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重金押宝异质结电池,爱康科技业绩能否弯道超车?

日期:2021-08-20    来源:浑水调研  作者:金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异质结电池 爱康科技 太阳能电池

光伏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技术变革,其中在电池片领域,异质结电池(HJT)因其高转换效率、制作工艺简单、薄硅片等优势,吸引了国内光伏龙头的重点布局。

8月13日,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披露,控股上市公司爱康科技(002610)与浙能电力(600023)签订投资协议,后者拟投资3亿元认购爱康科技子公司浙江爱康光电20%注册资本,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

这个消息也给长期股价低迷的爱康科技一剂强心剂,周一(8月17日)开盘不久就冲上涨停版,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8.89%。

| 异质结电池的变革

据了解,异质结电池全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又称HIT、HJT、HDT、SHJ。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被认为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与目前主流的高效光伏电池PERC相比,异质结电池核心工艺只有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4个步骤,生产效率更高。

而且异质结电池天然的对称型结构使其具有更高的双面率,自带的低温工艺以及N型电池等天然优势都更利于实现薄片化,与目前的主流光伏电池相比,如果正面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异质结电池能够产生更大的发电量,为降本提效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众多优势集于一体,让异质结电池脱颖而出,竞争优势明显。业内甚至认为,2021年或将是异质结技术大发展的一年。

据公开报道,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晶澳太阳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传统光伏电站或组件龙头企业不断加码,甚至还吸引了包括金刚玻璃、中建材、明阳智能等在内的其他新能源企业跨界入局。

据浙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2021年将成为HJT投资元年,行业扩产规模将达到10-15GW。到2022年行业将进入快速爆发期,扩产规模有望达30GW以上。

| 抢先布局黄金赛道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科技是一家以太阳能配件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太阳能边框、EVA胶膜以及安装支架,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光伏配件上市企业。

实际上,爱康科技早在2017年就开始下注异质结光伏电池,甚至不惜卖掉大批光伏电站业务回笼资金。

根据披露信息,爱康科技目前已经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其中湖州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项目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高效组件,总投资额50亿。

去年5月,爱康科技又与捷佳伟创签署了爱康长兴2GW异质结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爱康科技表示,预计2021年将完成全部2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预计将拥有4GW产能投产。

资料显示,这次入股的浙能电力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辅以提供热力产品,以及对核电投资。控股股东为浙江省能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是浙江省能源龙头企业。

实际上,爱康科技与浙能电力已经开展了长期合作。在2018年6月,爱康科技就曾宣布与浙能集团合作投资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06亿元,计划分三年建设5GW异质结电池项目,其主产品为高效异质结晶硅光伏电池与双玻叠瓦光伏组件。

同年8月,爱康科技公告称与浙能电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浙能电力或其关联方除拟受让本公司持有的光伏电站部分股权外,将战略入股投资爱康科技并合作投资超高效率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项目。

而这一次签订入股协议,也是落实三年前的合作规划。

爱康科技表示,在牵手浙能电力后,未来公司将继续加码高效组件电池制造。市场预计,如果2021年底公司异质结电池产能达到4GW,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生产企业。

| 业绩能否弯道超车

在此之前,爱康科技的异质结电池产能一直处于爬坡阶段,叠加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和原材料的涨价潮,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如意,2019年一度巨亏16亿,虽然在2020年一度扭亏,但是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仍然达到6000-8000万。

由于之前业绩不振,爱康科技股价在去年上半年迎来最“黑暗”的时期,一度跌入了“一元股”行列。但是随着公司控股股东爱康集团债务重整完毕,爱康科技股价石头落地,股价也大幅回升,半年翻了两倍多。

经过5年的重金布局,目前爱康科技已在规模产能、异质结电池及组件技术、成本等多方面形成竞争优势。随着公司产能的释放和下游厂家的采购启动,爱康科技前期的巨额投入也有望迎来收获期。

而且据爱康科技公告,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董事长交办任务执行力管理制度》表示,要求在2021年实现异质结组件订单销售达到1GW;在异质结电池组件生产方面,要求组件生产工厂年内生产1GW异质结组件,并且电池自给率达到50%以上。

同时公司还要求,在异质结电池片研发方面,要求2021年底量产平均效率达到24.7%,单瓦成本下降至0.33元,良品率超过99%。该异质结产品任务书的签署工作现已完毕。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机构对爱康科技的最新业绩预测,也尚未看到公司披露关于异质结电池组件的销售金额或毛利率方面的预测或目标,公司能否将异质结电池产能优势转化为盈利优势,尚待时间检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