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注意!整县推进项目试点可能面临六大挑战

日期:2021-08-06    来源:爱士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6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士惟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 逆变器

自6月20 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以来,该试点方案通知的下发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引来20多个省市纷纷跟进,整县推进项目在持续落实之中。

对于可能会面临的各种挑战,爱士惟客户解决方案中心总监施建博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挑战一

电网末端超压

由于目前的户用光伏电站基本全部上网,自发自用的项目很少因而电网电流会形成反送模式,从而导致变压器到用户端的电压由降压变为升压,电压过高会造成逆变器脱网。

从逆变器角度来讲,施建博士认为,虽然可以通过放宽交流电压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因配电网和用电安全的问题,放宽电压并不能完全适用。

基于这种情况,一方面应加紧对电网末端老旧线路进行改造,同时对于整县推进项目来说,逆变器具备一些电网自适应的调节功能也同样很有必要。

挑战二

变压器容量不够

乡村中一个变压器连接了上百个农户,每个农户平均功率大概只有2-3千瓦。

整县推进以后,每个农户屋顶的装机量可达20-30kW,甚至更多。如此大规模新增装机,可能会导致变压器容量不足,这样会让此前规划的目标无法完成。

挑战三

电站安全

电站安全风险主要是拉弧和高压。

施建博士表示,直流拉弧产生火灾一般不好扑灭,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需要非常重视安全问题。另外拉弧一般分为串联拉弧、并联拉弧和接地拉弧。并联拉弧发生概率很小。接地拉弧可以通过逆变器的绝缘监测功能进行检测。串联拉弧的状况是最容易发生的,因此在做电站设计和施工时,一定要防范串联拉弧的风险。

挑战四

设计施工不规范

由于部分工程在没有进行勘察、设计及无图纸的状态下就开始施工,导致光伏电站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特别是在灾害天气情况下,电站发生事故概率更高,因而导致投资方或者业主方利益受损。

挑战五

地点分散、运维难

由于户用光伏电站建设地点较为分散,容量小,主要靠人工,导致运维效率低,运维成本高。可考虑建立一个智能运维平台,通过智能算法进行分析和决策提升运维的效率。

挑战六

储能成本高

由于高比例的新能源接入电网之后光伏电站会出现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等问题。储能作为终极解决方案,可以进行灵活调节。虽然目前光伏基本实现平价上网但光伏+储能组合的平价上网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爱士惟助力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

在电力需求与“双碳”目标的推动下,企业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客户选择的唯一标准,这也是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需要思考的新课题。为应对电站安全、运维难度高等一系列问题,爱士惟给出了以下解决方案。

安全方面:

为保证产品安全可靠,爱士惟产品具备集成AFCI功能、集成二级防雷、集成漏电流监测、集成绝缘监测、集成PE监测以及可适配直流优化器和RSD,可见爱士惟对于产品开发每一个环节的把控都做到了严苛和极致。

电网适配性方面:

爱士惟逆变器具备宽电压范围,并且可以提供Q(U)、P(U)、P(f)功率调节功能,这些功能还可以组合使用。除此之外,爱士惟产品还具备高阻抗、零功率输出的优势。

随着整县推进项目的启动,应对上述提到的挑战,如何规避风险,提升发电量将是重中之重。

逆变器是光伏电站核心的设备之一,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逆变器的先行企业,爱士惟致力于用技术解决问题,以创新应对挑战,为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项目助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