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储能“爆发”天合、晶科、阿特斯等光伏巨头“筹谋”储能已久

日期:2021-08-17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7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企业 光伏储能系统 光伏电站

政策加持下,储能发展势头强劲,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文,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另一面,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储能市场蓄势待发。

纵观国际,美国、德国 、澳大利亚、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储能市场已全面启动,国内储能市场的爆发在人们意料之中。

今年以来,布局储能产业链的多家逆变器上市公司纷纷赢得资本追捧。事实上,领先的光伏组件企业在储能领域早已“落子布局”,做了提前规划。

天合光能

在2015年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天合光能展出了储能全线产品,并宣布成立天合储能公司,引起广泛关注。据透露,天合光能早在2010年就确立了储能解决方案技术储备及战略规划,随着储能技术发展以及客户需求增长,促使天合正式成立储能公司。

2018年SNEC展会,天合光能进一步向大众展示了其储能产品应用的项目,那是天合储能与马尔代夫环境能源部一起为当地27个岛屿提供的光储柴一体化微电网解决方案,为当时全球最大微电网群项目。

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储能技术将会成为未来能源体系新的支柱,未来一定要靠发、储、配、用构建新体系。

2019年4月,天合光能宣布与鹏辉能源成立合资公司江苏天辉锂电池有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共同布局储能产业。

目前,天合储能可提供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安装调试和验收交付等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和高效可靠的储能系统产品与服务,拥有年产能2GWh磷酸铁锂电芯生产线、年产能2GWh储能模组生产线、年产能2GWh储能集装箱系统集成线,以及配套BMS/EMS/PCS。

东方日升

东方日升亦是较早涉足储能产业的领先光伏公司之一。2018年4月,东方日升收购了日本主板上市的第一工业制药(DKS)全资子公司双一力(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切入到储能电池领域。

同年7月,成立宁波PACK生产基地并组建了EMS研发团队,完成了东方日升储能产业的快速布局。

资料显示,双一力新能源专注锂电芯,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储能+光伏”智慧能源系统集成商。凭借百年企业日本第一工业制药株式会社(DKS)公司先进电芯技术,产品涵盖电芯、模组、户用、工商业及大型储能。

东方日升在“光储”、“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等方面已进行商业化应用。相继完成了江苏某用户侧储能项目1MW/4MWh、南网电网侧500kW/1MWh储能项目等项目;同时发力海外,参与了英国调频11MW/11MWh储能项目、澳洲大型光储一体30MWh项目等多国储能项目,户用储能已实现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发达国家的销售。

晶科能源

2020年底,晶科官网显示,经营范围变更增加储能、风能等项目,储能业务呼之欲出。

2021年 6月SNEC展,晶科能源发布晶科智能光储系统,称为全球客户打造具有更高安全性、更高集成度和更高效率的户用、工商业和大型地面电站光储系统,积极布局光伏+领域。

7月,晶科能源宣布与其越南最大的组件分销商之一的公司,成功签订首批户用储能订单。

近日,晶科能源进一步加快动作,与国轩高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拓全球光伏储能市场。

根据协议,两家公司将共同开展“光伏+储能”系统的合作研发生产及销售,在“光伏+储能”产品研发生产、分布式光储系统开发销售、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光储充电设备、光储整县推进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林洋能源

林洋能源内部对储能产业的战略规划在5年前就开始提及,以往也有布局,只是没有重资产。但今年以来,林洋能源明显加快了对储能版块的推进力度。

6月2日,林洋能源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光伏发电领域、储能领域及数字能源领域方面的深入合作达成一致。

其中,林洋能源全资子公司林洋新能源的新能源发电配套储能项目采用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技术平台;合作研发创新的大规模锂离子储能相关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共同打造基于磷酸铁锂储能专用电池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6月11日,林洋能源再度发布储能布局动作,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完善储能产业配套能力,公司拟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投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的储能电池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

7月16日,林洋能源与安徽省五河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建设1.5GW光伏发电项目、0.5GW风力发电项目及400MW/800MWh储能项目(简称“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08亿元。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方面,林洋能源披露,公司在五河县天井湖及周边区域范围内投资建设1.5GW光伏项目、0.5GW风 电项目及400MW/800MWh储能项目,通过“风光储+”模式与地方特色相结合, 包括特色水产养殖、现代农业在内的各种形式,壮大五河水产规模和品牌,带动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阿特斯

阿特斯的储能业务表现有目共睹,做得很出色。

2020年,阿特斯获得了近1GWh电池储能合同。与此同时,公司项目储备也很充裕,约有近6GWh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项目,9GWh电池储能项目。主要的优势项目来自于海外,在多个海外国家,阿特斯都输出了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其中美国,阿特斯称其占领约10%的电池储能市场。

“阿特斯早已预见到储能市场蕴藏巨大潜力,无论是独立部署的储能系统还是与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的储能系统,在过去几年都潜心开发和部署阿特斯自有储能技术、服务和融资解决方案。”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说道。

近日,阿特斯就150MW/600MWh的Crimson储能项目二期与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PG&E”)签订为期15年的储能资源充裕度协议,自2022年夏天起,向PG&E提供储能服务。

据悉,Crimson项目分为两期,共计350兆瓦/1,400兆瓦时,预计将于2022年夏季建成,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之一。

除上述光伏组件企业之外,协鑫集成、赛拉弗、腾晖光伏等公司也相继推出了 各自光伏储能系统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光伏电站提供电力储能系统服务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