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美国201光伏关税到期要延迟?美国太阳能协会:到期后必须停止!

日期:2021-08-05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201光伏关税 美国光伏协会 光伏出口

为期四年的光伏产品201保障性关税从2018年2月正式实施,即将于2022年2月份到期。近日以Auxin Solar等美国本土光伏组件制造商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开始策划,向国会递交“延长201关税保障”的请愿书。

对此,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发布公开声明:坚决反对201关税延期!

201光伏保障性关税的由来

对于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201保障性关税是中美贸易战的首发阵容,由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签署,从 2018 年2月开始征收30%的关税保障,每年下调5%,按四年下调时间表设定,预计将于 2022 年 2 月全面到期。

期间,除了进口双面光伏组件经历了种种反复,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被排除在进口关税之外,所有产品目前都被征收201关税。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ITC(联邦贸易委员会) 将在 2021 年 12 月 8 日之前向现任总统拜登报告其光伏产品201关税保障评估报告,届时总统可以选择停止或将保障补救措施再延长四年。

阴魂不散,关税延期又请愿

最初向美国国会提交光伏201关税保障申请的SolarWorld已经破产,Sunvia已经解散。但近日,另一家美国晶硅光伏制造商Auxin Solar竟然联合已经解散的Sunvia公司相关代表向美国ITC提交申请,要求将201关税再延期四年。

201关税保障给了Auxin Solar等美国晶硅企业四年,四年时间还不够Auxin Solar等建立自己的本土优势吗?

是的!

Auxin Solar认为:延长保障措施是必要的,因为 Auxin Solar 和 Suniva 都未能完成积极调整以应对进口竞争的计划。

Auxin Solar 和Sunvia解释的理由是,过去的四年中,Auxin Solar 和 Suniva 的投资计划受到“201关税保障措施建立前的进口库存、COVID-19、中国厂商的‘掠夺性定价’以及保障及补救措施中的漏洞”等方面的负面影响。在此影响下,“保障措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无法让 Auxin Solar 和 Suniva 等公司从进口造成的严重损害中恢复过来”。

同时,Auxin Solar还认为“延长这一保障措施对于美国重新夺回其在太阳能制造和开发方面的领先地位至关重要,它代表着实现美国可再生能源独立这一更广泛目标的关键一步。建议将保障措施再延长四年,以加强国内太阳能产业。”

SEIA并不认同

和以往一贯的立场一样,SEIA当天就针对Auxin Solar等的“请愿”发布公开声明:到期后必须停止,坚决反对201关税保障延期。

SEIA表示,在现行光伏产品201关税保障到期后,没有选择题可做,就业杀手 - 201关税该终止了。

在SEIA看来,201关税保障给美国太阳能行业造成了数十亿美元拖累,如果美国希望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那就必须加快太阳能部署,而不是通过不必要的惩罚性贸易措施来阻碍它。

SEIA与前任总统特乱普斗争了四年后,在新总统拜登上任之初就联合数十家美国太阳能行业的CEO联名请愿,取消光伏产品双反和201保障关税。

SEIA认为,“创造更多美国制造的方法是长期的联邦投资,而不是短视的关税”。Xin

从下面这张Auxin Solar工厂的照片就可以看出,美国的光伏组件制造能力可能只相当于中国国内三流组件厂的水平。曾经是全球领先的光伏产品制造国,如今在双反、关税保障下挣扎了四年,该破产的依然出局,继续坚持的仍是个作坊。

Auxin Solar的组件工厂主要是层压,采用的晶硅电池仍然是依赖进口。由于201关税保障给美国企业有2.5GW的免税电池配额,Auxin Solar就利用了平价的电池,依赖组件关税保障维持其较高的组件制造成本。

在贸易保护的支持下,美国的晶硅光伏产业连本国的薄膜光伏都不如,在全球其它薄膜光伏企业连生存都困难的情况下,美国First Solar竟然能做到全球出货量前十。

目前尚没有其他美国太阳能公司被列为该请愿公告的支持者,尽管 Auxin 和 Suniva 在请愿书中表示 Q CELLS、LG 和 Mission Solar等“可能会在提交此申请后向委员会表明他们的立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