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为什么看好火热的BIPV市场?

日期:2021-08-09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9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硅电池 BIPV 太阳能电池技术

光伏是全球第三大电力供给方式,随着度电成本不断降低,各类场景应用层出不穷。BIPV正好作为光伏细分赛道,得到全球主要国家重点关注。

从目前来看,BIPV的应用已经从早期单一的屋顶拓展到建筑的方方面面,如光伏常规屋顶或透明采光屋顶、幕墙、遮阳板、站台、电子树等场景。

BIPV建材区分

根据太阳能电池技术不同,常见的BIPV分为晶硅电池BIPV和薄膜电池BIPV。

作为目前主流太阳能电池技术,晶硅太阳电池作为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成本低,效率高,投资收益高,随着晶硅技术发展,以嘉盛为代表的晶硅技术流派已经研发出超薄柔性晶体硅电池技术,晶硅产品柔韧度更高、弯曲度更大,同时色彩更多样化,充分满足了建筑设计师对色彩、规格、版型等方面的美学要求,加之晶硅发电量更高,使得晶硅后来居上,已经形成赶超之势。

而作为碲化镉和铜铟镓硒等薄膜电池BIPV,具有材料轻盈、可做弧面,颜色图案形状多样、无惧遮挡等多种优点,但在常规电站中发电投资收益低于晶硅电池。

综上来看,在转换效率、产品可靠性、成本优势上,晶硅要远远优于薄膜。而从产品外观、市场占有率、弱光发电性能、弧形应用等方面,薄膜目前还保持一定优势,但晶硅与其差距正在加速缩小。

嘉盛光电彩色晶硅光伏绿色建材应用项目

BIPV为什么受欢迎

一、国家、政策支持

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努力、想方设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建筑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2021年3月,在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明确提出“推动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用能模式…”。

不仅如此,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出台政策,鼓励发展BIPV。

点击:最新各地绿色建筑政策

二、BIPV产品竞争优势

从经济性方面考虑,BIPV存在替代收益和发电效益优势。

一是建筑建造时采用BIPV组件可以节省对应面积的建材成本;二是BIPV发电的自发自用节省了业主的电费。更重要的是,BIPV的产品价格和安装成本可以摊进被它取代的建筑材料和工程中,降低整体成本。这是过去采取BAPV这种方案所不具备的。

从属性方面考虑,BIPV建材满足建材的各项标准。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于2021年为多家光伏建材企业生产的BIPV产品颁布了绿色建材认证证书,嘉盛光电拥有了BIPV行业的第一张绿色建材认证证书,BIPV产品从此有了更加规范的认证管理。

从功能方面考虑,BIPV多场景应用。

光伏绿色建材是一种新型建材,能够替代传统建材,成为建筑的一部分。兼顾发电、建材和装饰功能,能够有效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碳排放。

嘉盛光电的青砖、黛瓦、琉璃系列产品可在建筑立面应用 (包括幕墙、外围 护结构、外装饰面、 窗间墙等形式);建筑附属物应用 (包括围栏、阳台、 百叶窗、遮阳板等 形式);建筑屋顶应用 (包括建筑屋顶、 幕墙、采光顶等 形式)。

三、光伏发电成本未来十年再下降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光伏建筑是建筑业减碳的重要路径。根据国际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齐最新的报告,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下降了90%,并且在未来十年内可能还会再下降15%至25%。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并网光伏装机容量253.43GW。

四、10万亿存量市场

根据数据测算,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

增量市场方面,参考2020年住建部数据,全国房屋竣工面积约38.48亿平,在合理渗透率下,估算合计BIPV装机规模潜力和对应市场分别为20.59GW和1029亿元,其中厂房占比接近一半。

据测算,BIPV市场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