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来股份调研:目前现有年产2.1GWN型单晶太阳能电池项目

日期:2021-08-23    来源:A股调研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来股份 太阳能电池 单晶项目

1、由于 PVDF 涨价,上半年 k 膜价格上涨较大,公司主要产品为涂覆型,是否不受影响?

回复:公司一直主打的产品就是 FFC 的涂覆型产品,不使用原材料 PVDF,随着 FFC 产品性价比优势、产品供应等多种优势的凸显,目前 FFC 产品的市场地位也在不断提高,有望进一步扩大销售。谢谢!

2、请简述下公司 TOPCon 技术的优势。

回复:公司目前 TOPCon2.0 的工序为 9 道,公司使用 POPAID设备,真正意义上解决了原来电池生产的绕镀问题,同时基于无绕镀,转换效率方面也有较大的提升。谢谢!

3、想了解下公司是否涉及电镀铜工艺?

回复:公司未涉足电镀铜的技术,但公司在贱金属方面一直也有开发,我们的工艺目标是希望降低银浆使用量,因为银浆的使用已经占到了整个电池非硅成本的将近 30%,谢谢!

4、公司目前 TOPCon 的单 GW 设备投资成本大概是多少?

回复:目前每 GW 设备成本大概是 2 亿元左右。

5、隆基等多家电池厂商公布了较高的研发效率,公司作为最早介入 TOPCon 量产的企业,目前公司研发进展情况,效率可达多少?

回复:公司重视技术的研发、工艺的改进,2020 年末公司产品量产转换效率最高达到 24.5%,同时近期公司在 182 大尺寸电池上取得了 25.1%的实验室转换效率,该效率亦取得了第三方计量院检测认证。谢谢!

6、公司与上海源烨的合作情况,目前完成了多少?

回复:2021 年上半年,公司与上海源烨签署了 EPC 总包合同,自合同正式签署开展业务以来,截止 630 已经立项建档的电站容量 312.64MW,已经开工的电站容量 275.60MW。目前合同正常履行中。谢谢!

7、公司在中东的业务比较大,想了解一下公司在海外中东业务方面的优势?

回复:公司在中东市场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主要是有几方面原因:

(1)中东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与欧洲、美国以及日本等传统成熟市场不同,基于公司产品在中东具有非常明显的性价比优势,主要体现在中东全年气温 35 度以上,而公司的产品温度系数低,具有温度的优势,发电量增益;

(2)中东很多是沙漠,地面反射率高达 40%以上,非常适合双面产品的应用,公司的产品具有较高的双面率,进一步给公司客户带来了发电增益;另外,公司产品具有 LETID 的优势,因为 LETID 是和温度、湿度有关的,中东虽然沙漠,但是温度 35 度以上、湿度 86%以上,所以这个指标对于终端客户电站 25 年甚至 30 年的长期稳定性来讲的话至关重要。谢谢!

8、公司目前 N 型电池的产能,其中 TOPCon 占多少比例?

回复:公司目前现有年产 2.1GW N 型单晶太阳能电池项目,同时年产 1.5GW N 型 TOPCon 电池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 10月份投产,目前公司拥有的电池产线均为 TOPCon 电池产线。

9、公司上半年背板整体情况向好,想了解下目前背板在手订单情况,国外销售情况?未来原材料情况,是否受涨价影响?

回复:公司背板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了100%。目前公司背板国外的销售大概占公司整个订单的 15%左右,在原材料方面,整个原材料从去年下半年包括整个上半年还是一直处于上涨的一个过程。关于原材料价格,预计今年下半年原材料仍是上涨趋势,公司也将通过精益制造、精益生产,同时对设备进行自动化的改造,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司的产品的销售策略进行调整。

10、想了解一下公司在背板方面未来有没有技术储备?

回复:中来历来重视技术的研发,包括上半年发布的豪博客2.0 技术,该技术对整个背板的各项性能有比较大的提升。目前这项技术应用至透明背板上,后续我们也将持续在我们的普通背板上进行一个比较好的应用,谢谢!

11、关注到公司定增因保荐机构原因而暂时中止,公司后续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回复:因公司聘请的保荐机构在其他公司项目上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目前我们也在和保荐机构进行积极的沟通,争取尽快消除限制因素,并尽快向深交所申报恢复审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