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天合、晶澳稳站千亿市值!

日期:2021-08-06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6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RC技术 天合光能 晶澳科技

8月5日,资本市场经历一番震荡之后,光伏股持续反弹,光伏行业迎来了两家企业——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稳站千亿市值。

天合光能在2021年上半年度出货量跃居第二之后,又稳居千亿市值行列。 作为老牌光伏组件制造商,天合光能深耕光伏产业二十余载。而同为首批奔赴纽交所上市的光伏企业,天合光能曾多年位居组件出货王者地位。然而,受限于美股的融资环境等影响,中概股光伏企业的融资能力以及扩产进度等方面均被限制。

为了更好的助推企业发展,2020年6月,高纪凡携天合光能顺利返A登陆科创板。回到A股之后的天合光能迎来了发展的全新时期,从大规模招兵买马开拓国内市场,到持续发力210产品,天合光能如鱼得水,开始加速进击。

上市当日,高纪凡信心十足的抛出新的发展路线,公司将在保持光伏组件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超高功率产品的商业化应用,发展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不断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持续研发创新,布局全球,洞察市场机遇,更好地为股东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天合光能将继续积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国家的科创发展战略贡献一份力量,致力于成为全球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事实上,天合光能也是如此做的。2020年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企业抗波动能力,天合光能联手通威,组成“通天合作cp”,共同投资150亿元布局硅料、拉棒、切片和电池,合作项目包括年产4万吨高纯硅项目、年产15GW拉棒项目、年产15GW切片项目及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弥补了其在硅料、硅片、电池片等环节的短板。

各企业组件2018-2020年出货量数据,仅供参考


 2016-2020年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来源:国联证券)

同时,为了保障组件的生产和出货,天合光能进行了大量长单协议。与此同时,在组件环节进行积极进行扩产,并与行业各产业链一起致力于推动210产品的规模化应用。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与推广,210产业链已趋成熟,组件产品也在应用端得到了进一步的接受与认可。值得提出的是,面对友商的各种攻击与质疑,天合光能始终坚持从产品出发,持续完善自身产品,多方位打磨。

7月21日,正值600W+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立一周年,为了更好的测试大尺寸组件的性能表现,天合光能重磅发布了《670W至尊组件机械可靠性白皮书》。这意味着,天合光能670W超大组件通过了“一标五严”六项测试结果,即一项标准静态载荷测试以及不均匀雪载、极限低温载荷、冰雹冲击、多倍动态机械载荷、风洞极限风速试验等五项加严测试,完美破局各种行业传言。

除了组件业务的持续突破之外,天合光能的业务布局正持续纵深发展。从天合跟踪到以天合富家、天合蓝天为主力的分布式系统服务商,以及储能业务的布局,多年沉淀的实力正在爆发。

正凸显出天合光能对于行业把握的精准,在大尺寸组件、分布式光伏、跟踪支架以及储能等掀起热潮之时,天合光能抓住机遇行走在行业前列,积极布局、升级相关领域技术。

面对平价上网与成本的压力驱动,光伏硅片与组件正在向大尺寸、高功率迭代,天合光能也积极推动大硅片和高功率组件的发展。2020年7月,天合光能与东方日升、晶澳科技等39家公司联合成立600W+光伏开放创新联盟,引领行业迈入600W+的时代。

大尺寸、高效率组件发展趋势下,天合光能全面开始拥抱210大尺寸产品,并推出“至尊”系列高功率组件产品,有效提升了组件的功率,使得组件功率最高可达670W,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1.6%。

一方面,在双碳目标以及整县推进政策的加持下,分布式光伏正重回发展“快车道”。凭借天合富家与天河蓝天在户用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案例经验,天合光能整县推进解决方案已经遍及全国19个省份,深度接触了全国253个县,并定制了整县推进方案,最终有71个县采取了天合的方案上报。同时,天合光能也适时推出了适合于分布式应用场景的至尊系列组件,解决了分布式光伏系统对组件的高效、大功率、适合的重量、尺寸以及广泛的电气兼容性、安装及物流便捷性等要求。

另一方面,除了在组件领域持续发力之外,天合跟踪、储能作为系统方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给天合光能带来了可观的出货量与利润。2018年、2020年,通过收购欧洲跟踪支架公司Nclave 51%、49%股权,天合光能全面进军光伏跟踪支架市场,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首次成功并购海外跟踪支架企业。而早在2015年就已布局的储能业务,在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下正快速崛起。

作为降低度电成本的利器,天合跟踪、储能两大业务板块叠加组件业务、电站建设业务形成了较强协同性,可以充分共享全球供应链体系和销售布局等资源的同时,并且快速开拓市场。随着碳中和大幕的拉开,光伏行业迎来了高光时刻,期待涅槃归来的天合光能重回王者的时刻。

与此同时,另一家跻身千亿市值的企业——晶澳科技,晶澳科技是光伏垂直一体化龙头,生产环节覆盖硅片到组件,且一直以“稳健”闻名于行业内外。晶澳成立于2005年,以生产电池片起家,于2007年在美国上市,并于2019年借壳回归A股。晶澳主营业务覆盖硅片、电池片、组件以及光伏电站,其中电池片、硅片等中间品绝大部分用于组件生产,核心组件业务的营收占比超过90%。并在2018-2020年组件出货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前三名,成为行业一体化龙头企业之一。

自2019年借壳回A后,晶澳也加速产能扩张。2020年8月,公司52亿元义乌定增项目顺利通过。据不完全统计,仅两年时间晶澳公告的扩产项目就多达14起,其中有41GW拉晶、49GW切片、22.1GW电池以及24.7GW组件产能,总金额高达259.52亿元。

目前,晶澳在全球共拥有12个生产基地,分布在宁晋、邢台、三河、张家口、合肥、奉贤、扬州、连云港、包头、曲靖、越南、马来西亚12个生产基地,市场覆盖全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晶澳科技回A后发布的扩产项目 (来源:万联证券研究所)

受今年上半年硅料供应偏紧价格大幅上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光伏产业链 整体价格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但是在这种行业震荡下,晶澳依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出货量和利润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其一体化的布局;晶澳通过垂直整合,一体化企业能够最大程度上压缩成本,从而取得利润上的优势,同时抵御了行业的波动。

另外,近年来,PERC技术普及开来,硅片尺寸从G1到M6再到M10和G12,组件功率已经来到500W甚至600W的时代。在硅片大尺寸的明显趋势下,晶澳同样紧随潮流,快速行动,积极推出182mm硅片系列产品,并发布了Deepblue 3.0高功率组件,为此晶澳还表示,预计今年78版型产品,通过提效技术,功率有望超过600W。

晶澳科技正在以“稳健”的战略方针不断向前、稳中取胜,且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