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科研功能全面启动

日期:2021-08-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2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 黄河公司 光伏组件

8月11日,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在大庆市正式揭牌成立并投入运行,标志着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科研功能全面启动,随着光伏、储能技术研讨会的圆满结束,研发中心首批“揭榜挂帅”科研课题当天同步发布。

由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于今年4月10日开建,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为主,并以此为依托同步建设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实证实验智慧管理及展示平台和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三个配套项目,即为平台“一主三辅”项目。作为 “一主三辅”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将依托平台独有的实证实验基础数据,创新体制机制广泛吸引合作方共同参与科技研发。

据了解,大庆新能源科技研发中心由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负责建设及运营,主要承担引智咨询、人才培养、课题研发、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对外合作等项目,采用“揭榜挂帅”及联合攻关等方式开展开放性课题研究,聚焦新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政府决策咨询等内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引进高端研究机构,推动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建成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验收的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为100%。

“大庆科技研发中心依托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合力推动产业科技研发水平,提升光伏及储能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全产业链的多元化融合发展。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运维、数据的采集、分析、传递、发布等均按照行业权威技术标准执行。建立测试边界相同,数据分析方法一致,数据采集一致的公平公正的实证实验体系,形成完善的系列数据成果,推动全产业链发展。”黄河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显贵介绍。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项目是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十四五”期间初步规划总投资约60亿元,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折算规模约105万千瓦,包含光伏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产品4个产品实证实验区,以及储能系统、设备匹配2个系统实证实验区。每年布置不少于100种实证实验方案,开展不同模式对比,对当年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实证、实验、检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