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行业研究:2021年后硅基新材料市场空间大 合盛硅业是行业龙头

日期:2021-08-16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6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基新材料 合盛硅业 碳化硅

硅是一种类金属,硅基新材料是以硅为基材制得的新型材料。从硅基新材料产业链来看,上游主要是金属硅、硅片、有机硅单体等原料供应商,中游主要是有机硅、碳化硅、绝缘体上硅、锗硅材料、多孔硅、微晶硅等生产商,下游主要是半导体、锂离子电池等行业。硅基新材料是半导体与新能源产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中具有重要地位。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硅基新材料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有机硅是硅基新材料的主要产品类型,其细分产品种类多,可应用范围宽广,市场需求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有机硅市场规模约为526亿元,预计2020-2025年将以12.3%左右的增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40亿元左右。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硅基新材料市场规模大。

受益于电子、通讯等行业快速发展,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20年,我国半导体销售规模超过9700亿元,给予硅基新材料行业巨大发展空间。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不断调整,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对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的需求不断上升,硅基新材料是性能优良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之一,需求随之不断提升。

我国硅基新材料相关企业数量多,主要有合盛硅业、天赐材料、新安股份、江苏国泰、宏柏新材、双良节能、楚江新材、三安光电、通威股份、晟光科技等。其中,合盛硅业是我国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产业链布局最为完善的企业,其工业硅产能位居全球第一,也是我国有机硅行业龙头企业。2020年,合盛硅业营业收入约为89.68亿元,同比增长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04亿元,同比增长27.71%。

我国硅基新材料产业聚集地也在逐步形成。安徽省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聚集有方兴科技、中航三鑫等硅基新材料企业,主要布局新型显示、太阳能电池、玻璃制品等产业。新疆打造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吐鲁番市鄯善工业园区两大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企业以合盛硅业为代表。产业聚集地逐步形成,有利于我国硅基新材料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硅基新材料产品种类较多,除有机硅外,绝缘体上硅是取代单晶硅作为纳米硅材料使用的最佳材料之一,碳化硅是电动汽车零部件、光伏发电设备生产所不可或缺的材料,微晶硅在太阳能电池生产中具有重要地位,由此来看,硅基新材料未来市场规模还将继续扩大。现阶段,我国硅基新材料相关企业数量多,随着竞争日益激烈,未来市场将逐步向具备规模、技术、成本控制优势的龙头企业靠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