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7个月规划106.83G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央国企占74%、达到78.71GW! (详见文内)

日期:2021-08-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6
22: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一体化 中国华能 中国能建

就在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期5年。文件提出,将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同时,积极实施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严控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

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明确,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电网侧储能合理化布局。在电网末端及偏远地区,建设电网侧储能或风光储电站,提高电网供电能力。

4月2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向各省市发改委及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稳妥实施“风光火(储)一体化”,鼓励“风光水(储)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

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渐成趋势!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共签约/规划风光储项目68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106.83GW,已明确的投资金额为3203.79亿元。其中,17家央国企签约风光储项目55个,项目规划规模78.71GW,投资总额2574.9亿元;12家其他企业签约风光储项目11个,项目规划规模22.12GW,投资总额478.89亿元;青海果洛州政府与海西州政府、湖北荆门市两个风光储项目也相继签署了协议,项目规划规模6GW,投资总额150亿元。

初步统计,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中国华能、大唐、三峡、华润、华电、国家电投、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晋能控股、中船集团、粤电力A、粤水电、中闽能源、上海电气、京能集团等17家央国企签约风光储项目55个,项目装机规模78.71GW,投资总额2574.9亿元。在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中,中国华能以15.94GW排名第一,中国能建以15.3GW排名第二,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以8.25GW位列第三。

此外,青岛汇能、亿利资源集团、华源电力、正泰、甘肃光热发电&格尔木金钒光热发电、嘉寓集团、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河南豫能新能源、猛狮科技、塔牌集团、林洋能源12家企业签约(规划)风光储项目11个,项目装机规模22.12GW,投资总额478.89亿元。

青海果洛州政府与海西州政府2GW集中式光伏电站+1GW储能项目、湖北荆门市百万千瓦级水风光一体化重大基地项目也相继签署了协议,项目装机规模6GW,投资总额150亿元。

详情如下:

17家 央国企“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

中国华能

截至目前,中国华能共签约(规划)10个风光储项目,其中8个项目明确了项目规模,共计15.94GW,2个项目只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有3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265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华能新能源公司与大连皮杨中心产业区、大连嘉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5GW项目,最小的项目为华能恩施开发300MW抽水蓄能、风光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中国能建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共签约(规划)10个风光储项目,其中7个项目明确了项目规模,共计15.3GW,3个项目只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有7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1163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管理公司与华能、北票聚电科技等多家企业一同与辽宁北票市成功签约5GW风光储新能源项目,最小的项目为浙江缙云80兆瓦水光储多能互补复合利用发电(一期)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电投

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共签约(规划)5个风光储项目,其中4个项目明确了项目规模,共计6.6GW,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130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最小的项目为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山西分公司与灵丘县人民政府签订400MW风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能源集团

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共签约(规划)8个风光储项目,其中6个项目明确了项目规模,共计6.2GW,2个项目只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有2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共56.9亿元。

在已经公布规模的项目中,最大的项目是国电电力在甘肃投建2GW风电+1GW光伏项目,最小的项目为国电电力青海海北州刚察县200MW瓦光储一体化项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三峡

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共签约(规划)4个风光储项目,1个项目明确规模5GW,没有明确投资金额。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大唐

截至目前,大唐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明确项目规模共计2.5GW,没有明确投资金额。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华润

截至目前,华润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明确项目规模共计2.12GW,1个项目明确投资金额75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华电

截至目前,华电共签约(规划)2个风光储项目,没有明确项目规模,明确投资金额76亿元。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目前有一个项目为:3月25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内蒙古能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景能科技有限公司、景能北方能源有限公司四方在呼和浩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其他央国企

12家 其他企业“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

2地  地方“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签约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