季的到来,以及果链拉货的超预期,消费电子产业链景气度将迎来阶段性、结构性的改善。

待中报业绩出清之后,循着产业链景气度改善的逻辑,下半年消费电子板块有弹性的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苹果产业链,受益于华为份额的退出,苹果新机的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比较大;二是今年最新的手机创新点,比如VC均热板、屏下摄像头、无线充电等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