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预计到2025年国网蒙东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3%

日期:2021-08-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蒙东电力 清洁能源装机 绿电双循环

国网蒙东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部署,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构建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促进内蒙古能源电力融入全国能源经济大循环,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国网蒙东电力供区位于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0%,已建有“四交三直”特高压,特高压外送能力4600万千瓦,具有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基础条件,发展新能源具有独特优势。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新能源倍增计划,预计到2025年,国网蒙东电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3%、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40%。作为成长型企业,国网蒙东电力将主动作为、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依托特高压、建设大电网、开发大基地、融入大市场,紧扣“五个坚持”,努力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走出特色道路,展现新作为。

坚持以电网安全为底线,实现安全发展。持之以恒建设本质安全电网,实现电网结构合理、设备先进可靠、技术手段领先、管理科学高效。严守大电网安全运行的底线,建立完善立体安全防御体系,科学应对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带来的挑战,切实增强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不懈查隐患、补短板、强基础,确保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安全措施一贯到底、安全基础层层夯实。

坚持以能源互联网为方向,实现协调发展。把增强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作为长期任务,继续做强特高压送端型电网,加快构建超高压平台型电网,高效建设经济适用型配电网。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年内核准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送出等工程,开工建设汇能长滩电厂1000千伏送出等工程,建成投运兴安中广核风电一期送出等工程。持续推动微电网、有源配电网、局部直流电网等新形态电网与大电网协同发展,形成网架结构坚强、供电分区合理、供电能力充足、适应各类电源接入和负荷需求的坚强智能电网。推进低电压治理工作,持续加大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主动适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大趋势,深化应用企业中台和“网上电网”“新能源云”等平台,提升电网的全息感知能力、灵活控制能力、系统平衡能力。充分考虑分布式电源、新型交互式用能设备大量接入等新情况,促进发输变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协调联动。创新规划、调控、运行关键技术,研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模式,解决“双高”电网运行难题。

坚持以绿电双循环为路径,实现绿色发展。构建绿色电力双循环是国网蒙东电力立足区域、电网、企业实际情况作出的一项部署,基本内涵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高度契合。国网蒙东电力将锚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统筹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主动适应、积极响应能耗双控要求,找准发力点,加快推进自备电厂发电量清洁置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统筹区内区外两种资源,畅通内售外送两个循环,争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创新发展。国网蒙东电力将根据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动态优化企业管理模式、业务流程、规章制度。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培育特高压运维等核心技术优势,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结合,探索打造“试验田”,创造新经验,作出表率示范。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自觉加强能源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知识学习,了解掌握前沿趋势。聚焦“六能”目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创造性解决各种问题,激活人才“第一资源”。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现和谐发展。国网蒙东电力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样板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共产党员服务队“五队合一”建设,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打造“四优五过硬”的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